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学术快讯 | 中心主持文化传播与国家形象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23 作者:CSMD 来源:CSMD

10月21日,由武汉大学、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珞珈智库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本届论坛聚焦“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共举办了6场主旨演讲和2场圆桌论坛,其中圆桌论坛2——文化传播与国家形象——由中心负责组织。中心主任单波教授担任主持,论坛嘉宾为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澎湃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李嵘先生,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研究员,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王战教授。

 


(单波)

 

论坛中,程曼丽教授分享了自己出访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观察与成果,提出在对外传播领域我们应坚持“一国一策”的方针,“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应关注当下的情况,而且要讲好之前发生的故事,整合各种资源,打破瓶颈,形成中国战略传播的体系。



(程曼丽)

李嵘副总编辑介绍了澎湃新闻主办的全数字英文媒体“第六声”。“第六声”主打“普通人报道”,并大量使用短视频这一内容载体,通过聚焦中国普通人的生活,推出的新闻报道贴近西方读者的阅读习惯,《那个游到香港的男人》,《无名氏模特一天换衣五百件》,《单亲出租车母亲带小孩》等作品得到了大量的关注和反馈。在以后的发展中,“第六声”将继续探索“普通人报道”的多重维度,寻找“素人作者”和专业编辑之间的平衡和加强视频创作的投入,将中国故事,中国价值更好地融入适合外文读者的叙述中。


(李嵘)

 

于运全研究员围绕“展示好新时代中国形象的文明特质”这一主题展开叙述,展示了关于中美经济领导力,中美软实力对比等议题的海外调研结果,发现中国的国家建设成就与形象展示效果存在“落差”,信息流进流出存在“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不是“自塑”,提出中国要在全球治理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重点解决中国全球形象发展的不平衡问题,知行合一,补齐短板等解决路径。


(于运全)

 

王战教授结合自己在法国以及非洲的工作和研究为基础,分析了中、法、非三地人民关于彼此的刻板印象,并以他者的角度重新解析了相关显现,发掘了现象之后的逻辑和历史,倡导在跨文传播的过程中应具有“他者”和“平等”的理念,多关注和吸取他者的优点。



(王战)

四位嘉宾发言结束后和现场的学人进行了互动。

撰文、摄影:肖劲草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