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学术信息 | 第二届“媒介、历史与记忆”工作坊 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CSMD 来源:CSMD

记忆是人类与自身、群体以及历史的相处方式,也是个体在现代社会中的一种生活方式。记忆因个体、群体与机构的记忆实践而生发,更因记忆再现了与现实情境的多重对话而展现出对当下的吸引力。它们对抗遗忘,把“过去”用当下的“语法”呈现于“现在”,并用“传统”的力量指向“未来”。在此意义上,记忆实践是鲜活的与多样态的,亦是规定性的和可阐释的。            

对于记忆研究来说,因记忆涉及生理、心理、场所、媒介、历史与文明而成为多学科共同关注的议题。在新闻传播学的视域中,媒介记忆是现代社会的重要记忆机制,它们建构和传承共同/共享的记忆,也可以在媒介历史维度记忆媒介自身;既可以书写社会的历史,又能够再现媒介的历史及其与社会的互动过程。

因应数字记忆的出现、公众记忆的勃发和历史记忆的转型,媒介记忆在当下呈现出斑驳的图景。它在“复杂中国”的情境中,更是通过连结中国问题与中国经验而催生新的实践、问题与议题,也牵引媒介记忆研究者不断拓展其论域,推进理论与创新方法。我们于2018年11月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工作坊,相关论文已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南京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此番我们再度发出邀约,拟举办第二届“媒介、历史与记忆”工作坊,探究媒介、历史与记忆交互关系中的新问题,希望通过跨学科议题的碰撞拓展记忆研究的新视野和新范式。本次工作坊对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作品同样欢迎,我们期待来稿有清晰的问题意识,能够“缝合”理论与经验材料。聚焦的问题或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① 作为方法的媒介记忆研究

1.媒介记忆研究的现状及反思;

2.媒介记忆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

3.比较视野中的媒介与记忆研究;

4.媒介记忆与媒介历史之关系;

② 作为实践的媒介记忆研究

1.重大事件/议题、媒介记忆与社会记忆;

2.数字时代的记忆实践及其社会效应;

3.跨文化/跨群体记忆及其比较研究;

4.记忆的政治、文化及其实践;

工作坊不收取会务费,获邀作者参会期间的食宿和往返交通费由主办单位负责。论文正式发表时请注明:本文曾参加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媒介、历史与记忆”工作坊。

方: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

方: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浙江大学社会思想研究所

学术期刊支持:《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新闻记者》《南京社会科学》

会:白红义(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李红涛(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世文(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恩强(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间:2020年6月13-14日(会期一天半)(暂定)

   点: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

   模:12-15篇左右(视情况而定)

征稿流程:20191231日前提交1000字长摘要;

2020年1月15日公布评审结果;

2020年5月31日前提交论文定稿(字数建议15000-20000字),文献格式参考APA体例。

征稿邮箱:guoenqiang2000@126.com (郭恩强)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