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2015年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科发展论坛在我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17 作者:CSMD 来源:CSMD

    12月12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主办,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2015年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科发展论坛”在中心举行。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全国新闻院校的18位著名专家、学者。会议的主题为“树立理论与学术自信,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理论体系”。罗以澄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石义彬院长代表武大新闻院诚挚的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为会议致开幕词,随后各位专家学者纷纷踊跃发言,参与讨论。南京政治学院蔡惠福教授认为中共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果用这种自信来看待中国新闻学,这会为正确认识新闻学理论价值及学术品质,树立理论与学术自信增强信心。原新华社副社长马胜荣教授对社会主义新闻体系与西方资本主义新闻体系的差异做了简要的分析并对突发性报道的实效问题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重庆大学董天策教授认为虽然社会目前属于转型时期,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观应该回到其本身恢复本来面目,再来谈如何与时俱进。华中科技大学刘洁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示文稿,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她认为新闻理论的发展道路充满荆棘,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是一个大规模的空间重组与空间敞开的过程,面临着生机勃勃与生涩散乱共存的新局面。南京大学丁柏铨教授则认为理论体系的构建自身就面临着一些问题,当下是否是理论构建最合适的时机,我们可以有前瞻性的构想但并不一定具备完全充分的条件。在理论体系构建的过程中应该处理好社会主义新理论与历史上其他新闻理论的关系以及体系的相对稳定与理论的与时俱进关系,认真研究各种规律存在于同一空间的交互作用。河北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新华文摘》杂志社的会议代表也参加了论坛。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