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第九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ICIC2017)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17-04-05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17年,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再出发!在这个全球化与反全球化、文化多元主义与文化割据主义并存的时代,我们期待思想与思想的碰撞,共同探寻人类和谐共处、自由交流的智慧。

经过广泛征询世界各国专家的意见,第九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形成了一个新的主题:一带一路、文化多元主义与跨文化传播。大家共同感知到一个重要背景:全球化的负能量愈来愈强大,演化成鲍曼(Zygmunt Bauman)所说的“财富是全球性的,苦难是地方性的”,而文化多元主义也随之扭曲为文化割据主义,人类的跨文化传播变得越来越脆弱;另一方面,中国试图超越全球化的局限,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建构全球化2.0,似乎给人类的跨文化传播实践提供了想象空间。因此,会议将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所包含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民心相通”等跨文化传播理念,面向多元文化实践过程中的文化间交流、跨文化冲突与协商。从各文明体系、各民族之间的交往需要出发,思考如何将“一带一路”建构为文化间的互惠关系,重构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互补性,探讨这一战略构想的跨文化基础。基于主体间性和文化间性的原则,寻求超越跨文化冲突、建构“命运共同体”的可行之道;透过“民心相通”的视角,探寻跨文化敏感、共同感知、移情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路径。

会议期待在与会学者们的共同探讨之下,从跨文化传播层面达成对“一带一路”的国际化理解,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重建多元文化主义,以跨文化传播学术共同体的名义共同发布《一带一路的跨文化传播宣言》。

现将ICIC2017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一带一路、多元文化主义与跨文化传播
会议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一带一路与多元文化主义理念(Multiculturalism,Cultural pluralism)的重建
2、“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跨文化基础、障碍与路径
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文化传播实践
4、文化产品与价值观的跨文化传播
5、网络社会中的多元文化主义争议
6、一带一路的媒介呈现及其跨文化问题
7、一带一路跨文化冲突管理
8、企业形象、中国形象与跨文化传播
9、城市交往的跨文化传播问题
10、多元文化主义命运共同体的可能性

二、会议组织者
主办方: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合作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University Think Tank Union)、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与传播研究》杂志、《国际新闻界》杂志、《新闻大学》杂志、《现代传播》杂志、《新闻与传播评论》杂志(后期将持续更新)
协办:武汉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杂志
会议召集人:单波教授

三、会议时间、地点
2017年11月24日(周五)至11月26日(周日),武汉大学

四、征文要求
1、提交论文应为未在其他学术会议上宣读, 未在其他论文集或刊物上公开发表过的论文。
2、提交论文可为英文或中文。
3、论文摘要的提交时间为6月20日,摘要形式及要求:中文500字以内,英文250字以内,摘要另需包括:您的姓名、职务、职称、工作单位、联系信息等基本介绍。
4、会议组委会将在专家匿名评审后,于7月10日前回复确认论文的选用情况,并提供正式邀请函。
5、被邀请者的论文全文递交时间为9月10日。
6、会议官方邮箱:
mediawhu@163.com
7、会议秘书处
电子邮箱:
mediawhu@163.com
通信地址: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30室,430072
联系人:郑中原、张洋,(86)27-68756969
会议网址:
http://www.icchina.org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