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8)| 中国智能传播技术创新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9-03-10 作者:CSMD 来源:CSMD

文/ 吕尚彬 郑新刚

作者简介:吕尚彬,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新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摘要: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不断拓展,智能传媒逐渐成为传媒领域关注的一大热点。智能传媒技术的基础是智能传播技术,只要是与智能传播平台相关联的技术,均属于智能传播技术的范畴。2017年是中国智能传播技术的创新突破之年,该年度内中国智能传播技术在基础层、架构层、应用层得到了大幅度的创新发展。本文对2017年中国智能传播技术这一独特而又宏大的“技术个案”进行了追踪观察和系统扫描。研究发现,中国智能传播技术体自身进入了创新爆发的“加速带”,正在推进互联网的演进,并将重构“在线社会信息传播系统”。

关键词:中国智能传播技术 基础层 架构层 应用层 创新
 

2017年是中国智能传媒技术的创新突破之年。在这一年里,中国智能传播新技术呈现出集中爆发的态势。本文对2017年中国智能传播技术这一“技术个案”进行了追踪观察和系统扫描。本文的概念架构是,智能传媒技术体由基础层、架构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构成;智能传播新技术体的创新,则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传播技术体及其构成要素的创生、形成与提升。


一、智能传播技术及其创新

1. 智能传播技术

智能传播技术就是智能传媒平台的技术系统集合。它不同于其他简单的技术:一方面,它是大量相关技术有机结合构成的技术集群;另一方面,这种技术系统集合又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划分为不同的层次。简言之,但凡与智能传播平台相关联的技术,均在智能传播技术的范畴之内。

2. 智能传播技术创新

智能传播技术创新强调的是智能传播新技术的形成与提升。根据高德纳发布的2017年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我们可以看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传播技术集合体的不少技术正处于万众瞩目、期望膨胀的焦点和巅峰。(如图示)


高德纳公司发布的2017年技术成熟度曲线

2017年智能传播技术的创新大体上包括渐进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和聚合式创新。渐进式创新是指在原有的技术轨迹下,对产品或工艺流程等进行程度较小的改进和提升。颠覆式创新是“从根本上突破现有的技术,依托全新的技术平台开发出全新的产品或服务,甚至颠覆整个产业原有的运行准则和竞争环境,满足潜在消费者或市场”。聚合式创新是把相关的技术要素聚集和整合为新的技术,从而创造出一种功能大为拓展和强化的新技术。这三类创新不同程度地体现在智能传播技术体的基础层、架构层和应用层一系列具体的创新上。


二、智能传播技术基础层的创新

智能传播技术体的基础层是指信息传播过程中所需要的软硬件基础设施。2017年,基础层的创新可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1. 中国的天基互联网系统——“虹云工程”启动。该工程计划发射156颗小卫星,它们在距离地面1000公里的轨道上组网运行,将致力于构建一个星载宽带全球移动互联网络。

2. 发射北斗卫星系统组网卫星。2017年11月5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第24、第25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

3. 量子计算技术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5月3日,中国科学院宣布,由我国科学家潘建伟、朱晓波、王浩华等合作研发的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结合“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卫星的天地链路,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了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

4. 5G技术商用步伐加快。2017年10月,由华为、中兴和烽火等通信设备厂商联合研发的下一代5G传输系统SPN(切片分组网络)第一阶段试验测试完成。同时,百度、阿里、腾讯、今日头条集中在物联网领域布局5G应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完成大规模基站升级。同年11月1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11月23日,工信部宣布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据此,5G技术产业链主要环节逐步达到商用水平。


三、智能传播技术架构层的创新

智能传播技术的构架层是指平台核心技术及其算法、算力、算能。2017年,这一层面的创新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1. 物联网技术稳步推进。2017年中国物联网技术发展有三大要点。第一,在工信部政策的引领下,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标准确立。第二,移动、电信、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大力推进NB-IoT网络建设。第三,互联网巨头打造以平台为核心的物联网生态圈。

2. 云计算和云服务布局升级。云计算技术和服务体系在2017年得到了充分优化。其一,认知计算能力和性能得到改善。其二,“腾讯云”首次发布“AI即服务”战略新品“智能云”。其三,“网易云”对外推出了专属云。其四,阿里云发布19款适用于173个应用场景的企业级云服务器。

3. 中国AI芯片开始发力。在2017年11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智能芯片引领者寒武纪发布了新一代智能处理器IP产品:寒武纪1H8、寒武纪1H16和寒武纪1M。当年9月初,华为在德国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处理器麒麟970,成为AI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4. 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走向认知智能,构建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同年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会上确定了4个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5. 区块链基础性标准确立。2017年5月16日,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参考架构》正式发布,以法规形式确立了中国区块链基础性标准。


四、智能传播技术应用层的创新

智能传播技术应用层是指产品、服务、场景应用和智能营销推广技术。2017年,应用层面的不俗表现主要是以下六个方面。

1. 首个媒体大脑问世。新华社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发布了媒体大脑,这是中国传媒领域真正意义上的“首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提供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的八大功能,覆盖报道线索、策划、采访、生产、分发、反馈等全新闻链路。

2. 开源自动驾驶系统Apollo诞生。2017年7月,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推出无人驾驶平台Apollo,向所有公司(包括其竞争对手)免费提供自动驾驶软件,这些软件随后可被量身定制,用于开发它们自己的自动驾驶车辆。

3. 对话机器人走进市场。基于会话式智能交互技术,对话机器人能够从海量数据中自我学习,开始实现大规模、复杂性场景的人机对话。

4. 腾讯智能生态圈得到拓展。2017年,腾讯云已经提供包括应用服务8种、平台服务15种、框架服务2种在内的共计25种人工智能服务。

5. 百度生态圈探索人工智能升级。随着百度开放战略的推动,百度大脑的应用规模在不断扩大。同时,百度还携手德赛西威和联合电子推出了百度自动驾驶专用计算平台——BCU(Baidu Computing Unit),这也是国内首个可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BCU。

6. 阿里开拓智能网之路。阿里2017年智能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主要包括五个方面:阿里云人工智能大脑ET、阿里云大数据平台、新零售技术、机器学习平台和智联网。阿里宣布不仅将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升级为语音开放平台,还推出AR开放平台和天猫路由器M1,再结合之前的“天猫精灵”,阿里对智联网的布局已呈三“箭”齐发之势。


五、结论与启示

纵观2017年中国智能传播技术在基础层、架构层、应用层三个层次的创新点,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结论与启示。

1. 中国智能传播技术体自身进入创新爆发的“加速带”

在基础层方面,新的智能技术及其构成要素都在不断创生和应用;在架构层方面,智能平台核心技术及其算法、算力、算能获得优化和提升;在应用层方面,智能新技术得到大力扩散和应用。进入创新爆发“加速带”的智能传播技术体,也在不断推进我国社会生活的智能化进程。

2. 智能传播技术体推进互联网的演进

从BAT等互联网机构智能化升级的战略走向来看,互联网进入新的演进周期。在泛在化、智能化的轨道上,互联网不断向智联网演进。从某种意义上说,智联网已经初露端倪。

3. 智能传播技术体重构“在线社会信息传播系统”

今天的传媒已经衍化为“在线社会信息传播系统”,但这只是完成了在线化、数据化、互动化的第一步。在互联网智能进化的轨道上,爆发式创新的智能传播技术正在重构在线社会信息传播系统,不断推进传媒的智能化发展。面对2017年爆发的汹涌澎湃的智能传播技术创新浪潮,“应变”或许是传媒发展的唯一生存之道。


本文选自:吕尚彬、郑新刚,《2017年中国智能传播技术创新及启示》,载于《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8)》,主编单波,执行主编肖珺、吴世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0月,北京,第317-331页。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