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上半年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3-09-20 作者:CSMD 来源:CSMD

Ø  中心获批2013年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Ø  中心举办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联席会议

Ø  中心举行2012年度两个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征稿工作正式启动

Ø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到吉首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讲学

Ø  中心启动教育部2013年“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筹备工作

 

 

 

Ø 中心获批2013年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根据《关于下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度重大项目立项课题的通知》,张卓教授申报的《新媒体使用及其影响研究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度重大研究项目,课题经费为20万元。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的重大项目不同于普通科研项目,它要求瞄准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要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并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传媒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目前,中心已获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共17项,除本年度新获批的重大项目外,还有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单波教授主持的《西方传媒的社会控制研究》两个200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王瀚东教授、强月新教授联合主持的《中部媒介生态与媒介发展》、秦志希教授主持的《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两个2005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石义彬教授主持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媒介传播与文化身份认同》、张昆教授主持的《中国媒介改革与政治文明》两个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冉华教授主持的《文化体制改革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夏倩芳教授主持的《现代传媒与社会风险控制》两个2007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吕尚彬教授主持的《中国报业发展战略转型研究》和夏琼教授主持的《媒介健康传播与社会促进研究》两个2008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刘丽群教授主持的《网络空间信息有序化建构研究》和程明教授主持的《报业数字化生存与发展研究》两个2009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张金海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和罗以澄教授主持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评价机制研究》两个2010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强月新教授主持的《传媒生态变革与新闻传媒发展体制和机制研究》和王瀚东教授主持的《本土媒体全球化发展历程及问题研究》两个2011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石义彬教授教授主持的《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新媒体事件研究》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框架下中国传媒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2012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均在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产生较好反响。

 

Ø 中心举办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联席会议

 

 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联席会议于2013年1月6-7日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是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合作举办的中部与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的联席会议。根据双边合作协议,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会议聚集国内中西部第一流的广告与传播学者,集中研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的相关问题,以推进中西部传媒研究的发展,彰显中西部传媒研究的特色。

“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西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组建,以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为研究重心,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组建,以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为研究重心,服务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本次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联席会议重点围绕2013年“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会议事宜,中部、西部两个研究院2013-2015年科研工作规划,中部、西部两个研究院合作展开的传媒调查项目等议题展开磋商。

在一天的会议研讨中,与会者围绕中部、西部高校如何在媒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寻求突破这一话题开展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联席会议确立了拟在武汉大学召开2013年“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的初步方案,明晰了2013年中部、西部两个研究院的科研工作重心,就两个研究院联合开展中西部12个省市传媒产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调查等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会议最后,西部研究院副院长冉华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联席会议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院发展与提升中、西部传媒研究层次的设想。

 

Ø 中心举行2012年度两个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 

3月26日与5月26日,中心分别举行了2012年度两个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这两个基地重大项目分别是由石义彬教授主持的“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新媒体事件研究”,冉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框架下中国传媒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校内外专家、社科部相关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石义彬教授和冉华教授从各自课题研究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基本研究思路、基本研究方法及研究进度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与领导作了汇报。校内外专家针对课题设计以及课题执行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专家们和社科部领导认为课题论证思路清晰、子课题设计及研究进度安排合理可行,希望项目负责人能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力争产出一批创新性成果。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征稿工作正式启动

 20135月,《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的征稿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CSSCI刊源大型学术年刊,下分媒体卷和广告卷。两本刊物均受到学界、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关注中国媒体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追求“权威、创新、前沿、深刻”,注重学术自由与学术品位,力图呈现每年度中国媒体发展研究的高端成果。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相对成型的编辑框架:分为上、中、下三编,围绕中国媒体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示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该刊是中国第一部新闻传播学研究年鉴性质的高端学术报告,代表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的最高研究水平,对于我国大众传播产业实践和新闻与传播学研究的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2009年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选入《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范围。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同时也是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的年刊,作为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广告学重要学术阵地,旨在集中展现中国广告学界对中国广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成果。

 

Ø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到吉首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讲学

 

应各高校邀请,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分别为吉首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做了有关数字广播背景下广告的发展演进的学术报告。 

张金海教授认为,现代社会正处于加速发展时期,数字传播的发展将引发新闻传播领域的革命性变迁,有可能颠覆传统媒介的传播模式,并强调了技术与制度的双重逻辑,他从六个演变中具体阐述了网络广告显示出资讯化与泛形态化的发展特征。

张金海教授指出,在未来数字与互联网技术背景下,基于广告作品创意的智慧是一种小智慧,互联网广告的商业资讯运作,才是未来广告人的大智慧。

Ø 中心启动教育部2013年“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筹备工作

中国广告学高等教育1983年起步,至今已有400多个本科专业教学点,是新闻传播领域发展最为迅速、发展规模最为庞大的一个专业。为了满足广告学专业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提高广告学高等教育师资水平与教学水平,由国家教育部主办,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共同承办的“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四期将于2013年7月19日—7月24日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举行。

本次研修将由张金海、金定海、陈刚、程士安、姚曦、程明、李小曼等众多国内知名学者讲授广告发展与研究前沿、互联网时代的广告创意、互联网时代的营销传播、广告产业制度研究、广告专业教学法研讨、新媒体与新广告等内容。研修班结业后,将按有关规定,统一发放“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目前,筹备工作已启动,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