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06年第二季度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07-06-19 作者:CSMD 来源:CSMD
*************************************************************************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承接中广协委托项目
张金海教授出席第七届世界传媒经济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中心组织编纂《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报告》、《中国传媒集团发展报告》
中心启动两项关于中国媒体发展的专题研究报告项目
麦肯大中华区总裁彭德湘先生应邀访问中心并将作主题演讲
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
中心发布《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报告》
中心部署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招投标工作
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11”项目、“985”项目“传媒产业与传媒经济研究”,阶段性成果《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完成初稿并即将出版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赴京参加《2006年文科科研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

*************************************************************************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承接中广协委托项目
  5月1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承接《现代广告》杂志社和中国广告协会委托项目“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
  1979年我国广告市场恢复以来,广告产业一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地区间发展呈现出极端不均衡的状态。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广告产业的发展水平仍然处于较低发展阶段。同时,由于我国本土广告公司高度分散、高度弱小,跨国广告集团在华强力扩张态势愈演愈烈,海外大资本运作不仅危及中国媒体的生存与发展,致使民族品牌很难在短时期内形成,使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受到威胁,而且弱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给社会带来潜在的不安定因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这一课题的研究将对中国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广告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据悉,该报告的研究成果不仅将在广告权威刊物《现代广告》刊发,而且还将呈送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张金海教授出席第七届世界传媒经济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5月15-19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并作了题为《整合与扩张:中国传媒集团发展的路径选择》的主题演讲。
  在主题发言中,张金海教授首先指出整合与扩张失衡是中国传媒集团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当前绝大多数传媒集团扩张之后未能实现有效整合,部分传媒集团整合之后遭遇进一步扩张的障碍就是重要的表现。随即张金海教授指出整合是目前中国传媒集团发展的必经阶段,整合作为第一轮扩张成果的巩固,同时也作为再扩张的准备。在整合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即从形式组合上升到实质整合,资源整合与规模经济的达成,整合成本与整合利益的考量等。最后张教授提出再扩张是中国传媒集团未来发展的路径选择。围绕这一论点主要阐述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实现以市场配置为主的资源配置方式,跨媒体与跨区域的扩张,以文化信息产业为主要指向的多元产业扩张等。最后,张教授指出“扩张——整合——再扩张——再整合”是中国传媒集团合规律发展之路。
  张金海教授的报告重点阐述了我国传媒集团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并提出了现实的解决之道,理论深刻,见解独到,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该文已被收录在《第七届世界传媒经济大会论文集》中。

背景资料:
  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World Media Economics Conference,WMEC),是世界传媒经济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传媒经济学者的广泛参与,它已成为全球传媒经济学界最盛大的学术会议。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通常由大学承办。前五届会议在欧洲举行,第六届会议在北美洲举行。本次传媒经济大会定于2006年5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承办。这是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第一次在亚洲举行,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出席本届会议的有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名专家学者。

中心组织编纂《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报告》、《中国传媒集团发展报告》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00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进展顺利,推进迅速,目前已产出部分阶段性成果,发表学术论文6篇。05年8月,中心启动该基地重大课题两个子项目课题“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现状研究”、“中国传媒集团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目前,作为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两部研究报告《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报告》、《中国传媒集团发展报告》,正在积极编纂中,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完成出版。

中心启动两项关于中国媒体发展的专题研究报告项目
  按中心的目前预设,关于中国媒体发展研究的自立常规项目,除每年发表一部《中国媒体发展研究年度报告》外,还准备陆续发表一系列专题研究报告,组成一个报告系列,以期在学界产生重大学术影响。为此,中心在组织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启动了“中国传媒制度变迁”、“中国传媒传播观念演进”两项专题研究项目。目前,两项专题研究项目正在积极顺利推进,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和出版《中国传媒制度变迁研究报告》、《中国传媒传播观念演进研究报告》两部专题研究报告。

麦肯大中华区总裁彭德湘先生应邀访问中心并将作主题演讲
  应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麦肯世界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首席执行官彭德湘先生于6月19日(星期一)下午2:00-4:00在校人文馆主厅作了主题为《麦肯创意》的学术演讲。
  彭德湘先生是以文案,创意起家,在1995年成为台湾麦肯集团的总裁。他也是麦肯集团亚太区极为资深的领导层之一。目前彭德湘先生负责麦肯集团大中华区 (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 的运作, 业务主管范围涵括麦肯广告公司 (McCann Erickson) 、麦肯客户关系管理公司(MRM), 麦肯活动营销公司 (Momentum)及麦肯健康发展公司(McCann Health Care) 等11个分支机构。
  彭德湘先生拥有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及营销学士学位。在台湾,他毕业于世界新闻传播学院,主修电影编剧导演。在麦肯服务期间,他也完成麦肯全球培训——1996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领导统驭发展及2006年哈佛大学总经理研究班课程。他并于2003年荣获麦肯全球20位杰出领导人奖。彭先生曾经是台湾4A理事及广告人协会会长。他也经常应邀在台湾及中国大陆担任营销及广告讲座的演讲人。

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的编纂工作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目前稿件已经全部到位。6月29日,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预计将在今年9月完成出版。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重要学术刊物,该报告由罗以澄、张金海、单波主编,张金海教授担纲执行主编。本报告今后将每年出版一本,目前已出版2002年卷、2003-2004年卷两本,在学界和业界产生一定影响。

中心发布《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报告》
  广告权威刊物《现代广告》杂志2006年第7期封面文章用26个版面的篇幅,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广告产业将走向何方?——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报告》,在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广告产业发展危机。指出,1979年我国广告市场恢复以来,广告产业一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地区间发展呈现出极端不均衡的状态。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广告产业的发展水平仍然处于较低发展阶段。同时,由于我国本土广告公司高度分散、高度弱小,跨国广告集团在华强力扩张态势愈演愈烈,海外大资本运作不仅危及中国媒体的生存与发展,致使民族品牌很难在短时期内形成,使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受到威胁,而且弱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给社会带来潜在的不安定因素。第二部分:海外广告业发展模式及经验教训。对全球广告业发展的模式作了深入探讨,指出全球最先发展起来的美国广告业走上了一条自由竞争背景下强势垄断的全球扩张道路,而作为后发展的日韩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家政策与行业标准双重维护下的媒介、企业共生型发展模式,而台湾和香港在自由开放的市场背景下无奈地由外资全面控制广告产业的发展。我国长期沿袭的是港台模式,如果不找到适合我国大陆广告产业发展的模式,我们可能会重蹈港台覆辙。第三部分:中国广告业发展模式选择以及战略对策。指出,中国广告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需要加强对广告产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强化行业自律功能,为中国广告产业创造一个健康、持续、和谐的内部环境;健全完善产业规划,积极促进产业升级,从整体上把握好中国广告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借鉴日韩广告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走媒介、企业、广告业共生型发展之路。
  《现代广告》杂志还将在接下来的几期中,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官员、学界和业界专家,围绕这一专题报告展开深入讨论。同时,该报告还将呈送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将会对中国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和中国广告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中心部署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招投标工作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6年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现已正式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从今年开始,申报的基地项目评审不通过者,不再重新论证予以立项。为了顺利做好2006年基地重大项目招标工作,中心积极部署,计划在8月15日在中心先举行一次预投标。

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11”项目、“985”项目“传媒产业与传媒经济研究”,阶段性成果《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完成初稿并即将出版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11”项目、“985”项目“传媒产业与传媒经济研究”,阶段性成果《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已完成初稿,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完成出版。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赴京参加《2006年文科科研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
  7月6-7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参加在京召开的《2006年文科科研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提高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管理办法》、《普通高等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总结交流文科科研管理和基地建设的成绩和经验,研讨“十一五发展规划”。同时,会议将听取周济同志讲话和卫红同志工作报告。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