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报纸的前途攥在互联网手里?
发布时间:2007-06-26 作者:CSMD 来源:CSMD

  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也许就是这个原因,订阅报纸的人变得越来越少。人们常常猜测,报纸不久将会从地球上消失?在全球拥有175家报纸的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先生曾对报纸的前途给出一个量化的预言:报纸40年后消失。也许就是在这个预言驱使下,他于2005年花费5.8亿美元买下社交网站MySpace。后来,他把MySpace的广告权卖给了互联网搜索之王Google,卖价是9亿美元。很多人认为,默多克先生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他已经不怕报纸消亡了。

  然而,就在最近,默多克先生突然间提出愿意花50亿美元收购道琼斯公司(其实,他的真实意图是道琼斯公司下属的《华尔街日报》——报纸产业里最耀眼的明珠之一)。消息传来,人们感到吃惊。明知报纸没有前途,还投巨资买报纸,难道说这位76岁的老人失去了理智?不,默多克先生并没有失去理智,他正用理智审视着互联网与报纸的关系。互联网虽说红火无比,但红火的下面并非没有隐忧;报纸的处境确实令人感到失望,但失望过后却显露出一线生机。

  的确,互联网的惊人发展是依靠免费获得的。以Google为例,搜索互联网免费,读新闻免费,查地图免费,看视频内容免费……所以,大量的互联网用户涌向不收费的Google。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Compete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Google的市场份额大大地超过竞争对手,高达66%,排在第二位的雅虎的份额为20%,微软现在的份额只有8%,而老牌明星美国在线(AOL)已经跌到了1%。Google的增长就像是在“滚雪球”——免费内容吸引的用户越多,Google收获的广告费就越多;为了进一步增长,就必须提供更多的免费内容。但是,长久来看,Google的这种增长方式终将会撞上“天花板”。毕竟,创造内容才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工作,内容的原创者们最终会厌恶Google的把什么东西都变成免费的做法。事实上,好莱坞的制片人已经开始用法律武器向Google挑战了。换言之,在互联网的“免费运动”中,一种反对免费的“运动”正在聚集力量。

  当下,读报纸的人正在减少。人们减少读报的原因也很充分——互联网里到处都是新闻,不仅数量多,而且还是免费的,为什么要花钱去订报纸?但是,就在互联网上鱼龙混杂的免费新闻泛滥成灾的时候,高价值的新闻报道和分析就变成人们愿意花钱去购买的一种需要。这也就是为什么收费的《华尔街日报》的网络版订户能达到93万份的原因。

  有人马上就会指出,《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的成功难道不在证明,报纸行将消亡,互联网将取而代之吗?其实,《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与其纸印版是相辅相成的。人们在互联网上阅读,偏爱飞快地浏览,不能容忍较长的文章。然而,夜深人静,当人们需要阅读有深刻内涵的分析文章时,大家更偏爱坐在沙发上,闻着咖啡的香味,手拿着一份报纸。所以,《华尔街日报》力求做到,当人们需要互联网内容时,就立刻使网络版的《华尔街日报》飞到人们眼前;当人们刚一坐在沙发上,就马上递上印刷版的《华尔街日报》。默多克先生嗅出了自己真正的前途——不是固守逐渐缩小的报纸阵地;也不是抛弃报纸去投奔互联网;而是找到两者间的有机结合。有了这个判断后,默多克先生下定决心从自己54亿美元的现金存款中,取出50亿美元去买《华尔街日报》。真是一笔近乎疯狂的投入啊!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默多克先生的举措?其实,默多克的举措对中国的现状有着相似的启示。在大城市里,我们的互联网用户正在飞速增长,因此,我们的报界正想办法为人们出版有吸引力的网络版。同时,在小城镇里,特别是在偏远乡村,还有大量的人们,一份可以随身携带的报纸对他们来说最理想;当人们不能随时随地上网时,却可以买一份报纸,读上一小段。所以,中国的报纸不仅要把网络版办好,还要使印刷版办得更贴近最底层的中国人。所以,报纸的前途未必攥在互联网的手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7年06月25日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