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06年上半年成果简报
发布时间:2007-06-19 作者:CSMD 来源:CSMD
*************************************************************************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中心获两项2005年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中心召开编委会会议讨论05年年度报告选题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现代广告》杂志社委托课题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承接中广协委托项目
中心组织编纂《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报告》、《中国传媒集团发展报告》
中心启动两项关于中国媒体发展的专题研究报告项目
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
《现代广告》杂志发布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报告》
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11”项目、“985”项目“传媒产业与传媒经济研究”,阶段性成果《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完成初稿并即将出版

*************************************************************************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是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重要刊物,研究报告每年出版一本,现在已出版2002年卷和2003-2004年卷,受到学界和业界好评。去年,由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担纲主编的《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3-2004年卷)受到学界、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人民日报》还特别刊发书讯予以推介。《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编纂工作现已正式启动,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出版。

中心获两项2005年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
  根据《关于下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5年度重大项目立项课题的通知》,中心研究员秦志希教授申报的《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和王瀚东教授、强月新教授联合申报的《中部媒介生态和媒体发展》,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5年度重大研究项目,每个课题经费分别为20万元。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的重大项目不同于普通科研项目,它要求瞄准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要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并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传媒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目前,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课题、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主持的《西方传媒的社会控制研究》这两个2004年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已产生阶段性成果。

中心召开编委会会议讨论05年年度报告选题
  3月8日,中心召开《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编委会会议,讨论2005年年度报告的选题,张金海教授主持会议。《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现在已经出版两卷,以后将每年出版一卷,目前在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产生一定影响。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承接中广协委托项目
  5月1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承接《现代广告》杂志社和中国广告协会委托项目“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
  1979年我国广告市场恢复以来,广告产业一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地区间发展呈现出极端不均衡的状态。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广告产业的发展水平仍然处于较低发展阶段。同时,由于我国本土广告公司高度分散、高度弱小,跨国广告集团在华强力扩张态势愈演愈烈,海外大资本运作不仅危及中国媒体的生存与发展,致使民族品牌很难在短时期内形成,使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受到威胁,而且弱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给社会带来潜在的不安定因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这一课题的研究将对中国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广告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据悉,该报告的研究成果不仅将在广告权威刊物《现代广告》刊发,而且还将呈送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中心组织编纂《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报告》、《中国传媒集团发展报告》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00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进展顺利,推进迅速,目前已产出部分阶段性成果,发表学术论文6篇。05年8月,中心启动该基地重大课题两个子项目课题“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现状研究”、“中国传媒集团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目前,作为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两部研究报告《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报告》、《中国传媒集团发展报告》,正在积极编纂中,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完成出版。

中心启动两项关于中国媒体发展的专题研究报告项目
  按中心的目前预设,关于中国媒体发展研究的自立常规项目,除每年发表一部《中国媒体发展研究年度报告》外,还准备陆续发表一系列专题研究报告,组成一个报告系列,以期在学界产生重大学术影响。为此,中心在组织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启动了“中国传媒制度变迁”、“中国传媒传播观念演进”两项专题研究项目。目前,两项专题研究项目正在积极顺利推进,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和出版《中国传媒制度变迁研究报告》、《中国传媒传播观念演进研究报告》两部专题研究报告。

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的编纂工作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目前稿件已经全部到位。6月29日,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预计将在今年9月完成出版。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重要学术刊物,该报告由罗以澄、张金海、单波主编,张金海教授担纲执行主编。本报告今后将每年出版一本,目前已出版2002年卷、2003-2004年卷两本,在学界和业界产生一定影响。

《现代广告》杂志发布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报告》
  广告权威刊物《现代广告》杂志2006年第7期封面文章用26个版面的篇幅,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广告产业将走向何方?——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报告》,在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广告产业发展危机。指出,1979年我国广告市场恢复以来,广告产业一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地区间发展呈现出极端不均衡的状态。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广告产业的发展水平仍然处于较低发展阶段。同时,由于我国本土广告公司高度分散、高度弱小,跨国广告集团在华强力扩张态势愈演愈烈,海外大资本运作不仅危及中国媒体的生存与发展,致使民族品牌很难在短时期内形成,使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受到威胁,而且弱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给社会带来潜在的不安定因素。第二部分:海外广告业发展模式及经验教训。对全球广告业发展的模式作了深入探讨,指出全球最先发展起来的美国广告业走上了一条自由竞争背景下强势垄断的全球扩张道路,而作为后发展的日韩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家政策与行业标准双重维护下的媒介、企业共生型发展模式,而台湾和香港在自由开放的市场背景下无奈地由外资全面控制广告产业的发展。我国长期沿袭的是港台模式,如果不找到适合我国大陆广告产业发展的模式,我们可能会重蹈港台覆辙。第三部分:中国广告业发展模式选择以及战略对策。指出,中国广告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需要加强对广告产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强化行业自律功能,为中国广告产业创造一个健康、持续、和谐的内部环境;健全完善产业规划,积极促进产业升级,从整体上把握好中国广告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借鉴日韩广告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走媒介、企业、广告业共生型发展之路。
  《现代广告》杂志还将在接下来的几期中,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官员、学界和业界专家,围绕这一专题报告展开深入讨论。同时,该报告还将呈送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将会对中国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和中国广告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11”项目、“985”项目“传媒产业与传媒经济研究”,阶段性成果《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完成初稿并即将出版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11”项目、“985”项目“传媒产业与传媒经济研究”,阶段性成果《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已完成初稿,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完成出版。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