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2002年学术日志
发布时间:2006-01-20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02年7月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依托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02年6月由原武汉大学新闻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武汉大学台港澳新闻研究中心(成立于1993年)武汉大学海德传播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整合而成,已成为跨地区、跨学科研究中国媒体发展的机构,涉及文、史、哲、社会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外语、信息管理等多学科。中心由罗以澄教授担任名誉主任,张金海教授任主任。下设媒介理论研究室、媒介战略研究室、媒介经济研究室等机构,办有《中国媒体发展》年刊。全中心现有专职科研教学人员1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校内兼职人员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在校内专兼职人员中,共有7人获得博士学位。
  重组后的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张金海教授组织召开并主持 “21世纪中国媒体发展高层论坛学术会议”。

2002年7月12日—17日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召开 “21世纪中国媒体发展高层论坛学术会议”。7月13日,我国首家跨区域、跨行业的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21世纪媒介发展高层论坛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国内新闻传播界知名学者、省、市新闻宣传部门和主要媒体负责人、武大有关领导以及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人民日报总编辑王晨等分别为大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致欢迎辞。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任会议主席,并提交会议论文《媒介研究的多元取向》;中心专职研究员石义彬、单波教授提交论文《西方媒介理论研究新动向》;媒体发展研中心兼职研究员王瀚东教授提交论文《对传播学理论建构中若干问题的思考》。

2002年7月
  中心副主任、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的论文《重建新闻客观性原理》,获教育部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中心兼职研究员方卿教授在《图书情报工作》上发表《论信息载体演进的替代与兼容》一文;
  中心主任、专职研究员张金海教授专著《广告经营学》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2年8月
  中心兼职研究员李纲教授参加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gital Divides,并提交会议论文《The Development of Internet and Th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of China》。
  张金海教授主持的武汉市民媒介接触状况的调查全部完成。该项调查为中心自立科研项目,在武汉市七个城区内进行,调查经费5万元,共发放问卷1320份,历时2个月;完成调查报告《武汉市民媒介接触状况的调查报告》,发表于《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2年卷)。

2002年6月—9月
  张金海教授启动并进行“富思特管理模式”研究项目,富思特集团投入经费8万元。

2002年9月
  主办“传播学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有国内40位、国外7位专家参加会议;
  中心兼职研究员黄先蓉教授在《出版广角》上发表《教辅大战呼唤游戏规则》一文;
  中心兼职研究员喻国明教授著作《解析传媒变局——来自中国传媒业第一现场的报告》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

2002年9月27日—29日
  中心专职研究员、名誉主任罗以澄教授参加国际论坛:“第四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

2002年10月
  中心兼职研究员李纲教授参加国际会议:proceeding of 2002ICMSE Moscow,并提交会议论文《On the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of E-Commerce Ag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心名誉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在武汉参加“创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层学术论坛。
  张金海教授被聘为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2002年10月15日—11月6日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应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少南院长的邀请做访问学者。

2002年10月19日—20日
  中心专职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参加“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媒介传播研讨会”。

2002年10月21日—26日
  巴西圣保罗大学中文系/台湾文化大学美术系教授孙家勤来我中心做学术报告:“艺术与人生”。

2002年10月26日—27日
  中心专职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参加“媒介经济与传媒集团化发展学术研讨会”。

2002年11月
  中心主任、专职研究员张金海教授专著《20世纪广告传播理论研究》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心兼职研究员黄升民教授专著《数字电视产业经营与商业模式》由中国物价出版社出版;
  中心兼职研究员方晓红教授专著《大众传媒与农村》由中华书局出版;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黄旦教授在《新闻记者》上发表了《全球化:中国新闻传播学者的理解与构想》;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心名誉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承担武汉洪发物业有限公司项目“我国报业集团经营管理研究”,项目经费30,000元整。

2002年12月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心名誉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承担湖北省社科项目“21世纪初湖北省新闻传播业发展方向与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经费15,000元整;
  《广告传播的运作与管理规范研究》(张金海著),通过由武汉大学组织的校内外专家鉴定,鉴定等级为A级。该研究为国家“九五”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已列入武汉大学学术丛书2003年出版计划;
  中心专职研究员张金海教授主持的国家“九五”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并完成研究成果《广告传播的运作与管理规范研究》,鉴定等级为A,该专著将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单向度、超真实、内爆——批判事业中的当代西文传播思想研究》(石义彬著),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心兼职研究员黄先蓉教授在《情报学报》上发表了《浅论国家信息政策与法规体系》一文。
 
2002年12月5日
  中心名誉主任、专职研究员罗以澄教授参加“首届上海传媒高峰论坛”提交论文《当前我国报业集团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讨》。

2002年12月17日
  美国纽约州大学洪浚浩教授来我中心做学术报告:“国际传播”。
 
2002年
  中心名誉主任、专职研究员罗以澄教授著《新闻采访学新论》,获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中心名誉主任、专职研究员罗以澄教授著《他国形象误读:在多维视野中观察》,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第4期发表;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黄先蓉教授在中国编辑学会第六届年会论文选上发表了《数字时代我国编辑出版学教育变革的思考》一文;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黄先蓉教授在《出版科学》上发表了《我国出版法制建设的研究进展》一文;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秦志希教授在《传播学研究》(国防科大出版社)上发表了《网络时代感和传统书信传播》;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黄升民教授在《广告竞争》(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上发表了《重整广电经营核心资源》;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卿教授在《出版科学》上发表了《我国图书营销研究综述》;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方晓红教授在《新闻与传播研究》上发表了《经济信息在苏南农村的传播现状调查研究》;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承担教育部“211工程”子项目“中西新闻比较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项目经费20万元;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承担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子项目(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委托)“中外新闻传播思潮”,项目经费2万元;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承担湖北省“十五”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经费5万元;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荣获第五届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奖;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荣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1996—2002年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张金海教授主持编撰的珞珈广告学丛书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