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国际跨文化传播学者纵论武汉城市形象
发布时间:2015-11-25 作者:CSMD 来源:CSMD

    近日,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大城崛起》 入选全国对外传播年度十大案例,取得了一定的传播效果。武汉市委宣传部立足武汉未来的对外传播需求,特别邀请八个国家和地区的跨文化传播研究专家纵论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探讨更好塑造武汉形象、传播武汉形象的理念和方法。11月22日,武汉大学第八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ICIC2015)期间,武汉市委宣传部国际交流传播中心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武汉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讨会召开。
    会议邀请参加ICIC2015的15位专家,他们分别来自法国、英国、美国、瑞典、俄罗斯、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她通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等名言,高山流水遇知音、长江救援志愿队等故事,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武汉的特色,希望通过交流,促进与会各方在城市形象传播领域的长期合作。围绕《大城崛起》宣传片,学者们结合自身观影感受,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真诚地提出了各种建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教授克里福德·克里斯琴斯(Clifford Christians)建议,武汉城市形象传播一定要精准,如志愿之城、大学之城等,让大家能第一时间了解这座城市的特点。法国波尔多三大荣誉教授于格·欧梯也 (Hugues Hotier)认为,城市形象宣传片需要简短且重点突出,考虑到海外观众的观赏体验,建议需要突出城市中人的形象。英国拉夫堡大学传媒研究中心教授格雷厄姆·默多克(Graham Murdock) 详细讲述了英国不同城市的形象传播重点,认为策划各类城市活动会有利于城市形象的国际认知度。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李少南、冯应谦教授不约而同地提出,需要从文化产业的角度创新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特别是针对90后年青族群时,要更多地使用新媒体平台和创意内容。瑞典汉学家、哥德堡大学副教授杨富雷(Fredrik Fällman)先生对武汉十分喜爱,但他认为宣传片应该突出武汉城市的真实生活场景,多从汉派建筑、食品、历史中去塑造城市形象。俄罗斯莫斯科城市大学教授伊莲娜·亚历山德拉(Aleksandrova Elena)分析了莫斯科大城市、小世界的城市形象宣传方式,建议武汉城市形象要突出城市生活的便利、国际化等细节,让陌生人能迅速获知城市的特色。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传播学周树华教授、美国布法罗大学洪浚浩教授和台湾淡江大学赵雅丽教授首先肯定了《大城崛起》气势澎湃、信息量大的特点,但也建议城市形象宣传要分清受众和目标,针对不同受众、不同传播目标,制定不同的传播策略,且应该有明晰的、差异性的城市形象定位。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吕尚彬教授提出了具体的形象塑造方案。
    国际跨文化传播学者对武汉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们对接触到的武汉人、交通、美食和景点有切身的个人体验,他们都希望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能够针对特定的细分受众,制作有特点、有创意的宣传片,让更多的国内外朋友爱上武汉。正如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单波教授所说,城市形象塑造需从文化的角度展开叙述,避免自我中心的呈现方式才能真正地提升宣传效果。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