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新闻出版总署发布《2006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07-06-26 作者:CSMD 来源:CSMD

新闻出版总署发布《2006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
图书品种报刊发行量继续增长

 

  ●2006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

  本报讯 (记者卓宏勇)《二○○六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统计报告6月25日由新闻出版总署计划财务司公布(未含港、澳、台地区的相关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06年全国图书、期刊、报纸用纸量增长1.84%;图书品种继续增长,达到233971种;报刊发行量呈现增长势头。

  2006年,全国573家出版社出版图书总品种比上年增长5.17%,其中新版图书130264种,重版、重印图书103707种,总印数64.08亿册(张),总印张511.96亿印张,定价总金额649.13亿元。与上年相比,新版图书品种增长1.31%,重版、重印图书品种增长10.45%,总印数下降0.9%,总印张增长3.78%,定价总金额增长2.67%。

  在使用中国标准书号的22类出版物中,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图书在出版数量、所占比重等方面位居首位,工业技术类、经济类、文学类等占据比重也较大。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图书出版的推动。

  对于广大学生和家长来说,课本和少年儿童读物价格下降对他们是个好消息。2006年出版课本定价总金额下降3.21%,少年儿童读物总定价下降1.73%。其中扫盲课本、中专课本、教学用书总定价下降幅度分别达到84.25%、19.62%和16.94%。另外,大专及大专以上课本总定价下降5.8%,中学课本总定价下降5.14%。

  报纸和期刊等传统媒体近年面临着网络、手机等新型传播载体的冲击,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平均期印数、总印数、总印张等一直呈现增长势头,但步幅趋缓。2006年全国共出版报纸1938种。与上年相比,各类报纸平均期印数增长0.79%,总印数增长2.89%。专业报纸、县级报纸、全国性的报纸在出版数量、所占比重及与上年相比增长百分比方面有上佳表现。专业报纸与上年相比平均期印数增长20.4%。县级报纸19种,与上年相比平均期印数增长22.72%,总印数增长35.96%。全国性报纸221种,与上年相比平均期印数增长18.11%。

  2006年全国共出版期刊9468种,与上年相比平均期印数增长0.91%,总印数增长3.38%,定价总金额增长12.35%。在各类期刊中,文化、教育、文学、艺术类期刊在出版数量、所占比重及与上年相比增长数方面大多有不同程度下降。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