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中心研究员5篇论文入选2018年ICA会议 王敏出席
发布时间:2018-06-19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18年5月24-29日,国际传播学会(ICA) 2018年年会在捷克布拉克举行。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4名研究员的论文入选,分别是:肖珺:《政务微博的话语表达与网络政治信任的相关性》(The Correlations between Internet Political Trust and the Discourse Representation of Governmental Weibo),吴世文(通讯作者)、郑夏(第一作者,印第安纳大学博士生)、聂迪(武汉大学2016级研究生):《伪健康信息及其矫正:内容特征与竞争性结构》(Health Misinformation and Corrective Message: Content and their Contested Structural),闫岩、张雯昱(武汉大学2011级本科生)、闫丹(武汉大学2015级研究生):《热播电视剧中知识转移和交换的媒介呈现(2004-2016)》(Media portrayal of knowledge transfer and exchange in popular TV shows (2004-2016)),闫岩、王冠宇(武汉大学2016级研究生):《中国特大事故报道中救援者—幸存者共同体的凝聚,分化和退场(1949-2016)》( The formation, division and disappearance of the savior-survivor community in China (1949-2016)),王敏:《价值趋同与文化存异:中美“千禧一代”大学生对敏感数据的感知对比》(The Social Value Convergence and Cultural Difference: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Perceptions of Sensitive Data between Chinese and American “Millennial” College Students)。王敏出席了本次会议。

ICA作为全球最知名的新闻传播学领域的学术组织,其年会是世界各国学者汇聚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有300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我中心研究员王敏博士后应邀出席的是5月24日的会前会“数据与公众:公共领域的新型结构转型?”(Data and Publics: A New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of the Public Sphere?)。前会由来自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25所高校的28位学者参与。

王敏的研究表明,中美大学生感知的高敏感度数据类型较为一致;美国大学生感知的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内容敏感度显著高于中国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对被测个人数据感知到的平均敏感度高于美国大学生。王敏认为,作为“第一代网络原住民”和“数字第一代”,“千禧一代”处于承前启后的时代转折期,其隐私忧虑和隐私观念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探讨中美“千禧一代”大学生对敏感数据的感知情况并作对照,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敏感数据之于隐私和数据保护的核心意义,更科学地定义与分类敏感数据,更全面地认识中美隐私观念、隐私文化、隐私法规的异同以及发展趋势。隐私是人格权的堡垒、财产权的私域以及未来社会的重要价值观,甚至是人区别于机器的标志之一。

 
宣讲现场

宣讲现场,王敏对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言论(“中国人对隐私更不敏感,愿以隐私换便利和效率”)提出质疑与批判,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回应,还有几位与会学者对该论文表达了兴趣,提出相关问题、建议或合作邀请。该前会召集人之一、浙江大学韦路教授发表了开场演说与研究论文,召集人之一、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潘忠党教授主持小组讨论并作总结发言。

本次年会中,华裔学者杨国斌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国际中华传播学会(CCA)前会长祝建华教授当选新一届ICA 学士(Fellow)。据悉,ICA2019年会(第69届)将于明年5月23-27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