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上半年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4-09-10 作者:CSMD 来源:CSMD

Ø  中心获批2项2014年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Ø 中心举行2013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3年卷正式出版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3年卷正式出版

Ø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来我院讲学

Ø 美国天普大学普拉特教授举办“跨文化敏感与冲突管理”讲座

Ø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彭增军教授举办“新媒介伦理”讲座

 

--------------------------------------------------------------------

Ø 中心获批2项2014年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根据《关于下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度重大项目立项课题的通知》,姚曦教授申报的《转型期我国网络舆论生态系统的风险评估与调适机制研究》和周翔教授申报的《互联网信息生态环境下我国国际传播影响力研究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度重大研究项目,课题经费分别20万元。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的重大项目不同于普通科研项目,它要求瞄准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要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并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传媒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目前,中心已获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共19项,除本年度新获批的重大项目外,还有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单波教授主持的《西方传媒的社会控制研究》两个200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王瀚东教授、强月新教授联合主持的《中部媒介生态与媒介发展》、秦志希教授主持的《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两个2005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石义彬教授主持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媒介传播与文化身份认同》、张昆教授主持的《中国媒介改革与政治文明》两个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冉华教授主持的《文化体制改革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夏倩芳教授主持的《现代传媒与社会风险控制》两个2007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吕尚彬教授主持的《中国报业发展战略转型研究》和夏琼教授主持的《媒介健康传播与社会促进研究》两个2008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刘丽群教授主持的《网络空间信息有序化建构研究》和程明教授主持的《报业数字化生存与发展研究》两个2009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张金海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和罗以澄教授主持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评价机制研究》两个2010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强月新教授主持的《传媒生态变革与新闻传媒发展体制和机制研究》和王瀚东教授主持的《本土媒体全球化发展历程及问题研究》两个2011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石义彬教授教授主持的《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新媒体事件研究》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框架下中国传媒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2012年度基地重大项目,张卓教授主持的《新媒体使用及其影响研究》2013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均在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产生较好反响。

 

Ø 中心举行2013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

5月22日,中心举行了2013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该项目是由张卓教授主持的“新媒体使用及其影响研究”。校内外专家、社科部相关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张卓教授从课题研究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基本研究思路、基本研究方法及研究进度等方面向与会专家领导作了汇报。校内外专家针对课题设计以及课题执行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专家们和社科部领导认为课题论证思路清晰、子课题设计及研究进度安排合理可行,希望项目负责人能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力争产出一批创新性成果。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3年卷正式出版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卷》2013年卷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CSSCI刊源大型学术集刊。罗以澄、张金海、石义彬、单波教授担任本刊主编。2009年,本刊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选入《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范围。

 

Ø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3年卷正式出版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广告卷》2013年卷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CSSCI刊源大型学术集刊。罗以澄、张金海、石义彬、单波教授担任本刊主编。2009年,本刊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选入《复印报刊资料》摘编范围。《广告卷》是《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自2009年起每年编纂出版一期,成为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的年刊,集中展现中国广告学界对中国广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成果。本刊以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为基础成立编委会,确定编纂事宜;并组织专家对所有收录文章进行匿名评审,以确保文章质量。

 

Ø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来我院讲学

 

3月24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研究员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现代视听传媒建设思考”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尚彬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在市场经济和广义互联网不断发展的今天,如何建设现代视听传媒?庞井君研究员集中介绍了“一个理论”、“一个核心概论”、“一个观点”和“五个战略”。

    针对广电传媒行业存在的不同层次、多重主体、角色紊乱等问题,庞井君先生还认为,目前需面对的四个迫切问题:一是如何对传统广电进行改造;二是从顶层设计角度如何制定视听媒体长期发展战略与规划;三是如何建代现代视听监管体系;四是将如何形成健康文化格局,并将其纳入政策话语体系。

最后,庞井君先生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对话,探讨了阅读与视听的关系,对视听媒体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Ø 美国天普大学普拉特教授举办“跨文化敏感与冲突管理”讲座

 

    2月26日上午,由我院“70后”团队成员肖珺主持的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2014春季学术报告会在337会议室举行,美国天普大学战略传播系主任普拉特(Cornelius B. Pratt)教授做了题为“跨文化敏感:跨越文化的冲突管理”的精彩演讲。

    普拉特教授首先介绍了讲座所涉及的两个关键词“跨文化敏感(intercultural sensitivity)”和冲突,他将冲突大致分为四种类型、五个阶段。他还简要介绍了三种主要的冲突管理模式。普拉特教授指出,在日常生活的实际操作层面,人们可能会采取的冲突管理策略包括“避免或撤销、竞争或支配、妥协或弃权、调解或屈从、合作或融合)”等,具体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取决于冲突的严重程度。

   这是普拉特教授第二次来访我院并为师生做讲座,和上次一样,普拉特教授非常希望与听众互动,将单方面的讲座变成大家一起参与的座谈。讲座过程中,他不时地要求学生提问或回答问题,并在全部演讲结束后点名几位同学概述讲座内容。在这种既紧张刺激又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原计划40分钟的讲座持续了超过两个小时。我院单波教授、70后团队成员李加莉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Ø 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彭增军教授举办“新媒介伦理”讲座

 

    6月9日下午,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彭增军应邀做客我院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向师生做了题为“新媒体伦理:传统与挑战”的演讲。

    彭增军教授梳理了新媒体伦理的主要问题。如相比传统媒体,新媒体缺乏事实核查程序,确保信息准确性因而有一定难度。传统大报记者曾经一度为保证自身中立客观的形象而避免参与新闻事件,避免对新闻发表倾向性意见;而如今许多记者选择通过社交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和观点,甚至成为“意见领袖”。那么作为公众人物的记者,他们的观点和偏好是否会影响到他们报道的客观性?互联网的发展导致公民新闻的活跃,在“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公民新闻实践者、自媒体使用者是否仍应遵守部分传统媒体的道德准则?网站编辑、传统媒体在对待和使用这些用户生成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时是否可以应用某些传统道德准则?

    此外,彭教授还讨论了把关、隐私、全球媒介伦理等方面的众多挑战。面对种种挑战和困境,彭教授认为,业界和学界不应仅仅依靠自身的戒律和自负来应对,而应当积极动员受众参与讨论,在各方互动中形成新的伦理标准和准则;在新媒体时代,新闻专业主义仍应获得大众的认可和重视。

   彭增军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北京大学国政系,并于密苏里新闻学院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对外新闻周刊《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总编助理、执行总编。现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州立大学任教,主要研究媒体内容分析、新媒体与媒体融合、新闻传播学理论与研究方法。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