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珞珈问道 | 黄懿慧:学术研究之旅:自西方而返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19年3月28日上午,美国马里兰大学大众传播学院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黄懿慧应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邀请,莅临武汉大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学术研究之旅:自西方而返”的学术报告。

黄教授从自己的治学经历谈起。她在取得美国马里兰大学新闻学院硕士后,任职于国际公关公司从事实务工作,之后并任教于辅仁大学。基于“对实务进行理论化”的兴趣,她再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大众传播学博士学位后,黄教授回台湾任教于政治大学传播学院,2008年转任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03至2004年,她曾获得富布莱特项目资助,赴哈佛大学法学院“谈判学程”(program of negotiation)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教授学术交流。跨学科知识的火花与整合,哈佛法学院、商学院的交流经历,对其科研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个案研究法、谈判模拟演练法与实际情境学习都是黄教授常用的教学与科研方法。“跨学科与整合—传播战略管理”可以用来描述黄教授科研与教学的主题。除了在新闻传播学院授课外,黄教授还教授商学与管理学院EMBA与MBA的课程,她的研究与教学方向为:战略传播与公共关系管理、危机沟通管理、冲突与谈判、营销公关、跨文化关系与传播管理。

接着,黄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华人传播研究的四大研究取向:一是理论中心取向,即通则化理论建构之传播研究;二是本土文化中心取向,即华人本土化传播研究;三是文化比较取向,即广义的“中、西”比较传播研究;四是文化间传播取向,即文化融合、杂混、交融研究。每种研究取向都各有研究旨趣,亦有对其的批评。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人传播研究的辩论焦点主要为:关于应建立通则化、国际化、理论中心之路径与特殊性、本土性、文化中心之路径的争辩;关于应采用理论层面典范还是事实层面典范的争辩。黄教授指出,建立华人传播研究的共识与方向要以华人文化为基础,以建立通则化的理论为目标,正视和处理方法论问题,考虑人类传播的跨学科特性。

之后,黄教授谈及自己“华人公共关系管理及战略传播”的研究历程。最初是“到西方去”,她浏览西方传播学、公共关系学、管理及心理学、组织学、比较文化研究领域的学术资源,致力于梳理公共关系、战略传播及传播管理的学术理论。她表示卓越的公共关系研究对组织的价值在于帮助组织建立与公众的长期、良好关系。而后,她“自西方返”,反思西方公共关系研究能否描述华人社会中的公共关系,并从差异中发现研究契机。以“‘关系’测量”为例,她在相互控制、信赖、满意、承诺四个西方指标外,加入东方的“人情”和“面子”两个指标。黄教授还对比了中美文化差异对关系的影响,对“集体主义”提出疑问,提出“关系主义”更适合描绘华人社会,并将“关系取向”分为关系中心和关系理性两个因子。此外,她还提及了华人社会“危机形象修复八策略架构”。

讲座最后,黄教授谈及SSCI传播期刊的投稿经验。身为七个国际SSCI期刊的编委审稿人,黄教授分享了期刊的概况与分类、选题策略、审稿标准、投稿策略、如何回应审查意见等方面的内容。

在交流环节,黄教授就选择研究议程和研究选题,公关的模糊策略,品牌如何应对公关事件等话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