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著名华人传播学者洪浚浩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发布时间:2015-09-12 作者:CSMD 来源:CSMD

    “近些年传播学成体系的理论拓展不大,关于新媒介的社会效果研究依然是热点之一”,6月9日下午,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浚浩博士在我中心337教室,在关于“传播学研究的瓶颈、困境与挑战”的主题讲座时掷地有声。
     这是洪浚浩教授为我院“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2015年夏季学术报告会”所做的第二场报告(第一场报告主题为:传播学新趋势),我院单波教授主持报告会。洪浚浩首先就目前国际传播学界尤其是美国在传播学领域的研究概况、利弊得失及相关学术会议做出评析。并对传统的经典理论,如议程设置相关的二级传播理论、涵化理论、主流媒体理论的在新媒介应用领域的现状给出谨慎而中肯的点评。
     在围绕目前传播学研究遇到的瓶颈及困境时,他结合议程设置理论的应用现状,强调该理论的使用尤其是在东方社会是有先决条件的,如社会多元且媒体使用自由、媒体报道自由。对该理论在什么条件下会失灵也做出了点评。其次对框架理论的应用现状,他也表示目前对该理论存在滥用的问题,对框架理论真正的含义理解不够。
     针对量化和质化的研究方法问题,他结合大数据的使用做出分析。他认为,大数据可以更好的反映宏观,但也会存在“大数据大漏洞”问题,如把差别掩盖。同时针对青年学者和在校研究生的学术成长,他期望大家至少掌握一种以上的研究方法,避免成为“锤子木匠”(只用锤子这一种工具制作家具的木匠,而不会使用锯条、刨子、斧子等工具),只会使用一种方法。
     讲座尾声,他还就美国健康传播研究的现状、国际核心期刊的撰稿及投稿等话题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