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07年度成果简报
发布时间:2008-01-15 作者:CSMD 来源:CSMD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2007年度成果简报

目  录

*************************************************************

  中心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有显著提升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四场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两大新的研究方向正在形成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获选2006年中国广告年度人物(全国广告学界唯一入选)
  张金海教授特聘为国家广告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张金海教授特聘为国家广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专家组专家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新闻与传播评论》同时入选国家社科CSSCI来源集刊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7年卷)》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中心多项科研成果获武汉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冉华教授出版学术专著《传媒风云——来自武汉传媒市场的报告》
  中心基地重大项目均产出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中心获两项200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中心研究员出席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受到新闻传播界同行的广泛关注
  罗以澄教授等出席全球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及全球传播学会大会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武汉大学2007北京珞珈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单波、强月新、王志杰教授实现中国新闻传播学者对摩洛哥的首次学术访问
  《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的理论文章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开辟专栏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一组学术论文

*************************************************************

中心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有显著提升
    2007年,中心院内专兼职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103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5篇,国家社科CSSCI来源期刊、集刊论文47篇,一般期刊论文32篇,重要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9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其中权威出版社5部,一般出版社2部;被政府部门和新闻传媒机构采纳的咨询报告18份,分别是罗以澄、强月新教授向三峡工程及三峡总公司提交的“三峡工程及三峡总公司2007年舆情监测分析报告”(全年12期),罗以澄、强月新、吕尚彬教授为楚天都市报提交的“楚天都市报改版对策研究报告”,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为武汉市政府提交的三份咨询报告“媒介与和谐社会构建”、“关于重视政府媒介形象建构的建议”、“关于促进武汉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强月新教授为湖北省委宣传部提交的“湖北省和谐媒体创建活动调研报告”,冉华教授的咨询报告“湖北农村大众传播现状调查报告”,被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和湖北省委宣传部采纳;2007年,中心新增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年中心专兼职研究员申请批准的科研课题11项,其中纵向课题5项,横向课题6项,课题经费140万,2007年到帐经费60.5万。

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四场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2007年,中心与学院联合举办重要国际学术会议4场。分别是:
    (1)政治传播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由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政治学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于10月22-24日在武汉大学成功召开,来自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法国波尔多三大、斯里兰卡哥伦坡大学和中国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地高校、科研院所的30多位政治学者和传播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8篇,举行了三场报告会,有16位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2)公共危机与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法国波尔多三大联合主办,于11月1-2日在武汉大学成功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法国波尔多三大、美国坦普尔大学、英国桑德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铭传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知名传播学者,会议共收录了43篇优秀论文,会期一共二天,举行了五场分场报告,共二十六位学者就公共危机与跨文化传播的各方面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有热烈的讨论;
    (3)中日韩广告与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韩国成均馆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联合主办,于4月28日-5月1日在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功召开,代表团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9名教师代表与4名学生代表组成。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任团长,中心副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强月新教授任副团长。代表团有5名教授代表和4名学生代表宣读会议论文,会议期间,韩国成均馆大学副校长Kim, Jun-Young教授热情会见了代表团所有成员并合影留念;
    (4)公共传播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摩洛哥哈桑二世莫罕梅地亚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于6月27-28日在摩洛哥召开,中心专职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单波教授、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强月新教授、中心兼职研究员王志杰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中心研究员还访问了摩洛哥国家电视二台、新华社拉巴特分社等媒体,实现了中国新闻传播学者对摩洛哥的首次学术访问。

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两大新的研究方向正在形成
    中心在原有三大研究方向媒介理论研究、媒介战略研究、媒介经济研究的基础上,新创生两大研究方向,一是在媒介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创生媒介与跨文化传播研究方向,该方向由单波教授领衔,目前,中心在跨文化传播研究领域在国内学术界处于领先水平;二是在媒介经济研究的基础上新创生媒介与广告传播研究方向,该方向由张金海教授领衔,中心在广告产业研究和广告传播理论研究方面已居全国一流水平。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获选2006年中国广告年度人物(全国广告学界唯一入选)
    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2006中国广告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于2007年1月27日揭晓,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金海教授获选2006年中国广告年度人物。这是中国广告界为表彰为中国广告做出特殊贡献的人士,首次设立的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最高奖项。
    本次活动,获提名奖的共36名,经公众及评委严格评选,从中产生12位中国广告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获提名奖的两人,张金海教授是全国高校中最终入选2006中国广告年度人物的唯一广告学者代表。
    2006中国广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2007年1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信息产业部的有关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在颁奖辞中,主办方高度评价了张金海教授在中国广告教育与广告学术研究中所做出的努力、成就与贡献,称其“没有学术界普遍的浮躁气息”,“他的价值是沉淀下来的本色而理智的灰”,是“学术的薪火在社会良知的浇灌下成绩斐然”。张金海教授在广告学基础理论研究中的成就,促进了我国广告学理论体系与学科体系的建构,有关我国广告产业发展的相关研究,对促进我国广告产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和深远影响,受到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业界、学界的高度重视。
    颁奖辞还称,张金海教授是珞珈广告学派的开拓者,标志珞珈广告学派已走向全国,并得到全国广告界一定的认同。此前,张金海教授在《现代广告》杂志社所主办的相关活动中,曾被评选为中国十大优秀广告学人。张金海教授现任中广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张金海教授特聘为国家广告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张金海关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的系列研究成果在学界、业界和政界产生重大反响。《世界五大广告集团发展报告》,重点解析世界跨国广告集团的全球扩张战略和在华扩张战略,拉启关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的序幕,全国100多家网站全文转发,《现代广告》为此专门刊发了一则维权声明。《现代广告》2006年第7期用26页的巨大篇幅,刊发《中国广告产业将走向何方?》,明确提出中国广告产业自主发展模式,引发全国一场持续性的大讨论,几乎成为2006年至今,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与中国广协召开的所有广告会议(昆明、南京、青岛三次重大会议)的共同主题。张金海教授因在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与广告理论研究的突出成果与贡献,入选由中广协组织评选的“2006中国广告年度人物”(全国广告学界唯一入选)。2006年、2007年两届中国广告节,都由张金海教授关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的专题报告拉开序幕。近期,国家将新出台《促进广告业发展指导意见》,张金海教授被特聘为专家咨询组专家,指定张金海教授以“中国自主经济建设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为题,在咨询组专家会议作重点咨询发言,张金海教授的咨询发言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其意见均被写入文件中。

张金海教授特聘为国家广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专家组专家
    2007年11月,国家人事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了《广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广告师、广告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文件,决定对广告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职业水平评价制度,该制度将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中国广告协会负责助理广告师、广告师职业水平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并成立广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被特聘国家广告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专家组专家,并担任综合考试组组长。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新闻与传播评论》同时入选国家社科CSSCI来源集刊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学术刊物《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新闻与传播评论》同时入选国家社科CSSCI来源集刊。全国新闻传播类集刊入选CSSCI仅此两种。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强力锻造中国媒体发展研究“年度报告”与“系列专题报告”系列化成果。中国媒体发展年度报告的编纂与出版工作,于2004年度正式启动,连同本年度报告已出版四部,即2002年卷、2003-2004年卷、2005年卷、2007年卷。《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由年度媒体发展扫描、媒体发展研究述评,以及若干专题研究构成,主要集纳中心研究人员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及国内著名学者包括港台学者的重要研究论文,中心力图将此打造成更具深广影响的研究平台与研究品牌。该刊持续出版后,在新闻传媒理论界和实务界产生重大反响。《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和《新闻与传播评论》同时入选国家社科CSSCI来源集刊,全国新闻传播类集刊入选CSSCI仅此两种。“十一五”期间,中心除每年出版一部“中国媒体发展年度报告”之外,还将陆续发表中国媒体发展研究系列专题报告,以此系统展示中心研究人员关于媒体发展研究的重要成果,凝聚和凸显中心的研究特色。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7年卷)》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07年卷)》日前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罗以澄、张金海、单波教授主编。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重要学术刊物。年度报告的编纂与出版工作,于2004年度正式启动,连同本年度报告已出版四期,即2002年卷、2003-2004年卷、2005年卷、2007年卷,报告出版后,在新闻传媒业界和理论界产生较大较好反响。新出版的年度报告厘为上、中、下三编,上编为中国媒体发展盘点与研究述评,中编为教育部重大项目专题研究报告,下编为中国媒体发展专题研究报告。该年度报告力图有选择有重点的展示本中心对中国媒体发展的年度关注与年度研究成果。

中心多项科研成果获武汉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武汉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日前正式公布,本中心多项科研成果获“武汉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的“中国广告产业发展研究系列论文”、单波教授的论文《西方媒介生态理论的发展及其理论价值与问题》 获武汉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心专职研究员石义彬教授的论文《转制改革下公益性传媒的治理结构创新》、强月新教授的论文《我国传媒经济研究的量化分析》获得二等奖。

冉华教授出版学术专著《传媒风云——来自武汉传媒市场的报告》
    武汉传媒在全国传媒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武汉传媒的迅猛发展也令全国新闻传播界同行瞩目。冉华教授出版的学术专著《传媒风云——来自武汉传媒市场的报告》以武汉传媒市场为研究对象,对武汉传媒的产业经营运作和新闻内容生产与传播进行了深入解析,该研究专著2007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后在新闻传媒业界和学界受到较大关注。

中心基地重大项目均产出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开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07年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以及学校社科部的有关要求,6月15日,中心举行了基地重大项目的中检汇报会,基地重大项目的各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和院党政领导出席了本次报告会,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会议。
    参加本次中检汇报的四个基地重大项目分别是: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单波教授主持的《西方传媒的社会控制研究》、王瀚东教授和强月新教授共同主持的《中部媒介生态和媒体发展》以及秦志希教授主持的《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各项目负责人分别报告了研究项目的前期进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计划开展的科研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各项目的代表性学术成果。从报告会上获悉,中心各重大项目均按原定计划推进,并产出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中心获两项200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根据《关于下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度重大项目立项课题的通知》,中心研究员冉华教授申报的《文化体制改革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和夏倩芳教授申报的《现代传媒与社会风险控制》,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度重大研究项目,每个课题经费分别为20万元。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的重大项目不同于普通科研项目,它要求瞄准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要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并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传媒机构提供决策咨询。目前,中心已获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共8项,除今年的两个重大项目外,还有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项目的《中国传媒集团化发展与集团经营问题研究》、单波教授主持的《西方传媒的社会控制研究》两个2004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王瀚东教授、强月新教授联合主持的《中部媒介生态与媒介发展》、秦志希教授主持的《当前我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现象研究》两个2005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石义彬教授主持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媒介传播与文化身份认同》、张昆教授主持的《中国媒介改革与政治文明》两个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均产出阶段性成果,并在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产生较好反响。

中心研究员出席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受到新闻传播界同行的广泛关注
    2007年,中心研究员出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受到新闻传播界同行的广泛关注。如:罗以澄、张金海教授出席在复旦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基地负责人联席会议,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武汉大学2007北京珞珈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张金海教授特聘为《促进广告业发展指导意见》咨询专家组成员并在专家座谈会上作重点咨询发言,张金海、吕尚彬教授应邀出席在上海大学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广告教育研讨会,罗以澄教授出席在香港召开的“内地与香港教育发展研讨会”,罗以澄教授参加台湾铭传大学50周年校庆庆典,并在“新闻传媒与新闻教育学术会议”上作主题演讲,罗以澄教授、单波教授出席北京大学举办的“2007年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罗以澄、单波、吕尚彬教授出席全球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及全球传播学会大会,单波、强月新、王志杰教授实现中国新闻传播学者对摩洛哥的首次学术访问,石义彬教授主持2007北京“中国传播论坛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中心副主任王瀚东教授出席“波士顿美国亚洲研究年会”并宣读论文等。

罗以澄教授等出席全球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及全球传播学会大会
    2007年10月18日至19日,全球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及全球传播学会大会在上海大学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媒介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罗以澄与中心专职研究员单波、吕尚彬教授出席会议。
    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球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44位著名传播学者围绕“传播走向全球,走进中国”、“公民社会重构与传媒”、“全球传媒产业与公共政策”、“新媒体与社会”、“跨文化视野的传播研究”、“传播学理论与实践”六个主题,各抒己见,交流观点,碰撞思想。罗以澄教授主持了10月18日上午举行的题为“传播走向全球,走进中国”的首场学术演讲,并与吕尚彬教授一起在“全球传媒产业与公共政策”演讲专场,发表了《渐进式改革背景下中国报纸角色转型分析》的学术演讲。单波教授担任了19日“跨文化事业的传播研究”主题演讲的评论人,在“传播学理论与实践”演讲专场,发表了《论乔姆斯基的传播观》的学术演讲。我校三位学者的学术演讲,受到评点专家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全球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由美国杜克大学中国传媒研究中心、美国普渡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联合主办。论坛上,成立了全球传播学会联合会,并举行了首届大会。所有与会专家,都是全球传播学会联合会的首批会员。作为全球传播学者的沟通平台,全球传播学会联合会将定期在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世界各地,举办学术活动,出版学术刊物,建立学术联系,推进世界传媒发展和传播学研究的多样化与多元化,促进和谐、民主、多元的世界传播新秩序的构建。会上决定,下一届全球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在阿联酋的安曼举行。

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武汉大学2007北京珞珈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6月23日,武汉大学2007北京珞珈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和谐之道:跨学科对话”。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媒介传播与和谐社会建构》的主题演讲。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宁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贾福兴以及中宣部新闻局、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国家环保局政策法规司、新华社中国图片社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出席,校党委书记顾海良、副校长黄进、周创兵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北京研究院200多名学生一起参加了本次论坛。
    李卫红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我校通过跨学科的研究方式探讨“和谐之道”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7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整体参加论坛,展示基地研究成果,是进一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创新的有益探索。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胡昌荣和顾海良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顾海良认为我校在北京举办珞珈论坛,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借这个平台,不仅可以鼓励学者从书斋走向社会,直接面向社会与民众进行一次集中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展示,还可以让不同学科的学者在一起交流研究心得,提高学术研究的层次。同时,多学科研究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解决重大与复杂问题的重要途径,武汉大学学者正是通过开展跨学科研究共同探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之道。上午和下午两场论坛分别由周创兵、黄进主持。
    论坛上,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从新闻学视角所作的《媒介传播与和谐社会建构》的主题报告受到与会者的极大欢迎和好评。此外,来自武汉大学其他学科的著名学者冯天瑜、曾令良、胡德坤、马费成、邓大松、郭熙保、李光、简新华教授和两位校友,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教授分别从哲学、法学、历史学、经济学、信息学、管理学等多重视角,就“和谐之道”这一主题进行了跨学科探讨,具体围绕“五伦”与“和谐”、“国际法视野下的和谐世界”、“制度和谐”、“西方哲学中的和谐思想”、“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构建和谐世界基础的奠基”、“信息化与和谐社会”等内容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北京珞珈论坛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武汉大学社会科学部、武汉大学北京研究院承办,武汉大学的七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协办。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集中展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成效,深入探索跨学科合作新机制,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架设多方互动桥梁,深化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发展,加强校友联系。

单波、强月新、王志杰教授实现中国新闻传播学者对摩洛哥的首次学术访问
    会议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摩洛哥哈桑二世莫罕梅地亚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于6月27-28日在摩洛哥召开,中心专职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单波教授、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强月新教授、中心兼职研究员王志杰出席会议。
    会议特别安排了中国学者专场学术报告会,三位教授分别宣读了论文,并引起与会学者的热烈反响,会议主持人在进行学术总结时反复肯定了中国学者的学术贡献。该学院负责人表示,愿意与中国学者在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领域继续进行交流与学术合作。会议结束后,中心研究员还访问了摩洛哥国家电视二台、新华社拉巴特分社等媒体,实现了中国新闻传播学者对摩洛哥的首次学术访问。

《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的理论文章
    《光明日报》2007年11月24日理论版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的理论文章《媒介的责任与和谐社会构建》。
    文章指出,大众传播媒介作为社会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处于政府与公众之间,理应成为公众参与社会政治、公共事务以及政府与社会公众进行信息沟通的平台;处于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大众传播媒介,理应成为政府管理社会的一个重要工具;媒介具有法定的对社会进行监督的权利和义务,这当中,很重要的是对权力的监督,文章也特别提出,媒介的社会监督权力同样需要有效的社会控制,以避免媒介监督权力失范影响社会的安定;在现代社会,尤其是处于矛盾凸显期的我国社会,仅强调媒介的社会监督是不够的,还有必要突出强调媒介从社会监督走向社会调节,发挥媒介疏导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利益、警示社会危机的社会“调节器”、“警示器”作用。该文将媒介置于社会大系统中加以深入考察,重点分析了媒介与社会的关系以及媒介自身应具有的责任,其理论观点对于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一组学术论文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7年第6期刊发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的一组关于“中国传媒现实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的学术论文,分别是《传媒公共性与公共性传媒》、《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现实困境》、《技术逻辑与制度逻辑》。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