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珞珈问道 | 谢尔盖·鲍里斯维奇·尼柯诺夫:国际新闻的地缘政治视角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CSMD 来源:CSMD

如何从地缘政治视角理解国际新闻?2019年4月19日上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教研室谢尔盖·鲍里斯耶维奇·尼柯诺夫教授,从这一问题出发展开学术讲座。作为俄罗斯国际新闻传播专家,他目前担任国家外国专家局“一带一路”教科文引智计划项目专家组成员。

讲座辨析了地缘政治与国际新闻的定义,讨论了地缘政治与国际新闻两者的关系,和国际新闻的报道原则及现状。谢尔盖教授以通俗风趣的方式,对当今国际新闻的学术定义及政治现实发表了见解,并与师生展开讨论。

谢尔盖教授追溯地缘政治概念,他将地缘政治定义为:根据全球范围内的地理、经济人口等因素所制定的国家政策。同时把地缘政治的定义引向两个层面:第一地缘政治学是政权的世界观,是一门关于政权、同时又服务于政权的科学;第二地缘政治学是给政治精英们的课程,并为地缘政治提出了一个新的定义:全球政治对国际关系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了解地缘政治进程,谢尔盖教授还强调了“政治现实”这个概念。“政治现实”即政权、权力术语中与利益相关的概念,用以调整政策的对象,并以此在理论上得出可能的解释。在这里谢尔盖教授展示了他在俄罗斯所做的一个关于政治现实的调查:即82%的年轻人不读报刊、不看电视(政论、新闻节目)、不听广播,使用社交媒体的目的不是获取新闻,而是交际,就像很久以前电话的角色。

谢尔盖教授顺着地缘政治概念,对“国际新闻”的定义做了进一步的讨论。他展示了来自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关于“国际新闻”的多种定义。同时提出了自己关于“国际新闻”的定义:即国际新闻学作为一门学科,它是新闻学的分支,主要研究媒体及记者在国际范围的活动、以及这些活动对国际关系和政权产生的影响。

谢尔盖教授谈到了国际新闻的原则,主要有两个原则。第一:报道事实,但不报道全部事实。第二个是记者出售信息以获得物质回报,或政权信任。如果媒体由国家设立,那么记者在准备材料时应该从国家政策出发。

最后,谢尔盖教授认为国际新闻记者与国际政治打交道,应该了解国际政治的发展趋势,掌握国际关系格局,考虑报道发布后对本国的影响和后果,提出了报道国际事件的四条原则。第一条原则是消息灵通,熟知各国政治体系,了解事件背景。第二条原则是了解经济,即了解一国的经济水平,经济制度和人均收入,同时还要掌握该国制造业、农业的控制者。第三条原则是对己有利,即要做到报道的事件对自己国家的外交政策有利。第四条原则是依法论证,即媒体在转引信息时要遵守相关国际法规。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围绕国际新闻的定义及国际新闻的特点展开讨论,谢尔盖教授悉心予以回应,给予诸多启迪。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