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洗牌还是聚合 网络游走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08-06-13 作者:CSMD 来源:CSMD

  经历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的行业调整和先后两批互联网视听服务许可证名单公布风波后,整个网络视频行业在今年年初有一些自乱阵脚,业内声音也很杂乱,迷茫在政策出口和发展方向的定位上。视频行业是洗牌还是聚合?对行业环境进行梳理如何寻找突破口?在多方博弈中寻求合作如何找到共同的支点,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两份名单引发的思索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1亿人,宽带网民数1.63亿人,不断扩大的宽带用户群体为网络视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庞大的用户基础。

  尽管客户基础庞大、市场需求旺盛,然而资金短缺和缺乏合理的盈利模式,成为目前视频行业发展的瓶颈。为了寻求收入的多元化,很多网络视频企业不断调整扩充业务方向,希望从多元化的通道中摸索出适合企业自身的盈利模式,并把获得首批互联网视听服务许可证作为自己的生存根本。

  目前围绕着决定互联网视听服务许可证的“黑白名单”,视频行业显然面临一种集体过激反应。悠视网CEO李竹表示:“近日公布的第二批牌照中包括悠视网、酷六网这样的民营企业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优酷网CEO古永锵也认为领取牌照需要时间。网络视频企业在牌照颁发的过程中所表示出来的积极意向和极大耐心,被认为是整个行业在向同一个目标前进时聚拢而发出合力。

  正版打造行业未来出路

  互联网专家刘海涛认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广告一直掌控着互联网的命脉,而内容又是互联网的生命。”也有研究者提出“怎样保证视频网站用户的忠实度和粘性”是视频网站面临的主要问题。然而,在迎合公众口味的内容扩充上,作为视频网站主体的视频内容绝大多数都没有版权,很容易引起版权纠纷。甚至有网络视频企业陷入了版权泥沼,频频触雷。据报道,在2007年,涉嫌在YouTube网站上发布盗版视频内容,而被起诉的公司网站多达150多家。

  尽管视频网站多到令人眼花缭乱,但是不同网站之间的差异却不是很大,同质化竞争成为了行业短板。有网友对“同质化”的视频网络发表感慨说:“找到一家就可以不用去其他家了。”因此有研究者提出,“正版是视频类网站的惟一出路”,网络视频网站应该通过不断庞大的内容资源整合多个单一平台成为内容网络,为实现利用广告盈利创造条件。

  目前,悠视网与全国80多家电视台及影视制作公司开展了全面的合作,解决了版权问题。近期推出的新版客户端“UUSee网络电视2008”,增加了视频聚合的搜索功能,直接搜索互联网上的视频内容,这将是业界首个海量聚合网络电视和微视频内容的软件。

  风投难成发展惟一动力

  在YouTube发展仅21个月后,竟以16.5亿美元的高价被收购。由此,网络视频行业被认为是互联网这只金鸡继门户网站、网络搜索、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之后的又一颗金蛋。

  YouTube的风潮在国内也掀起了巨浪,一时间视频网站林立,一些网络视频企业受到了风险投资商的热捧。以悠视网为例,在2005年10月、2007年3月总共获得了3350万美元的投资。目前,视频网站普遍已经在进行第三轮和第四轮的融资。

  然而网络视频的春天并未到来。很多视频网站的“经营任务”就是“烧钱”,特别是在带宽成本上的数字十分惊人。在看不到盈利的前景下,一些风投正逐渐退出。美中经合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张颖认为,视频网站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而中国用户还未形成对网络视频的使用习惯。

  另一方面,中国的视频类网站依靠分享网友自行制作的内容带来人气,仅仅只能完成品牌的初期推广,却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

  李竹对记者表示:“中国的视频媒体基本上是靠广告生存。视频网站的广告形式既跟电视广告有共性,同时又有个性,所以在广告上要有所创新。其次,收入来源不能单一化,因为互联网视频广告还没有成熟,因此要创造相对多元化的收入模式,这样才能保持行业的领先。”但现在,大多数视频网站都在摸索,还没有一个能算得上靠模式赚钱的成功视频企业。今年网络视频市场会更加残酷,视频类网站要在规范中求发展,聚合将是大势所趋。(金朝力中国新闻出版网/北京商报)

    来源: 新华网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