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1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03-15 作者:CSMD 来源:CSMD

           Ø中心获批2项2012年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Ø中心与河南大学联合组建中国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Ø中心与学院联合主办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

Ø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召开

Ø中心与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

Ø中心与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

Ø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

Ø《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1年卷正式出版

Ø《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2年卷正式出版

Ø中心主办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连续第三次进入CSSCI来源集刊

       Ø中心主办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获杰出辑刊奖

Ø中心主任张金海应邀出席西安、上海、郑州、武汉等国家广告产业园建设高层论坛

Ø中心主任张金海应邀为全国工商系统指导广告业发展与监管执法培训班作主题演讲

Ø中心成员出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Ø中心成员应邀作各类学术报告

      Ø中心专兼职研究员2012年主要学术成果一览表

 

*********************************************************  

 

中心获批2项2012年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根据《关于下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度重大项目立项课题的通知》,石义彬教授申报的《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新媒体事件研究》和冉华教授申报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框架下中国传媒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度重大研究项目,每个课题经费分别为20万元。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的重大项目不同于普通科研项目,它要求瞄准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要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并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传媒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目前,中心已获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共16项,除新获批的2个重大项目外,还有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项目的《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单波教授主持的《西方传媒的社会控制研究》两个200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王瀚东教授、强月新教授联合主持的《中部媒介生态与媒介发展》、秦志希教授主持的《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两个2005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石义彬教授主持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媒介传播与文化身份认同》、张昆教授主持的《中国媒介改革与政治文明》两个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冉华教授主持的《文化体制改革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夏倩芳教授主持的《现代传媒与社会风险控制》两个2007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吕尚彬教授主持的《中国报业发展战略转型研究》和夏琼教授主持的《媒介健康传播与社会促进研究》两个2008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刘丽群教授主持的《网络空间信息有序化建构研究》和程明教授主持的《报业数字化生存与发展研究》两个2009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张金海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和罗以澄教授主持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评价机制研究》两个2010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强月新教授主持的《传媒生态变革与新闻传媒发展体制和机制研究》和王瀚东教授主持的《本土媒体全球化发展历程及问题研究》两个2011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均在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产生较好反响。

 

中心与河南大学联合组建中国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中国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于2012年9月16日在河南大学隆重举行。中心主任张金海等为“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揭牌。

“中国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组建,以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为研究重心,服务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该研究院是为响应国家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和河南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号召,满足中部地区文化产业和媒介产业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高校研究机构的“智库”功能而设立的科研机构。

   

    中心与学院联合主办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

 

11月17至18日,2012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庹登夫、湖北广电集团总经理张海明、楚天都市报总经理王凌云为开幕致辞。美国伊利诺尼大学布里特妮·达夫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孙志刚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李赖俊卿女士,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陈清河教授,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任重先生,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院校的广告学者们出席了大会。广告公司、媒体记者、学生代表100余名参加了大会,多家媒体给予了重点关注与报道。

本次大会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由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湖北广电总台联合主办,主题是发展中的广告与发展中的广告学。大会运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就广告学以及广告业的问题展开讨论交流,探索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广告与广告学的发展方向,推广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模式,为广告业及广告学科的发展提供借鉴参考,为促进其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大会得到了全国广告业界和学界的高度重视,吸引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主要嘉宾从活跃在第一线的广告公司、媒体代表,到教育第一线的骨干力量,他们的真知灼见和研究成果代表了国际广告研究的高端水平。从广告学的学理研究到跨学科的广告理论的进一步发展,从广告产业发展的问题反思到区域广告产业的深度关注等,一系列精彩绝伦的演讲和独到的见解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对于解决目前广告业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如产业转型、增速过快、营销模式创新、文化冲突等问题,相关专家指出,推进可持续发展有深远的意义,多维度的探讨广告与消费者、社会、城市的相互影响,将促进广告产业的发展。

在一天半的主题发言和热烈讨论之后,张金海教授对此次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集合了国内外一流的学者和专家,推进了对广告学及广告业在发展中所遇到问题的深入探讨,全面展望了新环境下广告业的发展趋势与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召开

 

2012年11月9日至11月11日,由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会长、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此次年会围绕“多元与创新―广告发展与研究前沿”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共举行两场主题发言和三组小组讨论。其中,第一场主题发言由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会长张金海教授、副会长金定海教授发表题为《中国当代广告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和《数字化背景下广告创意发展趋向研究》的演讲;第二场则由陈刚教授、杨海军教授和谭华孚教授发表题为《发展广告学的研究框架》、《论创意产业对高校广告教育的引领》和《广告专业学校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演讲。与会代表还分为三组进行了小组讨论。第一组由四川大学杨效宏教授主持,围绕“转型期的广告产业发展”展开;第二组由安徽师范大学黎泽潮教授主持,主题为“数字化与国际化背景下的广告教育发展”;第三组由福建师范大学刘泓教授主持,围绕“广告理论与广告发展研究前沿”展开讨论。

中国广告教育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广告学研究分会主办的大型学术会议,2002年开始,结合广告教育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在著名高校举行年会。本次年会邀请到两百多所高校的代表和媒体,讨论了转型期的广告产业发展、数字化与国际化背景下的广告教育发展、广告理论与广告发展研究前沿等现实问题,着力在学理上进行新的经典诠释,对新时代背景下广告教育的深化和中国广告业的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心与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

 

第二届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批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于2012年10月27-28日在西北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由以上两单位联合组建的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此次会议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之背景下,围绕“中国西部传媒业与中国西部社会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展开高层研讨。

27日上午,首先进行了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批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在研究院院长杨立川教授的主持下,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分别致辞。宣布聘任武汉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30余名老师为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批兼职研究员,并现场给各位研究员颁发了聘书。研究院的不断成熟壮大提升了西部高校新闻传播学研究水平,为西部传媒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在第二届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西部高校和新闻出版主管部门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就西部传媒产业发展与民族文化传播两大议题分别作了系列学术报告。研究院副院长、中心媒介理论研究室主任冉华教授和中心研究员李小曼副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西南地区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的主题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会议专题研讨中,与会者围绕西部高校如何在媒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寻求突破这一话题开展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张金海教授提出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应立足西部区域性问题,将研究重心安放在民族传播相关议题上,真实客观的反映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的现实以履行学者作为知识精英的社会责任。论坛最后,研究院副院长冉华教授就论坛的论文发表和专题讨论做了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院发展与提升西部传媒研究层次的设想。

 

中心与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

 

为了满足广告学专业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提高广告学高等教育师资水平与教学水平,由国家教育部主办,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贵州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于2012年8月15日—8月22日举行。全国有百余名全国各高校广告学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训。

自2008年以来,“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研修班培训的内容紧扣广告发展前沿,涵盖了《广告学概论》、《广告创意》、《广告媒体》、《广告策划》等主干课程,培训各高校骨干教师近300人次。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

 

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是由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搭建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作为中心和学院重点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品牌,它为国内外新闻与传播领域学界业界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制度化框架,并以此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将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性论坛、全国性论坛、小型专题论坛、传媒学者工作坊、国外学者来访、常规学术交流等各个层次、规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都统一纳入到“珞珈传媒论坛”这一核心品牌的架构之中,以形成学术合力。

2012年,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共举办多场新闻与传播论坛。包括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旦教授,武汉大学哲学院赵林教授,美国天普大学徐开彬教授,台湾世新大学陈清河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石毓智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孙志刚教授,英国SURREY大学Reinhard Bachmann教授在内的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应邀来中心做过学术讲座或报告。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1年卷正式出版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1年卷于2012年12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CSSCI刊源大型学术集刊。罗以澄、张金海、单波教授担任本刊主编。2009年,本刊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选入《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范围。《广告卷》是《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自2009年起每年编纂出版一期,成为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的年刊,集中展现中国广告学界对中国广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成果。本刊以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为基础成立编委会,确定编纂事宜;并组织专家对所有收录文章进行匿名评审,以确保文章质量。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2年卷正式出版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2年卷于2012年12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CSSCI刊源大型学术集刊。罗以澄、张金海、单波教授担任本刊主编。2009年,本刊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选入《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范围。

 

中心主办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连续第三次进入CSSCI来源集刊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布了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即CSSCI)(2012-2013)来源期刊、来源集刊与扩展版来源期刊目录。《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连续第三次入选CSSCI来源集刊(2008-2009、2010-2011、2012-2013)。该刊创刊于2002年,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大型学术年刊。

 

中心主办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获杰出辑刊奖


    2012年11月18日,媒体融合与文化艺术产业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本次大会就媒体融合阶段中国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对策思考、现阶段传媒业竞争的关键问题、数字媒体融合机制下的文化规制创新战略、新媒体环境与创意人才培养理念及模式重构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会议期间颁发了首届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科研成果奖。这次评奖是对中国传媒经济研究领域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获奖成果涉及领域多,新媒体与媒体融合研究视角突出,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成为一个新亮点,反映出我国传媒领域学者的学术关注点正在发生变化。中心主办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获得杰出辑刊奖

 

    中心主任张金海应邀出席西安、上海、郑州、武汉等国家广告产业园建设高层论坛

 

    近年来,广告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市场繁荣和社会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而广告产业园区的建设,可以培育和发展具有特色的优质广告创意产业集群,并将促使广告资源跨区域整合和布局,将进一步促进广告业区域合作与发展。

在此背景下,西安、上海、郑州、武汉等地相继举办了国家广告产业园建设高层论坛,论坛多围绕广告产业园的定位、规划、建设与运营等展开热烈研讨,并吸纳了大量的建设性和前瞻性建议。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出席了以上会议,并作多场重要学术演讲。他认为目前中国广告产业低集中度的问题较为突出,需要对广告产业实行集聚发展,而通过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集聚,能提升区域广告产业规模化的水平,进而提升广告产业对区域经济的直接贡献度。

 

中心主任张金海应邀为全国工商系统指导广告业发展与监管执法培训班作主题演讲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中国广告协会的邀请,于11月22日赴国家工商总局行政学院为全国工商系统指导广告业发展与监管执法培训班作主题演讲。 

张金海教授在名为“中国广告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前瞻”的主题演讲中,首先对中国当前的广告市场进行了总体评价,之后以产业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对中国广告产业进行了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两个维度的细致分析。他还深入解读了《“十二五”广告业发展规划》,并对“十二五”期间,中国广告产业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预测。张金海教授深入的阐释和精彩的演讲获得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

据了解,这次培训班是近年来工商系统广告条线层次最高、培训学员范围最广的一次专业培训。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涵盖了我国市场形势分析、指导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等知识,也反映出当前广告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广告监管工作者学习和交流搭建了平台。

 

中心成员出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1、中心主任张金海应邀出席第五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

2012年8月23日至8月24日,由香港城市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台湾世新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在台湾世新大学隆重举行。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并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发展广告学的主题发言,介绍了近年来大陆崛起的发展广告学,该学科以发展经济学为本,研究广告发展不平衡现象,以期解决广告资源不平衡、制度不公的问题。

本次论坛主题是“大活动、大事件、大传播”,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美国、英国和海峡两岸四地的学者围绕“公共政策行销传播”、“活动危机的预防与处理”、“健康事件的沟通与传播”、“城市公关与行销”、“新科技与媒体行销”、“网络民意与新媒体沟通”、“公共事务传播”、“广告创意行销”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中心副主任吕尚彬出席中国传媒大会2011年会

以“文化中国,传媒策略”为主题的中国传媒大会·2011年会,于2012年1月12日在哈尔滨隆重举行。来自中宣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的领导,部分知名高校的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大媒体的业界精英们齐聚冰城哈尔滨出席了这一年度盛会。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吕尚彬教授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主持了12日下午的大会主题演讲。当晚,吕尚彬教授还作为颁奖嘉宾,为创新传媒、十大财经传媒、中国十大卫视、十大都市报等奖项获奖代表颁奖。

 

    中心成员应邀作各类学术报告

 

1、中心主任张金海到中国传媒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讲学

2012年4月21日下午,中心主任张金海应邀到贵州财经大学作了一场题为“大国崛起的文化再造” 的学术报告。张金海表示,当今中国上下都在为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而努力。“文化再造就是一个民族灵魂的重铸,文化重铸是一个大国崛起的支点。”张金海阐述了文化重铸的重要性。他指出,经济崛起的过程中,社会上逐渐发生道德沦丧、价值迷失和文化困惑。中国文化产业高度分散和弱小,没有厚重的文化承载,既无真正的文化,也无现实文化产品与文化产业的经济化。张金海还以中国动漫和日韩动漫作对比,认为中国的文化再造任重而道远。

11月12日,中心主任张金海应邀做客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书山论坛,解读“媒体演进的价值规律与传统媒体的数字化生存”。张金海教授从媒体的价值和演进路径、媒体的数字化生存与转型等方面对媒体演进的价值规律与传统媒体的数字化生存进行了解读。张教授说,传统媒体必须在传统领域里努力实现价值重构,寻求新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新的价值增值。他认为,未来媒体数字化发展的主导型态是高度专业化并以数据库生存为终极形态,在数字化的发展过程中,搭建起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平台。

11月20日,中心主任张金海应邀出席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建院10周年、广告学专业24周年庆典暨广告教育研讨会,并作了“广告与媒介经济:在路上”的主题发言,主要介绍了武汉大学媒介经济的研究概况,其研究在实践上把广告与媒介经济有机结合在一起,为探索广告教育新的发力点提供了有益借鉴。

2、中心副主任吕尚彬到大连地区高校讲学

2012年10月22日至23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吕尚彬教授应邀赴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民族学院等高校讲学。

22日下午,在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文化与中国”学术论坛,吕尚彬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报业转型发展的四大战略走向》的学术报告。23日上午,吕尚彬教授与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部分教师座谈学科前沿、科研创新等话题。

 

中心专兼职研究员2012年主要学术成果一览表

 

(一)著作

 

1. 强月新:《中国传媒市场研究:理论与实践》,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

2. 吕尚彬:《策划大武汉》,红旗出版社,2012年12月

 

(二)论文

 

1. 罗以澄:《报刊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模型及体系构建》,《新闻前哨》,2012年8月

2. 罗以澄:《战略联盟:中国报业成长绕不开的话题》,《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卷

3. 罗以澄:《中国传媒在公共空间建构中的角色考察》,《新闻大学》,2012年4月

4. 罗以澄:《电视媒体联盟的优化升级策略》,《新闻与传播(人大复印资料)》,2012年3月

5. 罗以澄:《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演进中的媒介角色变迁》,《当代传播》,2012年2月

6. 张金海:《网络媒体商业模式的构建》,《现代传播》,2012年8月

7. 张金海:《未曾超越的超越:中国广告研究的整体回顾——基于期刊论文的实证分析》,《现代传播》,2012年11

8. 张金海:《基于网络交互式平台的广告资讯化趋势分析》,《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2年12

9. 张金海:《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与新媒体的平台化发展——基于双边市场理论的经济学分析》,《新闻界》,2012年3月

10. 张金海:《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交互式信息平台营销传播价值分析》,《广告大观(理论版)》,2012年4月

11. 张金海:《集约化是中国广告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目标》,《广告人》,2012年9月

12. 张金海:《从文化产业到广告产业的多维思考》,《广告人》,2012年9月

13. 石义彬:《体育新闻中军语泛化现象探究》,《新闻传播》,2012年6月

14. 石义彬:《2010年湖北省热点网络舆情分析报告》,《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2年5月

15. 石义彬:《媒介融合的中国释义及其本土化致思与评骘》,《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3月

16. 石义彬:《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介间议程设置效果检视》,《新闻传播》,2012年3月

17.  波:《文化适应心理学研究研究的脉络与新走向》,《理论月刊》,2012年6月

18.  波:《超越跨文化传播的现实鸿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5月

19.  波:《面向交流的无奈:传播学自我救赎的路径》,《新闻大学》,2012年2月

20. 强月新:《践行“走转改”,收获“新生活”》,《新闻战线》,2012年11月

21. 强月新:《深化“走转改”的思考》,《湖北日报理论版》,2012年9月

22. 强月新:《变革 扶持 普及 承担---2010年中国媒体发展盘点》,《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卷

23. 强月新:《中国传媒发展的竞争策略:基于“生态位”理论的考察》,《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卷

24.  华:《数字传播背景下报纸传播风格的嬗变与重塑》,《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1月

25. 冉 华:《从互联网使用到文化身份认同:以大学生为例的定量研究》,《现代传播》,2012年6月

26. 吕尚彬:《渐进性演变,还是激进性变革---我国报业数字化演变轨迹的思考》,《中国报业》,2012年8月

27. 吕尚彬:《我国政府与传媒的双向互动关系探析》,《当代传播》,2012年1月

28. 吕尚彬:《融合背景下中国媒介营销的调整、整合与创新》,《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卷

29. 吕尚彬:《中国报业转型发展的民本化转型战略》,《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卷

30. 吕尚彬:《中国报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与对策》,《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卷

31. 吕尚彬:《转企后报刊:用企业家精神客服“事业惰性”》,《中国报业》,2012年4月

32. 吕尚彬:《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2011年中国报业发展主旋律》,《中国报业》,2012年1月

33. 王瀚东:《科学家形象的媒体解构——以“烟草院士”新闻之争为例》,《新闻与传播评论》,2012年12月

34. 刘友芝:《传媒企业的多层次直接融资模式研究》,《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1年卷

 

(三)获批课题

 

1. 石义彬: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新媒体事件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2. 冉 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框架下中国传媒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3.  华: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自设项目。

4. 陈 刚:信息公开运动:基于公众参与的新媒体与公共议题的建构研究,基地自设项目。

5. 彭 彪:新媒体环境下的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传播与政府应对研究,基地自设项目。

6. 王松茂:我国传媒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研究,基地自设项目。

7. 姚 曦:中国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自设项目。

8.  曦:湖北药业品牌建设与规划,湖北贝克药业。

9.  曦:衡济堂品牌咨询,武汉现代广告有限公司。

10.  波: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的理论创新与路径选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11.  波:城市电视台的生存危机与战略抉择,武汉广播电视台采编中心。

12.  卿:以出版业为主导推进产业整体发展研究,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

13. 刘丽群: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发展战略研究,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四)获奖情况 

 

1. 罗以澄:《电视媒体联盟的优化升级策略》,湖北省新闻奖·新闻论著奖一等奖。

2. 强月新、罗以澄、周茂君等:《制度化推进实验教学与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创新》,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