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珞珈问道 | 雷蔚真:新疆跨民族日常交往现象对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4-13 作者:CSMD 来源:CSMD

(郭安丽)2018年3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雷蔚真教授做客第“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基于对新疆跨民族日常交往现象的研究,雷蔚真老师分享了其进行田野研究的经验心得,并阐释了其关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看法和见解。

讲座伊始,雷老师以自身的教学经历为例,启发在座师生如下问题:如何抓住值得研究的选题?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选题是否属于新现象、新理论?我们真的在研究不同的选题吗?通过层层剖析与阐释,雷老师指明,“太阳底下无新事”,很多时候,看似截然不同、各式各样的研究问题,最后在抽象层面的升华往往千篇一律。大多的研究在本质上都在探讨相似的议题,而如何抓住研究问题的本质也是研究者应该多加学习和思考的。

接着,雷老师分享了其在新疆进行田野调查的经验心得。雷老师认为,研究过程相比研究结果对在校学生而言更具意义与启迪,因而此次讲座也聚焦于研究过程的困境及解决举措的分享。雷老师表示,在伊犁进行田野调查的过程中充满曲折,从开始的迷茫、毫无方向,到后来研究议题的渐趋成型、修改与完善,对自身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此期间,遇到的困难与阻力是多方面的,如语言的障碍、研究经费不足、缺乏有效可靠的采访对象等。与此同时,研究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探索的过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研究思路与方向。通过与当地居民的对话,他发现了具有跨文化传播研究价值的两种场域——“卡塔恰依”(Qatar chay)以及汉族学生在维吾尔族居民区的驻村实习。然后以此为出发点,不断调适研究方案与研究议题,最后才有了此次研究的成型。在分享此次研究的过程中,雷老师表示,研究者要善于利用自己现有的资源,同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研究方案。演讲过程中,他也肯定了民族志研究的重要性和意义,在他看来,从事民族志研究是体悟不同人生的过程,对研究者个人而言具有启发意义。

最后,雷老师分享了此次研究的方案设计、理论分析及结果,并基于此研究,阐释了自己关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见解。跨文化传播研究应寻找每一类跨文化群体的独特理论价值;研究成果应更贴近日常生活,更有助于现实的改变。雷老师以自身的研究实践为例给予在座师生许多启迪。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