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学术快讯 | 中心主任单波出席媒介环境学前沿思想论坛暨媒介环境学译从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04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19年11月8-10日,媒介环境学前沿思想论坛——暨媒介环境学译丛第一辑发布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本次发布的译丛第一辑共有五种,分别为《媒介环境学:思想沿革与多维视野》、《心灵的延伸:语言、心灵和文化的滥觞》、《什么是信息:生物域、符号域、技术域和经济域里的组织繁衍》、《文化的肌肤:半个世纪的技术变革与文化变迁》和《震惊至死:重温波斯曼笔下的美丽新世界》。译从主笔、资深翻译家、深圳大学何道宽教授表示,第一辑之所以选择这五本书,一是想弥补媒介环境学派其他一些著名学者在国内尚付诸阙如的不足,二是有意突出媒介环境学派跨学科研究的特点与成就,三是借此为新闻传播学的师生们推开一扇新的窗户,为跨学科的学者开拓一片新的天地。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教授从“communication”这个词的文化背景和翻译困境说起,分享了他对何道宽教授作为西方传播学“摆渡人”的理解,认为何译的可贵之处就是进入了“传播”的语境,包括文本语境、思想语境和文化语境,是其在对话中的理解,及其在创造性转换方面所作的一些思考和贡献。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