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财新传媒黄志敏来我中心分享“数据新闻的可视化传播”
发布时间:2015-05-21 作者:CSMD 来源:CSMD

      3月23日上午9:00, 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2015春季学术报告会由 财新传媒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分负责人黄志敏先生拉开帷幕,他就“数据新闻的可视化传播”主题为我中心师生作了精彩演讲。

      讲座中黄志敏先生首先与大家交流了他对“数据新闻”概念的理解。他认为,“可视化+新闻=数据新闻”。之后,黄志敏先生以财新传媒的多个获奖案例为例,介绍了财新数据可视化实验室的组织结构、工作流程和创意机制。财新的数据可视化实验室是一个非实体性质的组织结构。与传统媒体中,编辑与设计的线性工作流程不同,数据新闻的生产过程中,记者、设计师、程序员根据项目的需要临时聚合,并且从始至终都参与新闻的生产。最后黄志敏先生分享了他对传统媒体如何进行新媒体转型的看法。他认为转型不应仅是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的形式上的转型,而应在人力资源、生产流程、组织结构等方面实施深度的技术整合。数据新闻的生产正是其中的重要尝试。
      黄志敏先生的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