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06年下半年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07-06-19 作者:CSMD 来源:CSMD

************************************************************************************

 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
 中心部署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投标工作
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参加在京召开的《2006年文科科研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
 罗以澄教授、张金海教授出席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第二届基地负责人联席会议
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2006‘国际动画艺术沙龙年会”
 张金海教授出席第五届全国广告教育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和学术总结
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中韩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
 中心专职研究员石义彬教授向省科技厅提交咨询报告并获批示
 张金海教授出席在昆明召开的中广协学术委员会第六届委员大会
 张金海教授向武汉市政府提交咨询报告并获批示
 法国波尔多三大欧梯也教授应邀来访
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正式出版发行
  罗以澄教授、张金海教授出席“中国社会与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高层圆桌会议
 中心和学院与美国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举办传播学国际学术会议
 四川大学新闻研究所所长邱沛篁教授应邀来中心和学院访问讲学
 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先生来中心和学院访问讲学
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梁建增先生应邀来中心和学院访问讲学
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教授来学院与中心访问讲学
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在武汉市政府举行的参事会议上提交政策咨询报告并作发言
 单波教授出席中国社科院主办的“首届文明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 中心院内研究人员下半年以中心名义在校外共作了七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 中心目前已与6个海外新闻传播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被聘为《传播与社会学刊》(Communication& Society)编辑顾问委员会委员

************************************************************************************


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
  6月29日,中心组织专家审阅《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稿件。《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重要学术刊物,该报告由罗以澄、张金海、单波主编,张金海、强月新担纲本卷执行主编。本报告今后将每年出版一本,目前已出版2002年卷、2003-2004年卷两本,在学界和业界产生一定影响。

中心部署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投标工作
  7月,2006年基地重大项目投标工作现在已展开,相关文件可以从“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http://www.sinoss.net)或武汉大学社科部网站(http://ssroff.whu.edu.cn)下载。从今年开始,申报的基地项目不通过者,不再重新论证予以立项。为了顺利做好2006年基地重大项目投标工作,中心给参与投标的负责人发出通知。具体时间安排如下:8月15日,中心举行两个项目的预投标;8月25-29日,学校社科部基地办对投标材料进行集中初审;9月5日为教育部招标截止日期。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参加在京召开的《2006年文科科研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
  7月6-7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参加在京召开的《2006年文科科研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提高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管理办法》、《普通高等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总结交流文科科研管理和基地建设的成绩和经验,研讨“十一五发展规划”。同时,会议将听取周济同志讲话和卫红同志工作报告。

罗以澄教授、张金海教授出席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第二届基地负责人联席会议
  7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第二届新闻传播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85”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负责人联席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605会议室召开。教育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会议。
  出席本次联席会议的代表还有:新闻与传播学科四个“985”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负责人:武汉大学创新基地主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创新基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高钢教授,复旦大学创新基地主任、复旦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童兵教授,清华大学创新基地主任、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熊澄宇教授;另外三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代表因公未能出席的主任胡正荣教授参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方汉奇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淦林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赵玉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出席会议,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这种联席会议的机制很好,是对基地建设和学科发展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很值得其他学科借鉴。
  与会者就各基地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并就基地间合作内容与机制、新闻学与传播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985”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有关管理办法,在延续2005年3月26、27日在武汉首届联席会议所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并结合7月6~7日在京召开的2006年文科科研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会议的最新精神,经过充分协商、沟通,在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与会者一致认为,新闻传播学科的四个“985”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基地(通常简称为“大基地”)和四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的重点研究基地(通常简称为“小基地”),是新闻传播学创新和学科发展的“国家队”,代表了我国新闻传播学科研教育的最高水平。八个基地之间的关系就是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应加强团结和协作,有责任和义务从整体上、宏观上积极促进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为提升我国新闻传播学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而协同努力。为此,八个基地之间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更加有效地打破学科发展中的校际壁垒、机构壁垒、资源壁垒,整合学术资源,形成学术合力,加强学术攻关。
  与会者认为,经过联席会议一年的运行,已经初步形成了八个基地合作与交流的机制。与会者一致同意将联席会议的机制长期保持下去,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并商定八个基地为联席会议的永久主办单位,各基地轮流担任会议承办单位,各基地负责人轮流召集并主持;与会者主要由八个基地负责人、教育部社科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负责人构成。
   对首届联席会议提出的新闻传播学科相关数据库建设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应该继续努力完成。
  会议商定,八个基地要开放学术资源,相互之间交换学术刊物和学术信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图书、音像资料、实验设备等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发挥其学术效用。与会者一致同意,开放学术资源从在五所大学相互开放新闻传播学科的博硕士论文开始,包括在相关网站上公开论文摘要和互换印刷版论文并保存在图书资料室。
  与会者认为,八个基地应形成交流沟通的常效机制,如编辑基地通讯录、各基地网站互相链接;同时不定期交流基地运作情况和经验,编印《中国新闻传播学基地建设简报》;如条件成熟,可以制作基地联席会议的专门网页,或创办独立网站。
  会议商定,八个基地在对外学术交流方面应有实质性的进展,如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共同组团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共同申报海外科研课题、共同展开海外媒体研究等。凡某基地有重大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应主动及时地将相关信息通报给其他基地。
  会议商定,八个基地将在高级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展开合作与交流,共同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闻传播人才高地。
  首届联席会议于2005年3月26~27日在武汉大学召开。第三届联席会议将于明年上半年在复旦大学召开。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2006‘国际动画艺术沙龙年会”
  2006年11月1-5日,中心与学院将联合承办“2006‘国际动画艺术沙龙年会”,该年会是由武汉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湖北省文化厅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国际动画协会(即ASIFA,ASIFA成立于1960年,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得到联合国官方批准的国际性组织)支持、参加的一次年会。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是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之一。

张金海教授出席第五届全国广告教育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和学术总结
  10月18-21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出席在西北大学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广告教育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和学术总结发言。
  张金海教授主题报告的题目是《加强广告学学科建设 全面提升广告学学科水平》。在发言中,张教授主要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广告学学科建设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强化广告学学科意识,全面提升广告学学科水平。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中韩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
  10月9-11日,由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韩国成均馆大学共同主办的“中韩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韩国放送学会会长、成均馆大学白善矶教授,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分别致辞,畅谈中韩两国新闻与传播学科学术交流前景。张金海教授还向大会作了主题为《中国广告产业发展模式的选择》的学术报告。
  会议分教授专场和学生专场两个部分,两国教授和博士生就媒体经营、广告文化传播、广告产业发展模式及公共关系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韩国师生对广告与文化传播中具体问题的实证考察,中国师生对广告产业化发展模式的多角度思考,体现出不同的学术特色与对问题研究的深度。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与好评。
  此次会议是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和韩国成均馆大学新闻放送学院签署院际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后的第一次活动,也是中心与学院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举措之一。武汉地区十多所高校相关专业的学者也应邀出席会议。

中心专职研究员石义彬教授向省科技厅提交咨询报告并获批示
  10月28日,中心专职研究员石义彬教授向湖北省科技厅提交咨询报告《湖北省动画产业发展战略》,受到省科技厅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张金海教授出席在昆明召开的中广协学术委员会第六届委员大会
  10月24―26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2006年全国广告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办,会议主题是“持续生存与和谐发展——中国广告业缺什么?”。在大会上,张金海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广告产业发展模式的选择》的主题报告。

张金海教授向武汉市政府提交咨询报告并获批示
  11月10日,中心主任、武汉市政府参事张金海教授向武汉市政府参事室提交咨询报告《关于武汉市出台户外广告管理新办法的几点意见》,受到武汉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同时咨询报告已转交武汉市工商局,并组织专家认真讨论,慎重决策。

法国波尔多三大欧梯也教授应邀来访
  应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法国波尔多三大资深教授雨果•欧梯也(Hugues Hotier)于11月10日-22日来我校访问。
  欧梯也教授是法国著名的组织传播学者,曾担任法国波尔多三大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并创建了波尔多三大组织传播研究中心。
访问期间,欧梯也教授为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和博士生作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演讲,地点设在新闻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具体安排如下:
  11月13日,9:00-12:00,学术报告(一):欧洲及法国传播学研究现状。
  11月14日,9:00-12:00,学术报告(二):传播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之一)。
  11月15日,9:00-12:00,学术报告(三):传播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之二)。
  11月16日,9:00-12:00,学术报告(四):传播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之三)。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法国波尔多三大组织传播研究中心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2003年,双方首次合作举办“传播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法国•波尔多),并成为一种制度化合作方式。2004年,双方联合主办“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武汉);2005年,双方又联合主办了“‘紧急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法国•波尔多)。中心名誉主任罗以澄教授,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石义彬教授,中心兼职研究员秦志希教授、王志杰教授,先后两次赴法出席会议。欧梯也教授的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之间的友谊,促进两校之间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正式出版发行
  11月,《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日前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罗以澄、张金海、单波主编,张金海、强月新担纲本卷执行主编。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重要学术刊物。中国媒体发展年度研究报告的编纂与出版工作,于2004年度正式启动,连同本年度报告已出版3期,即2002年卷、2003-2004年卷、2005年卷。2003-2004年卷与2002年卷比较,编纂思路有一个较大调整。2002年卷比较倾向于国内本领域的优秀学者优秀研究论文的集纳,2003-2004年卷则厘为上、下两编,上编为中国媒体发展年度扫描与年度研究述评,下编为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报告。两种编纂体例各有优长,出版后,社会反应良好。本年度报告,持续了2003-2004年卷的编纂思路,力图以此有选择有重点的展示本中心对中国媒体发展的年度关注与年度研究成果。

罗以澄教授、张金海教授出席“中国社会与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高层圆桌会议
  2006年12月6日至7日,由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国家创新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协办的“结构、规模、质量:中国社会与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高层圆桌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主要新闻院系的领导和专家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心名誉主任罗以澄教授向大会致辞,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就目前我国广告学研究生教育情况作了主题报告。
  会上,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和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建伟教授,还分别就会前对国内传播学、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和编辑出版专业研究生教育情况所做专题调查作了主题报告。
  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学会(AEJMC)候任会长、马里兰大学新闻学院院长Thomas Kunkel教授、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媒介研究中心Colin Sparks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韬文博士,分别就美国、英国和香港的新闻传播教育作了《美国的新闻业与新闻教育》、《新闻学教育的新发展:在西方我们是否面临一场危机》、《新闻教育如何与时俱进:反馈与思考》的主题发言。此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教授就申办新闻传播专业硕士教育工作进行了情况通报和进一步的意见征询。与会代表就目前中国新闻与传播学的学科结构、研究生规模和教育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较为全面地总结和反思我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基本状况,为深化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献计献策。

中心和学院与美国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举办传播学国际学术会议
  11月26日至30日,传播学国际学术会议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美国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主办。中心名誉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石义彬教授、单波教授,中心副主任王瀚东教授赴伊利诺依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本中心与美国伊利诺依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2005年11月,双方联合举办“中美媒介生态与媒介改革国际学术会议”(中国武汉),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更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在国际新闻传播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是美国传播学研究重镇,六十年前,著名传播学家施拉姆在这里创办传播学研究所,从而奠定了美国传播学教育的基础。近几年来,该院不断加强与中国及东亚、太平洋地区的传播学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创了传播学研究的新局面。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还精心安排了中国学者专场学术报告会,罗以澄教授和单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球时代的中国媒介与新闻”、 “中国新闻业与新闻观念演变的基本过程及基本逻辑”的报告,美国学者尼罗(John Nerone)、叶兹(Ron Yates)等做出了积极评价,认为报告极具比较意义,加深了美国学者对中国新闻传播的了解。

四川大学新闻研究所所长邱沛篁教授应邀来中心和学院访问讲学
  12月9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新闻研究所所长邱沛篁先生应邀来中心访问讲学,并为研究生和博士生作精彩学术演讲。

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先生来中心和学院访问讲学
  12月20日,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先生来中心和学院访问讲学,并为研究生作精彩学术演讲。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梁建增先生应邀来中心和学院访问讲学
12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梁建增先生应邀来中心和学院访问讲学,并为研究生作了主题为《站在新闻最前沿》的学术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教授来学院与中心访问讲学
  12月22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教授来学院和中心访问讲学,并给博士生、研究生作了主题为《关于长征70周年报道研究的一些看法》的学术演讲。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在武汉市政府举行的参事会议上提交政策咨询报告并作发言
  2006年12月15日,中心主任、武汉市政府参事张金海教授在武汉市举行的参事会议上提交政策咨询报告《媒介与和谐社会构建》,并作大会发言,受到武汉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单波教授出席中国社科院主办的“首届文明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12月24日,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出席中国科学院举办的“首届文明论坛”,并作主题为《论和谐社会的媒介环境》的学术报告。

中心院内研究人员下半年以中心名义在校外共作了七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7月12日,应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中心专职研究员梅琼林教授为该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方法论之前景》的精彩学术演讲。
  10月18-21日,张金海教授应邀出席在西北大学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广告教育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创新与和谐——当代中国广告学研究与广告教育”,张金海教授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10月19日,应西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张金海教授为该院研究生、本科生作了一场精彩学术演讲。
  10月16日,应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邀请,中心专职研究员梅琼林教授为该院师生作了主题为《传播学研究的学术化趋向》的学术演讲。
  11月24日,应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邀请,中心副主任强月新教授为该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作主题为《记者要学会写评论》得精彩学术演讲。
  11月26日,应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的邀请,中心专职研究员梅琼林教授为该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知识生产与权利场域》的学术演讲。
  12月6日至8日,中心名誉主任罗以澄教授、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复旦大学召开的“结构、规模、质量:中国社会与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高层圆桌会议。12月8日,应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邀请,张金海教授为该院研究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12月15日,应中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的邀请,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为该院广告学系教师和研究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中心目前已与6个海外新闻传播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1、法国波尔多三大组织传播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已与法国波尔多三大组织传播研究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03年,双方首次合作举办“传播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法国•波尔多),并成为一种制度化合作方式。2004年,双方联合主办“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武汉);2005年,双方又联合主办了“‘紧急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法国•波尔多)。中心名誉主任罗以澄教授,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石义彬教授,中心兼职研究员秦志希教授、王志杰教授,先后两次赴法出席会议。2006年11月10日-22日,法国波尔多三大资深教授雨果•欧梯也(Hugues Hotier)应邀来访,促进双方之间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2、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已与美国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11月,中心和学院与美国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伊利诺依大学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在武汉大学联合成功举办了“中美媒介生态与媒介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成为一种制度化合作方式。2006年11月26日至30日,传播学国际学术会议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美国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主办。中心名誉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石义彬教授、单波教授,中心副主任王瀚东教授赴伊利诺依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是美国传播学研究重镇,六十年前,著名传播学家施拉姆在这里创办传播学研究所,从而奠定了美国传播学教育的基础。中心与伊利诺伊大学传播学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心在国际新闻传播学术界的影响。
  3、英国桑德兰大学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已与英国桑德兰大学传播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中心名誉主任罗以澄教授率团一行4人首次访问英国桑德兰大学,双方达成多项合作意向。2005年4月,中心名誉主任罗以澄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石义彬教授出席在英国桑德兰大学举办的“中英媒体发展研讨会”并宣读论文。2005年9月,中心邀请英国桑德兰大学John Storey 来中心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驻所研究,并为研究生举办多场演讲会,推进双方合作向深层次发展。目前,中心与英国桑德兰大学传播学院在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互派访问学者等方面都有着长期而密切的合作关系。
  4、韩国成均馆大学新闻放送学院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已与韩国成均馆新闻放送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10月9-11日,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韩国成均馆大学共同主办的“中韩广告与文化传播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韩国放送学会会长、成均馆大学白善矶教授,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分别致辞,畅谈中韩两国新闻与传播学科学术交流前景。此次会议是中心、学院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新闻放送学院签署院际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后的第一次活动,也是中心与学院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举措之一。
  5、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已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心聘请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少南教授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近年来,中心与香港中文大学传播学院在联合开展研究,互派访问学者以及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2005年9月,单波教授参加在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主持专场报告并在会议上作主题发言“中国大陆传媒的族群中心主义”。 2006年3月10-24日,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访问香港中文大学。访问期间,张金海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6、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已与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心聘请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杨志弘教授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中心与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2005年11月,中心与学院联合主办“第六届两岸传媒迈入二十一世纪学术研讨会”,台湾铭传大学作为重要的承办方之一。此外,在交换研究生方面,双方有着密切合作。2005年,中心研究员所带的1名博士生赴台湾铭传大学访学,期间还考察了台湾媒体;2006年,又有1名博士生赴台湾铭传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被聘为《传播与社会学刊》(Communication& Society)编辑顾问委员会委员
  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被聘为《传播与社会学刊》(Communication& Society)编辑顾问委员会委员。该学刊由香港中文大学传播研究中心和香港浸会大学媒介与传播研究中心主办。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