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童兵教授来我中心解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哲学基础
发布时间:2014-12-05 作者:CSMD 来源:CSMD

    12月4日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童兵作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哲学基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单波教授主持。
    作为国内最早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者之一,童兵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没有过时,也没有终结,但是一定要发展改革。”他说,任何伟人的思想都不可能登峰造极,我们仍然需要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探讨。
    童兵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哲学基础主要在于事物联系的普遍性、存在决定意识、对立统一法则、意识形态理论等方面。他从“人类交流与信息传递”的角度切入,分别从新闻传播本质、新闻传播机制、新闻事业性质等五个方面,阐释了新闻人应该坚守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指出其对当下新闻工作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他结合了自己深厚的学理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讲解中穿插了许多生动案例,通过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内涵。
    与此同时,童兵教授指出,要从公共政策与有效传播的角度认识和把握新闻信息传播的职业规范与道德自律。他把其中的思想内涵归纳为六个方面,即作为思想规范的真实报道、作为政治规范的党性原则、作为组织规范的全党办报、作为业务规范的舆论导向、作为道德规范的新闻伦理、作为经营规范的以人为本。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就新闻立法、新闻道德等问题进行提问,童兵教授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据悉,此前,中国人民大学陈力丹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上作了《习近平的新闻观与宣传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马克思到习近平》等两场学术报告。(罗瑞垚)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