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8)| 中国传媒上市公司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0 作者:CSMD 来源:CSMD

文/朱静雯 陆朦朦 羊晚成

作者简介:朱静雯,管理学博士,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传媒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研究方向为媒介经营与管理、期刊产业研究、书业企业战略管理;陆朦朦,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羊晚成,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摘要:本报告以资产能力、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现金能力、成长能力为6个二级指标,以118家传媒上市公司为样本,将全部公司细分为五大类别。2017年,传媒上市公司在经历2015~2016年高增长后,绩效增速大幅放缓,整体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均值为12.41%,较2016年的65.17%下降52.76个百分点。尽管整体增速放缓,但名列前茅的上市公司绩效仍然表现不俗,呈现明显的马太效应。

关键词:传媒上市公司 绩效数据 报告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传媒产业的边界不断被拓展,概念不断被重构,其内涵越来难以清晰界定。技术与资本无疑是影响传媒产业发展最为重要的两个要素:一方面,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使传媒产业的创新与变革充满诸多可能性; 另一方面,资本的持续介入进一步淡化传媒产业的界限,使其产业定位具有交叉、 跨界和融合的特征。技术与资本的双重因素驱动传媒产业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里呈现融合与分化态势。

本报告在筛选指标过程中遵循客观性、系统性、动态性、可操作性与可对比性的原则,以资产能力、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现金能力、成长能力为6个二级指标,下设净资产、总资产、流动资产、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24个三级指标。本报告以2017年,118家传媒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根据主营业务构成,将全部公司细分为五大类别,分别为动漫游戏类34家,影视传媒类27家,新闻出版类28家,营销传媒类18家,广播电视类11家。运用基于突变理论和熵权法的评价模型对传媒上市公司进行绩效评价。


一、传媒上市公司概况

2017年,传媒上市公司在经历 2015~2016年高增长后,绩效增速大幅放缓,但名列前茅的上市公司绩效仍然表现不俗,呈现明显的马太效应。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 达10亿元以上的公司多达9家,它们分别是:分众传媒、中南传媒、完美世界、中文传媒、山东出版、巨人网络、万达电影、恺英网络和三七互娱,除分众传媒和万达电影外,其余7家均为出版类与游戏类公司。

(一)2017年传媒上市公司发展环境分析

在政策环境方面,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在社会环境中, 用户的内容消费习惯逐步得到培育。在经济环境方面,首先,随着居民整体收入水平提升,用户在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其次,宏观经济进入调整期。在技术环境方面,智能技术推进数字化进程加快, 基础设施助力产业发展。

(二)2017年传媒上市公司发展特征

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影视、游戏等细分类别绩效增速整体放缓并开始逐渐趋同于行业整体发展水平。马太效应趋势明显,头部效应显著,呈现强者恒强的趋势。2018年两会后,传媒行政管理机构体制被调整。其中,新闻出版署划归中宣部统一管理,电影局的工作划归中宣部管理,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随着技术与资本的双重渗透,传媒业内部细分行业之间的界限持续模糊,传媒产业的边界无限延伸。影视类 IPO 遭遇寒冬,不少影视公司IPO之路受阻。传媒行业在相当程度上对外部环境反应敏感,随着突发信息的快速传播,传媒企业舆情风险不断升级。

(三)2017年传媒上市公司整体绩效情况

传媒上市公司超高增速公司稀缺,步入新常态。从分布来看,公司间分化正在加剧。其中,新闻出版类公司总资产规模和总营收在五大细分行业中位居第1,动漫游戏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在五大细分行业中占据首位。营收占比前3位的行业分别为新闻出版、营销传媒和影视传媒,扣非净利润占比前3位的子行业为动漫游戏、新闻出版和影视传媒,资产规模占比前3位的行业分别为新闻出版、影视传媒和动漫游戏。


二、传媒上市公司各绩效指标排行榜

2017年,传媒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TOP30中,分众传媒问鼎。传媒上市公司资产能力TOP30中,东方明珠排名第1。传媒上市公司现金能力TOP30中,盛天网络以91.14的绩效值排名第1,明显高于第2、第3名。传媒上市公司盈利能力TOP30中,吉比特以绩效值97.62排名第1,与排在第2位的分众传媒拉开较大的差距。传媒上市公司运营能力TOP30中,引力传媒以绩效值79.87位于榜单第1名。传媒上市公司偿债能力TOP30中,慈文传媒位于榜首。传媒上市公司成长能力TOP30中,排在前3位的均为动漫游戏类公司,其中迅游科技以绩效值98.17排在第1位。


三、传媒上市公司各类别各种绩效指标排行榜

(一)新闻出版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中文传媒斩获第一

总体来看, 新闻出版上市公司的整体竞争结构较为稳定,呈现 “强者恒强” 的趋势。与2016年相比, 2017年新闻出版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行榜中尾部公司变动较小。新闻出版上市公司六大能力绩效No.1榜中,南方传媒、中文在线和中南传媒分别蝉联偿债能力、 现金能力和资产能力的冠军。

(二)动漫游戏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昆仑万维排名第一

2017年动漫游戏类上市公司前5名变化较大,竞争更为激烈。与2016年相比, 2017年动漫游戏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行榜中长城动漫、游久游戏、盛迅达仍处在后5位。但排在尾部的公司仍有逆袭超越的机会。动漫游戏类上市公司六大能力绩效No.1榜中,恺英网络和完美世界分别蝉联运营能力和资产能力的冠军。

(三)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万达电影占据榜首

2017年, 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前5名变化较大,除万达电影蝉联冠军、中国电影保持在第4的位置外,其他公司都有变动,尤其是乐视网下跌至末位,其净利润严重下滑,拉低整个影视传媒的平均绩效。此外,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六大能力绩效NO.1榜中,没有公司蝉联冠军,可见影视行业公司之间竞争较为激烈。

(四)营销传媒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分众传媒位于第一

2017年,营销传媒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行榜中分众传媒蝉联第一,思美传媒与蓝色光标连续两年进入前5位。营销传媒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行榜中易尚展示、腾信股份和龙韵股份仍处在后5位。分众传媒优势明显,在盈利能力、 现金能力和资产能力指标中蝉联冠军。

(五)广播电视类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东方明珠问鼎

与2016年相比, 2017年广播电视类上市公司前5名变动较小,东方明珠蝉联冠军,江苏有线超过电广传媒跃升至第2位。但综合绩效排行榜中后5位变动较大。2017年,广电传媒上市公司六大能力绩效No.1榜中,贵广网络占据两项冠军,除资产能力外,其他五项能力榜首都有变动。


四、细分类别上市公司能力对比

(一) 新闻出版类上市公司能力表现

2017年,在新闻出版类上市公司中,头部上市公司优势明显。从综合绩效平均值与六大能力指标平均值来分析,发现新闻出版类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成长潜力,但仍未在盈利能力、现金能力等指标上取得较大突破。

(二)动漫游戏类上市公司能力表现

动漫游戏类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在综合绩效值维度和净利润维度皆呈分散趋势。从综合绩效平均值与六大能力指标平均值分析,发现虽然动漫游戏类公司资产规模较小,但其成长潜力较大,具备一定的现金能力和运营能力。然而动漫游戏类短期内利润额波动较大,其盈利能力平均值低于行业平均值。

(三)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能力表现

万达电影在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中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其综合绩效、资产能力和净利润皆排在所有影视传媒类公司的首位。从综合绩效平均值与六大能力指标平均值分析,发现受到乐视网绩效下滑的影响,影视传媒整体综合绩效有所下降。但其在偿债能力、成长能力和运营能力三方面仍然高于行业平均值。

(四)营销传媒类上市公司能力表现

分众传媒在营销传媒类上市公司中成为一枝独秀,与其他营销传媒类公司拉开较大的差距。从综合绩效平均值与六大能力指标平均值来分析,营销传媒综合绩效平均值高于传媒行业平均值,且在成长能力和运营能力两方面均高于行业平均值,但在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现金能力和资产能力四个方面低于传媒行业平均值。

(五)广播电视类上市公司能力表现

东方明珠在广播电视类上市公司中具有明显优势,其资产规模、净利润和综合绩效皆排在所有广电上市公司的首位。从综合绩效平均值与六大能力指标平均值分析,发现广播电视类上市公司多为国有企业,其资产能力具备较大优势,但在盈利能力和现金能力方面不及行业平均值。


五、各类别龙头公司绩效分析

2017年,五大细分类别的综合绩效冠军除动漫游戏类冠军从2016年的完美世界换为昆仑万维外,其余四个类别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营销传媒和影视传媒综合绩效冠军皆与2016年一样。

对中文传媒六大能力评估,发现除成长能力外其余均超新闻出版平均水平。其传统主业——一般图书销量快速增长,转型升级效果显著。而游戏业务销售费用大幅降低,利润贡献超预期。

对昆仑万维六大能力评估,发现除现金能力外其余均超动漫游戏平均水平,昆仑万维自主研发、代理游戏支撑游戏业务稳步发展。

对万达电影六大能力评估,发现六大能力均超行业平均水平。万达电影影院扩张速度加快,尽管行业竞争加剧,但公司票房市场占有率维持稳定。

对分众传媒六大能力评估,发现除运营能力外其余均超营销传媒平均水平,其原因为,2017年广告行业整体回暖,生活圈媒体得到更多广告主的认可,且公司通过扩大媒体资源的覆盖面和优化更新屏幕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对东方明珠六大能力评估,发现资产能力指标远超广播电视平均水平。2017年,东方明珠绩效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国际广告资产减值等,2018年有望回升。


六、总结

回顾2017年传媒上市公司发展状况,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细分市场呈现不同的亮点。分众传媒成为该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其推进的生活圈媒体网络也预示着平台型、生态型公司在未来传媒行业发展中将具有绝对优势,呈现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趋势。乐视生态体系的崩盘说明频繁出现的影视行业负面舆论对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的影响巨大。2017年6家新闻出版类公司成功上市,说明新闻出版企业的资本化进程正在加速。动漫游戏类上市公司仍然具备较高的盈利能力和突出的成长潜力。但动漫游戏细分市场同样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未来我国行政机关对游戏的监督管理可能发生新的变化。

在监管机构改革的效应开始发挥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 传媒产业仍然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内容监管和资本监管双双趋紧使得传媒上市公司的风险评估和防控能力成为关键,但在技术与资本的双重驱动下,传媒产业仍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


本文选自:朱静雯、陆朦朦、羊晚成,《2017年中国传媒上市公司绩效报告》,载于《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8)》,主编单波,执行主编肖珺、吴世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0月,北京,第276-316页。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