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会议通知 | 第十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ICIC 2019)
发布时间:2019-03-03 作者:CSMD 来源:CSMD

第十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ICIC 2019)将于2019年11月15日至17日在武汉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连接与失联:互联网时代的跨文化交流”,现将会议通知公布如下,敬请关注:

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的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新时代新语境下的跨文化传播正是呼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路径和理论创新探索。

我们需要同时面对网络社会带给人类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数字新技术范式带来的人类与机器彼此建构的交往迷思。新传播技术,特别是移动通信技术的普及似乎把人类带入到越来越深的孤独之中,为什么我们对科技期待更多,但却不能使彼此更亲密呢?(why we expect more from technology and less from each)由美国学者雪莉•特克尔(Sherry Turkle)提出的“在一起孤独”(alone together)困境揭示了互联网使用背后的新失联现象。这是当下人类社会正在面对的连接悖论:互联网连接越来越频繁和深入,但人们的社会参与却在减少,人们在更多地远离现实生活中的社交互动,连接效率的提高反而减少了有意义的人类接触。文化间联系更多地被虚拟化,文化间适应因面对面交流的减少而减弱,值得追问的是:隔着屏幕的交流究竟是提升了跨文化交流的效率,还是增加了人们的疏远感、隔离感与沮丧感?

连接与失联不仅是人际传播面对的个体迷思,它也在组织交往、国家交往等诸多层面生成新的议题,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面对的新现象。比如,“一带一路”倡议等塑造的多元文化共同体中的文化交往、超国家聚合的世界性组织、移民留学生等文化迁移者、世界范围内出现的难民潮问题等。很多时候,人们都是通过网络聚集在一起相互帮助,试图通过分享克服文化间的冷漠、对立,但有些时候,当我们面对恐怖主义等挥之不去的阴霾,面对人类心灵深处、不可救药的孤独感时,我们需要一种反思和建构的力量:人类有能力在互联网时代恢复跨文化交流的能力,重建文化间的互惠性理解与互惠性关系。

为此,我们有必要共同面对互联网时代的连接与失联,全世界的研究者需要拓展人类与机器彼此建构中的传播交往新理念,以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探索一条跨文化传播创新之路。

一、 会议主题

连接与失联:互联网时代的跨文化交流

会议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 互联网与跨文化交流:矛盾、问题与路径

2. 网络社区的跨文化关系建构

3. 网络互动中的跨文化心理

4. 文化群体间互动的网络实践

5. 人机互动与亲密关系的消解

6. 网络新闻平台的跨文化传播

7. 虚拟共同体的建构与消解

8. 网络空间的文化记忆

9. 互联网时代跨文化交流的文化伦理

10. 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跨文化连接

二、 会议组织者

主办方: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会议召集人:单波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三、 会议时间、地点

2019年11月15日(周五)至11月17日(周日),武汉大学

四、论文提交

1. 提交论文应为未在其他学术会议上宣读, 未在其他论文集或刊物上公开发表过的论文。

2. 会议语言包括中文、英文,提交论文可为两种语言中的任意一种。

3. 论文摘要的提交时间为2019年4月30日,摘要形式及要求:中文500字以内,英文250字以内,摘要另需包括:您的姓名、职务、职称、工作单位、联系信息等基本介绍。我方将于5月10日向您发出正式邀请函。

4. 论文全文递交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

5. 会议官方邮箱:whucsmd@163.com

6. 会议秘书处

电子邮箱:whucsmd@163.com

通信地址: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333室,430072

联系人:肖劲草,(86)27-68756616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