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3-11 作者:CSMD 来源:CSMD

 

Ø 中心获批2013年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Ø 2013中国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Ø 中心与学院联合主办第七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

Ø 中心举办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联席会议

Ø 中心举行2012年度两个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

Ø 中心与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教育部第四届“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

Ø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3年卷正式出版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2年卷正式出版

Ø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到吉首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讲学

Ø 中心成员出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Ø 中心专兼职研究员2013年主要学术成果一览表

-----------------------------------------------------------------------------------

Ø  中心获批2013年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根据《关于下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度重大项目立项课题的通知》,张卓教授申报的《新媒体使用及其影响研究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度重大研究项目,课题经费为20万元。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的重大项目不同于普通科研项目,它要求瞄准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要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并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传媒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目前,中心已获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共17项,除本年度新获批的重大项目外,还有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单波教授主持的《西方传媒的社会控制研究》两个200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王瀚东教授、强月新教授联合主持的《中部媒介生态与媒介发展》、秦志希教授主持的《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两个2005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石义彬教授主持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媒介传播与文化身份认同》、张昆教授主持的《中国媒介改革与政治文明》两个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冉华教授主持的《文化体制改革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夏倩芳教授主持的《现代传媒与社会风险控制》两个2007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吕尚彬教授主持的《中国报业发展战略转型研究》和夏琼教授主持的《媒介健康传播与社会促进研究》两个2008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刘丽群教授主持的《网络空间信息有序化建构研究》和程明教授主持的《报业数字化生存与发展研究》两个2009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张金海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和罗以澄教授主持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评价机制研究》两个2010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强月新教授主持的《传媒生态变革与新闻传媒发展体制和机制研究》和王瀚东教授主持的《本土媒体全球化发展历程及问题研究》两个2011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石义彬教授教授主持的《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新媒体事件研究》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框架下中国传媒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2012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均在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产生较好反响。

 

 

 

Ø 2013中国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7日,2013中国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博士、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邹贤启先生、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石义彬教授、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梅毅博士为开幕式致辞。开幕式前台就座的领导有: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博士、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邹贤启先生、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王彬先生、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梅毅博士、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石义彬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兼平台建设处处长马淑杰博士。论坛特邀嘉宾有:上海政法学院戴元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方晓红教授、南京大学段京肃教授、复旦大学朱春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段淳林教授、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女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总监刘牧先生。 

本次会议是中国首届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北大学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河南大学中国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介绍说:“我们曾于2011年、2012年在西安联合主办过两届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论坛,于2012年在开封联合主办过首届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论坛。因此,本次会议也可以说是中国第三届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论坛,第二届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中西部传播学者与传媒业界代表宣读了30篇论文,并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论坛开展了三场主题报告: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民族传播、区域传播与社会舆情;媒介产业、广告产业与文化产业。与会特邀嘉宾还作了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问题与思考、期待与展望的演讲专场报告。

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传播发展不平衡,是发展传播学研究的重心。中西部传媒发展研究,旨在回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的现实需求,旨在促进中西部地区传媒的发展与传播的发展,并由此推动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中西部地区又是中国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区,中西部传媒发展研究,涵括的一个重要研究命题就是民族传播问题研究,这是中国传播学者必须要共同面对的一个重大研究命题。将民族传播问题纳入中国传播学与中国媒介传播的整体框架中展开研究,以寻求更为科学合理的调适之道与改善之道,意义非凡。以中西部传媒发展为重点研究案例与研究范本,将进一步促进传播学中国本土化的纵深发展,促进发展传播学国内问题研究的纵深发展,其学术价值与学术意义同样重大。研究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是中国传播学者、媒介学者的共同责任,更是中西部传播学者、媒介学者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义务。    

 出席本次论坛的代表,主要是来自中西部高校的学者与传媒业界的代表,也有来自东部及发达地区长期致力于中西部传媒研究的著名学者。涉及西部10省区、中部5省区、东部及发达地区4省区,共19省区55所高校及传媒机构。会议正式代表共计92人。集中了全国关于中西部传媒研究的学术精英与业界精英。部分参会的高校及传媒机构有: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省委宣传部、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贵州广播电视总台、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商丘师范学院、河南日报传媒集团、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科技学院、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江汉大学、三峡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大学、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复旦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光明日报、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

 

Ø 中心与学院联合主办第七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

2013年11月16日至18日,由中心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大学举行,三十多位来自海内外的跨文化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冲突与跨文化传播。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共举行了七场主题不同的报告会,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韩国、新西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瑞典、以及中国两岸三地的三十多位学者,呈现了全球跨文化传播研究领域中的前沿动向和丰富成果。                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回应了跨文化传播的基础性问题,应对移民和文化旅居者的文化适应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些学者重点分析了跨文化的新闻报道,另一些学者则建构了跨文化的国家和商业战略。

    举办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旨在面对全球化背景下文化的冲突与交流的无奈,探讨跨文化传播的矛盾和困境,探寻文化调适的社会心理动因,在“传播如何可能”的追问中创新传播,构建交流的可能性。本次会议共计收到来自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优秀论文摘要44篇。

Ø 中心举办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联席会议 

     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联席会议于2013年1月6-7日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是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合作举办的中部与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的联席会议。根据双边合作协议,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会议聚集国内中西部第一流的广告与传播学者,集中研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的相关问题,以推进中西部传媒研究的发展,彰显中西部传媒研究的特色。

“中国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西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组建,以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为研究重心,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组建,以中部传媒与社会发展为研究重心,服务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本次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联席会议重点围绕2013年“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会议事宜,中部、西部两个研究院2013-2015年科研工作规划,中部、西部两个研究院合作展开的传媒调查项目等议题展开磋商。

在一天的会议研讨中,与会者围绕中部、西部高校如何在媒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寻求突破这一话题开展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联席会议确立了拟在武汉大学召开2013年“中西部传媒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的初步方案,明晰了2013年中部、西部两个研究院的科研工作重心,就两个研究院联合开展中西部12个省市传媒产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调查等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会议最后,西部研究院副院长冉华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联席会议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院发展与提升中、西部传媒研究层次的设想。

Ø  中心举行2012年度两个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

3月26日与5月26日,中心分别举行了2012年度两个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这两个基地重大项目分别是由石义彬教授主持的“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新媒体事件研究”,冉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框架下中国传媒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校内外专家、社科部相关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石义彬教授和冉华教授从各自课题研究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基本研究思路、基本研究方法及研究进度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与领导作了汇报。校内外专家针对课题设计以及课题执行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专家们和社科部领导认为课题论证思路清晰、子课题设计及研究进度安排合理可行,希望项目负责人能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力争产出一批创新性成果。

 

Ø 中心与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教育部第四届“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

中国广告学高等教育1983年起步,至今已有400多个本科专业教学点,是新闻传播领域发展最为迅速、发展规模最为庞大的一个专业。为了满足广告学专业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提高广告学高等教育师资水平与教学水平,由国家教育部主办,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共同承办的“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四期于2013年7月19日—7月24日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举行。

本次研修由张金海、金定海、陈刚、程士安、姚曦、程明、李小曼等众多国内知名学者讲授广告发展与研究前沿、互联网时代的广告创意、互联网时代的营销传播、广告产业制度研究、广告专业教学法研讨、新媒体与新广告等内容。

自2008年以来,“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研修班培训的内容紧扣广告发展前沿,涵盖了《广告学概论》、《广告创意》、《广告媒体》、《广告策划》等主干课程,培训各高校骨干教师近400人次。

 

Ø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

    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是由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搭建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作为中心和学院重点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品牌,它为国内外新闻与传播领域学界业界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制度化框架,并以此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将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性论坛、全国性论坛、小型专题论坛、传媒学者工作坊、国外学者来访、常规学术交流等各个层次、规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都统一纳入到“珞珈传媒论坛”这一核心品牌的架构之中,以形成学术合力。

2013年,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共举办多场新闻与传播论坛。包括复旦大学孙玮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冯应谦教授、美国天普大学 Jacobson教授、徐开彬教授,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彭增军副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洪浚浩教授在内的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应邀来中心做过学术讲座或报告。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3年卷正式出版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3年卷于2013年12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CSSCI刊源大型学术集刊。罗以澄、张金海、单波教授担任本刊主编。2009年,本刊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选入《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范围。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2年卷正式出版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2年卷于2013年12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CSSCI刊源大型学术集刊。罗以澄、张金海、单波教授担任本刊主编。2009年,本刊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选入《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范围。《广告卷》是《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自2009年起每年编纂出版一期,成为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的年刊,集中展现中国广告学界对中国广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成果。本刊以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为基础成立编委会,确定编纂事宜;并组织专家对所有收录文章进行匿名评审,以确保文章质量。

Ø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到吉首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讲学

应各高校邀请,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分别为吉首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做了有关数字广播背景下广告的发展演进的学术报告。 

张金海教授认为,现代社会正处于加速发展时期,数字传播的发展将引发新闻传播领域的革命性变迁,有可能颠覆传统媒介的传播模式,并强调了技术与制度的双重逻辑,他从六个演变中具体阐述了网络广告显示出资讯化与泛形态化的发展特征。

张金海教授指出,在未来数字与互联网技术背景下,基于广告作品创意的智慧是一种小智慧,互联网广告的商业资讯运作,才是未来广告人的大智慧。

 

Ø 中心成员出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1、张金海教授出席首届国家战略传播高层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12月21日,由国家传播战略(SCS)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首届国家战略传播战略高层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国家战略—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取向》的演讲。他认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从“以学科发展为导向”转向了“以问题为导向”,协同创新平台重点是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因此,必须找准研究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与对策研究相比,更要注重问题研究;还应加强与国家级政府部门的信息优势对接。

    本次论坛围绕国家传播战略的基本理念、国家形象的塑造与评价、现代传播体系建构、新媒体环境的信息管理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来自湖北、北京、上海、南京、四川、重庆等地高校、院所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张金海教授出席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媒介生态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11月9日,由西北民族大学主办的“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媒介生态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张教授在演讲中提出,在西部地区,尤其是在西北部地区要以民族文化的传播为研究核心,在建设中部传媒发展研究院和西部传媒发展研究院的同时推动西部民族地区的文化传播。

本次研讨会旨在完善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媒介融合机制,促进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媒介生态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推动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传媒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研讨会的主题为:交往与沟通—-媒介生态视角下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传播历史及传播观;大众传播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的关系;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媒介生态视角下的视觉传播。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及甘肃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3、吕尚彬教授出席2013企业领袖与传媒领袖年会

    中国广告主协会等机构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领袖与媒体领袖年会于年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俊宏、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刘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等嘉宾和来自全国著名企业、高校、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的代表200余人,出席了这一企业与媒体的年度盛典。大会交流了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战略有机融合”、“大数据大变革时代的品牌与广告传播”等企业与媒体关心的前沿问题的新锐思想与观点。

    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吕尚彬教授,作为组委会副主席之一出席了本次年会,并在大会的“品牌贡献榜”颁奖活动中,为“品牌贡献榜”之“影响中国2013年度最具品牌价值专业媒体”、 “影响中国2013年度最具传播价值期刊”、“影响中国2013年度最具消费者信赖品牌”等奖项的获奖企业和媒体颁奖。

 

Ø 中心专兼职研究员2013年主要学术成果一览表

    (一)著作

1.张金海:《广告经营与管理2013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8月

2.程明:《广告经营学2013》,北师大出版社,2013年9月

3.周茂君:《广告法规与管理教程》,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

(二)论文

1. 罗以澄:《西方国家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评价机制的建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2. 罗以澄:《我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评价机制建构的必要性与可能性》,《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3. 罗以澄:《我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评价机制建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4. 罗以澄:《从新闻执政到公共服务:重构我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角色》,《江淮论坛》,2013年6月

5. 罗以澄:《当前我国高校新闻学与传播学学科建设急待解决的一大障碍》,《新闻学论集》,2013年6月

6. 张金海:《发展广告学的分析框架与国家案例研究》,《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3年12月

7. 张金海:《我国广告人的生存状态与专业身份认同问题探析》,《新闻界》,2013年6月

8. 张金海:《中国广告产业升级与国家利益表达》,《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9. 张金海:《中国广告产业与文化产业增长相关性的实证分析》,《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10. 张金海:《广告与消费相关性的量化分析:来自中国的实证报告》,《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11. 张金海:《中国广告市场现状三重视角的分析》,《中国工商行政管理》,2013年5月

12. 石义彬:《企业价值观管理探析》,《光明日报理论版 》,2013年11月

13. 石义彬:《论媒介形态演进与话语权力的关系变迁—以话语权为研究视角》,《新闻爱好者》,2013年5月

14. 石义彬:《商品化语境下的媒介反思—达拉斯.斯迈思传播思想探究 》,《中国图书评论》,2013年8月

15. 石义彬:《文化帝国主义的内涵阐释与价值选择—汤姆林森文化传播思想研究之一》,《吉首大学学报》,2013年5月

16. 石义彬:《影像话语的抗争---以公民社会理论为视角》,《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4月

17. 单波:《地方社群的重建与公众的发现》,《青年记者》, 2013年11月

18. 单波:《<亲身影响>的影响及其传播学意义》,《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10月

19. 单波:《comment la communication interculturelleest-elle possible? 》, 《France-chine lutercullurallten et communication》,2013年8月

20. 单波:《面向全球化的跨文化思维及其悖论》,《国外社会科学》,2013年1月

21. 单波:《中西新闻比较的意义与方法》,《新闻与传播研究》,2013年9月

22. 单波:《全球本土化的跨文化悖论及其解决路径》,《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1月

23. 强月新:《新世纪新闻评论研究回顾与展望》,《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6月

24. 强月新:《模式与理念:实验教学与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思路》,《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25. 强月新:《谋划开局深化改革飞速发展》,《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26. 强月新:《西方媒体对中国国家形象塑造的转变及启示》,《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4月

27. 强月新:《理论阐释、实践拓展与机制保障》,《新闻与传播研究》,2013年2月

28. 冉华:《西方传播学领域微博研究的现实呈现—基于三大索引数据库的计量分析》,《新闻大学》,2013年10月

29. 冉华:《2011年国内数字媒介研究述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30. 冉华:《西部传媒经济与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09—2011)》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31. 冉华:《传统媒体的数字化生存与转型》,《中国经济社会论坛》,2013年5月

32. 程明:《互动产生吸引力》,《中国广播影视》,2013年8月

33. 程明:《数字第一、内容第一、受众第一—数字技术与媒介融合背景下的传媒产业特征及其发展趋势》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34. 程明:《论社会化媒体对报业数字化媒体平台的理念与权力影响》,《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 》,2013年6月

35. 程明:《2011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研究述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36. 姚曦:《论数字媒体的边界》,《新闻与传播评论》,2013年12月

37. 姚曦:《个性、体验、虚拟新时期校园营销模式的变迁》,《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12月

38. 姚曦:《重拾创意,以创新驱动2013广告业》,《广告大观》,2013年3月

39. 姚曦:《社会科学的使命与发展广告学》,《广告大观 》,2013年2月

40. 王瀚东:《科学报道中的问题与创新》,《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4月

41. 王瀚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少数民族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与思考》,《湖北社会科学》,2013年3月

42. 张卓:《中年人QQ使用情况及其对人际关系的影响研究》,《新闻与传播评论》,2013年12月

43. 张卓:《文化科技融合中的新一代广播电视》,《中国文化创新报告(2013)》,2013年12月

44. 张卓:《新一代广播电视的科技创新与文化融合》,《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4月

45. 周翔:《海外国际传播研究范式、议题与进展》,《海外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年度报告2012》,2013年6月

46. 周翔:《数据垄断的困境与隐忧》,《人民论坛》,2013年5月

47. 秦志希:《淘宝网的消费主义文化传播》,《新闻与传播评论》,2013年12月

48. 秦志希:《网络新媒体研究进路》,《新闻界》,2013年1月

49. 夏倩芳:《挣工分的政治:绩效制度下的产品、劳动与新闻人》,《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3年10月

50. 夏琼:《风起云涌 大步逐梦 》,《新闻前哨》2013年7月

51. 夏琼:《搭建理论与实际间的桥梁》,《新闻前哨》,2013年7月

52. 夏琼:《公共危机事件中“网络审判”现象的要素与特征分析—基于政府危机公关的视角》,《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53. 刘友芝:《我国文化企业的多层次直接融资模式探析》,《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3月

54. 刘友芝:《文化传媒企业多层次直接融资体系研究》,《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3年6月

55. 刘建明:《“传播的仪式观”与“仪式传播”概念再辨析》,《国际新闻界》,2013年4月

56. 周茂君:《实践教学与新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会议综述》,《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3月

 

(三)获批课题

1. 张卓:新媒体使用及其影响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2. 冉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与制度进研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3. 夏倩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指标、运营、保障体体系研究,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4. 秦志希: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5. 张金海:中国十大行业品牌研究,广州指标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6. 张金海:基于网络平台的贸易企业转型与流程再造策略研究,广州稳恒工贸有限公司

7. 石义彬:海南省地图网站改造,国家测绘局海南基础地湿信息中心

8. 姚曦:直邮、函件、广告、业务运营模式创新研究,湖北省邮政公司

9. 姚曦:湖北邮政用点视频广告业务的设置规划与运营模式研究,湖北省邮政公司

10. 姚曦:湖北贝克药业品牌建设与规划,湖北贝克药业有限公司

11. 姚曦:广东指标品牌课题委托协议,广州指标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12. 吕尚彬:湘西少数民族旅游地区形象定位与传播策略,张家界康辉国际旅行社

13. 刘丽群:面向增值服务的数据规划设计与应用建模-基于湖北省邮政公司数据库,湖北省邮政公司

14. 夏倩芳:《太行日报》改革与发展的调研项目,山西晋城市委员宣传部

15. 刘丽群:海南省数字城市数据建设,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海南基础地理信息

(四)获奖情况 

1.单波:《跨文化传播的问题与可能性》,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部级三等奖

2.罗以澄、吕尚彬等:《四类受众群体媒介认知调查研究》系列论文,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级二等奖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