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报道 | 中心研究员肖珺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2020-03-04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20年3月,中心研究员肖珺就美方将中国驻美五大国家媒体中国籍员工数量采取限制措施接受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采访,相关内容于2020年3月4日刊发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微信公众号,具体内容与原文链接如下:

“我们认为美国采取措施干预来自中国的记者工作是不恰当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就美方将中国驻美五大国家媒体中国籍员工数量采取限制措施做出此番表示。

张军大使是在就3月1日起中国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举行的吹风会上阐明的上述立场。3月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从3月13日将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人民日报》的中国籍雇员总数从160人减至100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允许新华社在美国拥有59名员工,中国环球电视网只能雇佣30名中国公民,允许《中国日报》有9名中国雇员工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雇佣两名中国员工。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认为,减少驻美中国媒体从业人员的数量限制了传播有关美国消息的能力,而中国和世界都需要这种消息。

肖珺专家说:“我认为,裁员可能会影响到我国新闻媒体在美国的采访工作,可以说这是一个不利于新闻工作展开的消息。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大国际报道力度,寻求在国际空间对话的可能性。一方面是中国自身需要对外表达,另一方面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基于这种对话的需求,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需要处于对方的文化环境中,以便新闻工作者能够更全面和客观地呈现所看到的事件。那么中国员工数量的减少自然不利于对彼此的解读,有可能还会带来误解。而且削减我国工作人员的数量发生在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中,总体来看肯定不是一个友好的信号。”

美国国务院称,特朗普政府还在考虑缩短中国国有媒体员工的停留期限。他们宣布准备在中国采取反措施时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路透社援引国务院匿名发言人的话报道称:“所有选项都会摆在桌面上”。

2月美国当局要求在美国获得国家认证的中国媒体机构提交其雇员名单,包括雇佣的美国人。根据这项新的规定,中国媒体还必须请求允许在美国购买房地产。

俄罗斯战略发展基金专家委员会负责人伊戈尔·沙特罗夫认为,围绕中国驻美媒体出现的限制是典型的“双重标准”的表现,这是对中国的伤害,因为中国没有对美国做出让步,而是一贯地捍卫自己的利益。

伊戈尔·沙特罗夫说:“中国像俄罗斯一样,现在正遭受来自美国莫须有的指控和侮辱。限制中国媒体,是美国软弱的标志。此类行动是其‘小把戏’政策的传统特征,只是因为无能才这样做。在美国中国记者能发现美国人想隐瞒的什么?还是他们因为什么原因害怕中国记者?例如,怀疑中国新闻工作者对中美关系的损害会超过唐纳德·特朗普的政策。美国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恶化两国关系。”

中国专家肖珺认为,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夕,出于政治目的,美国政府显然加强了对中国媒体活动的限制。她说:

“首先,即便是在教学当中,我们也一再提示新闻自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虽然在世界各国的宪法中都有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但是具体到执行过程中,自由从来都是相对的。即便美国现在所获得的新闻自由,也是经历了美国人民斗争的过程。所以在这一点上我看到此类的信息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现在的美国是把新闻作为政治博弈的一个环节,整个事件的发生还是属于在政治环境当中出现的现象。通过这一事件,我想全世界能够更清楚地意识到新闻自由的相对性。

其次,关于这一事件是否属于连锁反应,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相关性。中国对外国媒体历来比较友好,即使政府管理新闻工作,但是仍然欢迎世界各国的朋友到中国来走一走、看一看。总的来看,我个人更愿意相信这是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制造的话题,是美国政府达成政治目标的手段。”

中国外交部称,美国正对中国媒体采取的限制性措施是以莫须有的理由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进行政治打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表示,这都是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这位中国外交官指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赵立坚还警告说,美方此举将对两国关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中方保留作出反应和采取措施的权利。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cjMMWSYmDZ0b0JvfzAsbA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