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06年下半年成果简报
发布时间:2007-06-19 作者:CSMD 来源:CSMD
*************************************************************************

 中心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开辟专栏
 中心研究人员向政府部门提交咨询报告并获批示
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正式出版发行
 中心研究员获两项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
 中心研究人员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
 中心研究人员在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
 中心研究人员有4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辑目、摘要和全文转载
 本中心三位研究人员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 中心即将发布媒体发展研究的系列研究成果

*************************************************************************

中心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开辟专栏
  1、中心在国内广告领域的权威刊物《现代广告》杂志开辟专栏,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广告产业将走向何方?——中国广告产业现状与发展模式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发布在2006年第7期作为封面文章,共26个版面篇幅。研究成果发布后,在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产生重大影响。该项目为中国广告协会和《现代广告》杂志社委托课题。
  报告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广告产业发展危机。指出,1979年我国广告市场恢复以来,广告产业一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地区间发展呈现出极端不均衡的状态。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广告产业的发展水平仍然处于较低发展阶段。同时,由于我国本土广告公司高度分散、高度弱小,跨国广告集团在华强力扩张态势愈演愈烈,海外大资本运作不仅危及中国媒体的生存与发展,致使民族品牌很难在短时期内形成,使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受到威胁,而且弱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给社会带来潜在的不安定因素。第二部分:海外广告业发展模式及经验教训。对全球广告业发展的模式作了深入探讨,指出全球最先发展起来的美国广告业走上了一条自由竞争背景下强势垄断的全球扩张道路,而作为后发展的日韩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家政策与行业标准双重维护下的媒介、企业共生型发展模式,而台湾和香港在自由开放的市场背景下无奈地由外资全面控制广告产业的发展。我国长期沿袭的是港台模式,如果不找到适合我国大陆广告产业发展的模式,我们可能会重蹈港台覆辙。第三部分:中国广告业发展模式选择以及战略对策。指出,中国广告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需要加强对广告产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强化行业自律功能,为中国广告产业创造一个健康、持续、和谐的内部环境;健全完善产业规划,积极促进产业升级,从整体上把握好中国广告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借鉴日韩广告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走媒介、企业、广告业共生型发展之路。
  《现代广告》杂志还在接下来的几期中,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官员、学界和业界专家,围绕这一专题报告展开深入讨论。同时,该报告还呈送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对中国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和中国广告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在《现代广告•2006年学刊》(总第123期)开辟专栏,以中心名义发表一组关于广告监管体制合理性建构的文章,分别是:《论我国广告监管体制的合理性建构》、《论我国政府主导型广告监管体制》、《我国广告法规与执法体系矛盾辨析》、《从“缺位”到“强化”》、《关于广告社会监督的重新思考》共5篇学术文章,在政府部门和广告学界产生重大影响。
  3、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在法国权威刊物《Communication & Organization》2006年第6期开辟专栏,发表中心研究人员的一组学术文章,在国际新闻传播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该组论文分别是:《中法合资企业的跨文化冲突及化解方式探析》(张金海)、《紧急状态下跨文化传播的焦虑与消解》(单波)、《令人震惊的娱乐:“超级女声”现象分析》(石义彬)、《论风险社会的风险跨文化传播》(秦志希)。

中心研究人员向政府部门提交咨询报告并获批示
  1、10月28日,中心专职研究员石义彬教授向湖北省科技厅提交咨询报告《湖北省动画产业发展战略》,受到省科技厅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2、11月10日,中心主任、武汉市政府参事张金海教授向武汉市政府参事室提交咨询报告《关于武汉市出台户外广告管理新办法的几点意见》,受到武汉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同时咨询报告已转交武汉市工商局,并组织专家认真讨论,慎重决策。
  3、12月15日,中心主任、武汉市政府参事张金海教授在武汉市举行的参事会议上提交政策咨询报告《媒介与和谐社会构建》,并作大会发言,受到武汉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正式出版发行
  11月,《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5年卷)》日前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罗以澄、张金海、单波主编,张金海、强月新担纲本卷执行主编。《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重要学术刊物。中国媒体发展年度研究报告的编纂与出版工作,于2004年度正式启动,连同本年度报告已出版3期,即2002年卷、2003-2004年卷、2005年卷。2003-2004年卷与2002年卷比较,编纂思路有一个较大调整。2002年卷比较倾向于国内本领域的优秀学者优秀研究论文的集纳,2003-2004年卷则厘为上、下两编,上编为中国媒体发展年度扫描与年度研究述评,下编为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报告。两种编纂体例各有优长,出版后,社会反应良好。本年度报告,持续了2003-2004年卷的编纂思路,力图以此有选择有重点的展示本中心对中国媒体发展的年度关注与年度研究成果。

中心研究员获两项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
  根据《关于下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6年度重大项目立项课题的通知》,中心专职研究员石义彬教授申报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媒介传播与文化身份认同》和张昆教授申报的《中国媒介改革与政治文明》,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6年度重大研究项目,每个课题经费分别为20万元。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的重大项目不同于普通科研项目,它要求瞄准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要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并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传媒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目前,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课题、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主持的《西方传媒的社会控制研究》这两个2004年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以及中心研究员秦志希教授主持的《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和中心副主任王瀚东教授、强月新教授联合主持的《中部媒介生态和媒体发展》两个2005年度重大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均产生阶段性成果。

中心研究人员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
  中心本年度校内有5位研究员以中心研究员身份参加重大国际学术会议,其中有3位研究员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分别是罗以澄教授、张金海教授和单波教授。
  1、5月15-19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并作了题为《整合与扩张:中国传媒集团发展的路径选择》的主题演讲。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World Media Economics Conference,WMEC),是世界传媒经济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传媒经济学者的广泛参与,它已成为全球传媒经济学界最盛大的学术会议。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通常由大学承办。前五届会议在欧洲举行,第六届会议在北美洲举行。本次传媒经济大会定于2006年5月15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承办。这是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第一次在亚洲举行,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出席本届会议的有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名专家学者。
  2、10月9-11日,由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韩国成均馆大学共同主办的“中韩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韩国放送学会会长、成均馆大学白善矶教授,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分别致辞,畅谈中韩两国新闻与传播学科学术交流前景。张金海教授还向大会作了主题为《中国广告产业发展模式的选择》的学术报告。
  3、11月26日至30日,中心名誉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石义彬教授、单波教授,中心副主任王瀚东教授出席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传播学院召开的传播学国际学术会议。此次学术会议精心安排了中国学者专场学术报告会,罗以澄教授和单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球时代的中国媒介与新闻”、“中国新闻业与新闻观念演变的基本过程及基本逻辑”的报告,美国学者尼罗(John Nerone)、叶兹(Ron Yates)等做出了积极评价,认为报告极具比较意义,加深了美国学者对中国新闻传播的了解。

中心研究人员在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
  1、10月18-21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应邀出席在西北大学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广告教育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和学术总结发言。张金海教授主题报告的题目是《加强广告学学科建设 全面提升广告学学科水平》。在发言中,张教授主要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广告学学科建设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强化广告学学科意识,全面提升广告学学科水平。
  2、10月24―26日,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2006年全国广告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办,会议主题是“持续生存与和谐发展——中国广告业缺什么?”。在大会上,张金海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广告产业发展模式的选择》的主题报告。
  3、12月6日至7日,由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国家创新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协办的“结构、规模、质量:中国社会与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高层圆桌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主要新闻院系的领导和专家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心名誉主任罗以澄教授向大会致辞,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就目前我国广告学研究生教育情况作了主题报告。
  4、12月24日,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教授出席中国科学院举办的“首届文明论坛”,并作主题为《论和谐社会的媒介环境》的学术报告。

中心研究人员有4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辑目、摘要和全文转载
  1、强月新教授2006年武汉大学学报《媒介经济量化研究》,被《新华文摘》摘要
  2、梅琼林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2006年14期辑目
  3、梅琼林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2006年15期摘要
  4、梅琼林教授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本中心三位研究人员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2006年,中心有三位研究人员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分别是罗以澄教授的《新闻采访与写作》、张金海教授的《广告学概论》和张昆教授的《中外新闻传播史》。

中心即将发布媒体发展研究的系列研究成果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200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进展顺利,推进迅速,目前已产出部分阶段性成果,发表学术论文8篇。05年8月,中心启动该基地重大课题两个子项目课题“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现状研究”、“中国传媒集团发展现状与问题研究”。目前,作为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两部研究报告《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报告》、《中国传媒集团发展报告》,正在积极编纂中,《世界十大传媒集团发展报告》目前已进入文稿审定阶段。
  按中心的目前预设,关于中国媒体发展研究的自立常规项目,除每年发表一部《中国媒体发展研究年度报告》外,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专题研究报告,组成一个报告系列,以期在学界产生重大学术影响。为此,中心在组织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启动了“中国传媒制度变迁”、“中国传媒传播观念演进”两项专题研究项目。目前,两项专题研究项目正在积极顺利推进。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