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珞珈问道 | 房晓辉:跨文化研究理论与实践 —对霍夫斯泰德文化理论的继承与批判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19年11月20日上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教授房晓辉(Tony Fang)应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在新闻与传播学院331会议室举办题为“跨文化研究理论与实践:对霍夫斯泰德(Geert Hofstede)文化理论的继承与批判”的学术讲座。(中国传播创新论坛系列讲座第61期 

本次讲座,源于房晓辉教授多年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积累。他从东西方跨文化的视角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本土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如何突破霍夫斯泰德范式下的指标化的理论框架,用动态思维推进文化和跨文化理论的发展。

 图1房晓辉教授在讲座中

房晓辉(Tony Fang),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斯德哥尔摩商学院教授,于1984年、1987年分别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获瑞典林雪平大学工业市场学博士学位。房晓辉是跨文化管理领域世界知名学者,他的学术专著《中国商务谈判风格》以及他近年发表的阴阳文化论和对西方跨文化研究主流范式独到的批评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其研究兴趣包括本土全球化时代的跨文化管理、中国文化及管理风格、北欧文化及管理风格、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的领导力、创新和沟通、社会文化及社会核心价值观等等。

图2:洋葱模型(霍夫斯泰德提出) 

图3:海洋模型(房晓辉提出)

为解决文化的两极化和维度范式,房晓辉教授提出“阴阳文化论”,指出每个文化都是一种独特的、自选的、全方位学习得来的价值观取向的动态组合。文化不单单是传统,而是传统与学习的结晶。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平衡思维方式与西方主流思维范式(即“非黑即白”的正式逻辑)不同的独特之处正是在于它不是绝对对立的二元论;相反,奉行“相生相克”原则的阴阳平衡思维方式认为,事物均由矛盾双方共同构成,相反双方共同存在于统一组合体之内,但这种共存并不否定相反双方相互冲突的性质。 随后,房晓辉教授以世界上最艰苦的大众极致运动品牌“ÖTILLÖ”、“慢快餐”品牌 Vapiano 、华为企业文化中“奋斗”的价值观,以及中国模式中既有卡尔·马克思又有亚当·斯密等等鲜活的跨界案例为例,从不同角度论证了阴阳文化论的普遍性、合理性和实操性。

 图4: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对于跨文化传播学者的重要启示是,我们不能也无法避免文化碰撞,而要积极地去寻找文化碰撞和进行跨文化学习,从而获得一个建设性的创新型的文化融合和发展。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