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互联网巨头掷下战书 长三角行业网站面临整合
发布时间:2007-06-26 作者:CSMD 来源:CSMD

    长三角行业网站面临整合

    有“国内互联网第一股”之称的浙江网盛科技,日前和中国服装网达成并购协议:网盛斥资1000万元,把对方51%的股权收入囊中。同时“觊觎”行业网站地盘的,还有国内最大的电子交易门户网站阿里巴巴。早在今年3月21日,这家公司就宣称将与某些行业网站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网盛通过此次并购先发制人。互联网专家指出,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长三角行业网站整合的大幕就在这一刻开启。

    互联网巨头掷下整合战书

    网盛科技的前身是中国化工网,在业界被称为“行业网站之父”。去年12月25日,网盛科技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A股市场首个纯互联网公司。

    “收编”总部在金华的中国服装网,只是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庞大计划的开篇之作。今年2月初,网盛科技宣布了旨在整合国内行业网站的“打造100个中国化工网”计划,即在中国专业网站中精选100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100个类似“中国化工网”的行业龙头网站。

    与此同时,行业网站也进入了另一家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视野。3月21日,阿里巴巴宣称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与优秀的行业网站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在网盛成功并购中国服装网之后,阿里巴巴的发言人陈伟进一步对记者表示:“行业网站已经选定了几个,出手只是时间问题。”

    网盛与阿里巴巴同处杭州,两大互联网巨头同城对决,同是寻求与行业网站的合作,在合作方式上可能并不相同。“网盛是从做行业网站起家的,”孙德良说,“复制与参股,把以前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它行业,是我们的主要策略。如果是影响已经很大的行业网站,我们就参股,为其提供技术、内容、品牌推广等方面的帮助。”

    阿里巴巴的方法则是“资源共享”,通过整合网站信息,让各合作网站共享其商业流量,进而达成合作。如果某行业不存在具有足够影响力的合作方,或者对方并没有合作意愿,阿里巴巴就考虑自建行业网站。上个月底,阿里巴巴推出了四个行业分站,网盛赖以发家的行业———化工网竟然也在其中。

    “六六定理”下的实况

    网盛与阿里巴巴同时宣布对国内行业网站领域大举进军,一下子把行业网站推到了传媒的聚光灯下。

    对于中国的行业网站的分布,国内有一个业界广为人知的“六六定理”:全国2000多家行业网站,六成在长三角;而长三角知名的行业网站,六成在浙江。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这2000多家行业网站总体的服务收入超过100亿元,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

    总量不小,但个体单保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说,和门户网站、综合性网站相比,这些行业网站规模小,盈利能力较差。

    就拿中国服装网来说,2006年的营业收入646.96万元,净利润才22.75万元,被网友戏称为“一个网站还顶不上一个高级白领一年的收入”。而根据知名的网络经济研究机构———艾瑞市场咨询发布的《2007年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研究报告》,目前浙江大多数行业网站的营业额都维持在2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只有为数不多的网站营业额达到了上千万,而其中盈利者不超过半数,惨淡经营者居多。

    中国B2B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磊说,这些行业类网站大多是2000年以后出现的,其势如同雨后春笋,但规模决定它们至今仍然处于互联网的“边缘地带”。但正因为规模小,经营惨淡,所以就给整合提供了机遇。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雄心勃勃的“打造100个中国化工网”计划,如果面对的不是一群散兵游勇,就很难有可能实现。

    虽然行业网站还暂时处于互联网经济的“边缘地带”,但它们却面对着一个正在迅速膨胀的市常吕本富说,2006年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小企业总数已达到了882.5万家,较2005年增长63.8%,占总体中小企业总数的28%。“面对如此快速增长的市场,网络行业内的巨头肯定极为心动。”

    行业网站面临生死选择

    6月5日,网盛科技宣布和中国服装网的并购协议,当日股票涨停,在此之后的两个多星期,网盛股价从57元一路上涨到今天的82元,上涨了43%。

    资本市场对于行业网站整合前景的看好,还体现在风险投资商对类似项目的“青睐”。本月28日,“2007年中国行业网站投资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杭州的浙江世贸中心举行。届时,国内数百家行业网站将与近百家国内外风险投资商大规模对接。计划参会的红杉资本中国高级合伙人张帆表示,从长远来看,行业网站整合是大势所趋。

    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网盛,它们的整合战略都被互联网经济研究者张伟看好。他认为,一个是综合电子商务网站,一个是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单独的行业网站或单独的综合网站都不是长久之计,融合行业与综合的电子商务门户才是发展的潮流,综合性网站向行业深度拓展,行业网站整合后变身为综合,模式不同,但殊途同归。

    资本虎视眈眈,长三角的行业网站将直面生死存亡。正如吕本富所说,整合的结果就是,一个行业内只能有1家到2家笑到最后。小型行业网站未来的生存之道,将是在与综合型电子商务网站之间找到差异化的定位,专注于在某项领域或服务领先。

    来源:《解放日报》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