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著名华人传播学者潘忠党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发布时间:2015-09-12 作者:CSMD 来源:CSMD

     6月3日上午9点,威斯康星大学传播艺术系终身教授、著名华人传播学者潘忠党在我院233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民主商议作为话语的反思”的讲座。
     讲座伊始,潘忠党教授回顾了自己与武汉大学的渊源,指出此次讲座的题目,与上次在武大开讲的第三人效果一样,都是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希望在武大同各位老师同学一起分享。本场讲座的核心议题,是探讨民主自治如何可能?与传播有着怎样的关系?潘教授首先梳理了商议民主的理论脉络,提出商议民主是一种以民众自决为基础的决策和论证模式。接下来,潘教授从传播/交往的视野来审视民主,援引潘林(Perrin)关于公民性的论述,提出思考、谈论和实践是构成公民性的三种要素,对民主交往过程的反思,正是传播学的贡献所在。
     潘教授先后归纳了学界关于民主交往的三种质疑,其一认为民主参与仅是一种幻象,其二指出对话并非民主的灵魂,其三则批评谈话过程固化并再生产了社会差异。面对种种质疑,潘教授重新追溯到哈贝马斯的民主交往理论,提出决策体系与公共领域相互作用的双轨模式,通过理论的整合来思考多元社会中公共交往如何得以展开。
     基于上述理论推演,潘教授提出将民主商议作为话语的反思的核心路径,呼吁在民主商议中进行自我反思,依次检视个体内在和之间的过程、构成商议的规则和伦理、构成公民主体的话语型构三个层次的问题。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潘教授提出两个实践的原则,既要以元话语的建构来展开持续的批判性参与,又要在持续的参与中建设关系型的公民集体。作为总结,潘教授梳理了商议与民主之间存在的张力,而对话语的反思,则可以作为解决这一困境的核心途径。
     演讲结束后,在座师生围绕潘教授讲座的内容积极提问,潘教授一一进行了精彩的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最后,我院单波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赞赏了潘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对潘教授再次做客武大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