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中心新闻 | 影像与社会——首届中国视听艺术研究论坛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0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19年4月20日,首届“中国视听艺术研究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这次论坛是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为促进中国视听艺术研究水平的提升和推动中国影视学科的发展而召开的。

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黄献文,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专家学者聚焦影视研究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分享学术成果,激荡学术思想。论坛尤其注重加强中国影视研究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致力于促进中国影视研究新生学术力量的成长。

2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主持,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分别致辞。李斐副校长代表武汉大学党委、行政以及全体师生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视听艺术深深地嵌入我们日常生活,影响并改变着传统的艺术格局、生产样态和观看方式。视听艺术是当代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视听艺术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奋发有为,努力开拓,创造性地开创中国视听艺术研究的新篇章,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本次论坛围绕“影像与社会”议题开展讨论,是人与影像的正面碰撞,也是艺术与社会的理论互融,将为中国视听艺术研究提供可资借鉴的实践范本,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强月新院长则在致辞中回顾了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肯定了两个学院的青年学者对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系列分论坛正式举行。三场分论坛分别聚焦“现实题材电影与中国社会”、“视听艺术与中国影视现状”、“新媒体时代与视听艺术研究”三大主题,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一分论坛关注“现实题材电影与中国社会”这一议题,由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教授、博导聂伟主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慧瑜、复旦大学中文系杨俊蕾、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曾一果、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彭涛、北京电影学院李彬、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吴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春雷、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孟君八位学者从现实主义题材与商业类型片的辩证法、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工群”电影、第六代导演城市记忆的后现代转型、中国电影表征现实的方式及反思、国产电影“父子关系”叙事的演变、抒情话语下的漂流经验与后现代主体重构、网络视听背景下的底层影视、小城漫游者意象的电影社会学考察等角度对现实题材电影与中国社会的关系进行探讨。

分论坛二聚焦“视听艺术与中国影视现状”,由《现代传播》责编与统筹、中国传媒大学首批“青年拔尖”特殊人才刘俊的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唐宏峰、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岳凯华、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高红樱、西南大学文学院刘帆、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姚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熊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薛峰七位学者从虚构历史,影视文学改编研究文献的学术史,电影“第二自然”的审美传播,“英模”的式微与“英雄”的退场,都市传说视域下的城市建构,族性、影像与视觉性,西游记大闹天宫故事的电影改编等角度对中国影视现状进行学术讨论及分享。

分论坛三聚焦“新媒体时代与视听艺术研究”,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慧瑜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刘俊、华中科技大学郭小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雷建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潇潇、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朱丽丽、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欧孟宏、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卓七位学者从影视艺术学科发展、媒介创新与数字媒体、人类学视野下的《大合唱》创作、中国观众对阴柔男性气质的解读、南京大屠杀的影像书写与历史记忆、励志社的军队电影放映与纪录片制作、学前儿童电视生产等角度对新媒体时代的视听艺术进行讨论。

论坛闭幕式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卓主持,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黄献文作总结发言。黄献文副院长表示,“影像与社会”是具有历史性与当下性双重意义的议题,正因为各位学者们不断推陈出新,研究成果才能更具有现实意义。与会学者们紧密围绕“影像与社会”主题开展学术研讨,聚焦影视研究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推动了中国视听艺术领域学术水平的整体提升。经过一天紧张而热烈的学术激荡与争鸣,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共同发起组织,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武汉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武汉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承办,武汉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协办,《中国文艺评论》《新闻与传播评论》《长江文艺评论》合办。

(作者:周胜男)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