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2008新媒体发展亮点
发布时间:2009-03-11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08年,新媒体显得相当活跃,奥运推动、产业升级、体制改革和政策驱动、优质资源的注入、受众接受度与依赖度的不断提升都推动新媒体加快前进步伐。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如今新媒体的现状,那就是更加趋向主流。本文选取一些在2008年当中对中国新媒体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大事进行回顾和点评,以记录新媒体走过的2008。

  北京奥运成2008新媒体发展最大推力

  2008北京奥运会,新媒体首次作为奥运会独立传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被列入奥运会的传播体系。在花费2000万元取得新媒体转播权后,CCTV.com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互联网/手机转播机构。与此同时,互联网、手机媒体、户外媒体、IPTV等新媒体纷纷在奥运前布局,以期在奥运经济的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点评:

  可以说,奥运在中国新媒体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被正式纳入赛事转播渠道,充分表明新媒体作为一种新传播渠道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据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统计,从8月8号到16号,央视网等9家拥有奥运转播权的网站,日均访问人数1.38亿,达到中国网民总数的一半以上。而央视更是通过新媒体转播权的二次售卖获取近6亿元的收入。

  二是奥运的巨大商机推动新媒体布局和发展。以公交电视为例,北广传媒移动电视在奥运会期间共覆盖北京公交的80%,装车1.2万辆,有2.4万个屏幕,同时,覆盖北京地铁13号线、8通线、5号线和10号线,每天覆盖受众1766万人次。

  三是新媒体版权保护受到重视。奥运开幕前夕,央视网宣布与搜狐、腾讯等多家网络新媒体企业组建“奥运新媒体版权保护行动小组”,发起 “奥运新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反盗版行动”。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严禁通过互联网非法转播奥运赛事及相关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对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非法转播奥运赛事及相关活动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奥运新媒体版权保护的意识与新媒体责任,会形成新媒体知识产权保护良好环境的长效机制,无疑对促进新媒体产业的健康发展有不小的正面效应。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颁布执行

  2007年12月29日,广电总局公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并宣布从2008年1月31日起实施。《规定》鼓励国有战略投资者投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企业;鼓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积极开发适应新一代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特点的新业务;鼓励影视生产基地、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多生产适合在网上传播的影视剧(片)、娱乐节目,积极发展民族网络影视产业;鼓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传播公益性视听节目。

  5月20日,广电总局又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抽查情况公告》,公布了一系列违规播出互联网视听节目并受到处罚的网站,其中“猫扑视频”等25个网站被责令停止视听节目服务,“土豆网”等32个网站受到警告。

  点评:

  网络视频行业发展迅猛,但是在鱼龙混杂的现状下,不当内容、不当竞争、高成本低附加值等问题都阻碍着行业发展。新规的颁布执行显然对规范整个网络视频行业,加快行业分化,实现优胜劣汰等方面有积极作用。当然,部分网站出局也在所难免。伴随《规定》的出台与实施,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据相关调查显示,视频网站的数量已经从最高峰时的400多家减少到160多家。2009年视频网站平台将会有更大规模的调整。

  另外,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视频牌照名单中,可以看出以“国字头”传统媒体为主,其中电视台、电台是最大的赢家,中央级、省市级的电台、电视台都被囊括其中,另外,还包括新华社、中新社以及22家报社、3家杂志等,不难看出,传统主流媒体已经开始在网络视频领域加快步伐,他们凭借内容等方面的多年积累有望在此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电信业重组推动3G加快前进步伐

  2008年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三部委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根据公告要求,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网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公告指出,改革重组应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就会发放3G牌照。

  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2008年底或2009年初发放3G牌照,对中国移动发放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牌照,对新组建的中国联通发放WCDMA牌照,对中国电信发放CDMA2000牌照。

  点评:

  随着移动运营商“新三国”时代的到来,加上3G牌照即将发放的消息,必将推动涉及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的形成,促进手机新媒体的普及和发展。

  目前,手机作为第五媒体的地位已经得到肯定。但是手机媒体发展在技术层面还存在一定限制。有调查数据显示,用户不愿意使用无线互联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个是上网速度慢;二是手机上网资费贵等,在3G时代,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不过,内容缺乏原创性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大多数传播内容都来自于电视、广播、报纸,难以和手机媒体的个性化传播特点相匹配,没有内容,3G的优势就仍将停留在理论层面。

  风投热衷户外新媒体

  2008年上半年,风投对于户外新媒体的态度可以用热情似火来形容。众多户外新媒体公司获得融资。截至目前,户外媒体获得风投的情况可以通过下表窥豹一斑。

  点评:

  户外新媒体成为2008年新媒体融资的重中之重,原因很明显,相对其他形式的新媒体,户外新媒体的盈利模式较为清晰,同时,由于很少直接涉及内容制作,面对政策风险的可能性也较小。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五的几家户外新媒体公司,除了郁金香传媒专注户外LED媒体外,其余四家的主营业务都是交通数字媒体。风投对于交通数字电视行业的发展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

  不过,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很多海外投行都受到影响,纷纷在2008年下半年提高了投资门槛,放缓了投资速度。目前看来,这股投资热潮估计会暂告一段落,这对于户外新媒体的大踏步发展无疑是不小打击。

  CMMB成移动多媒体广播事实国标

  奥运期间,广电总局在37个城市建立了CMMB试验网,实现了第一期的信号覆盖,提供了央视及地方共计7个频道的电视节目。通过服务奥运,CMMB覆盖了约1.25亿人口。广电总局将CMMB视为中国广播事业跨越式发展的第三次机遇,在推广CMMB上力度非常大。9月,广电总局确定由中广卫星移动广播公司作为CMMB全国运营的龙头企业。凭借在奥运期间的良好表现,以及因广电背景而掌握的丰富的内容资源,CMMB已成为事实上的国标。

  点评:

  CMMB在成为事实国标后的前途较为乐观,据中广移动在2008年9月底和10月初的统计,CMMB终端数量已经达到120万部左右,预计在2009年达到1000万部,2010年的目标是5000万部。

  不过,CMMB的发展也不会是一路坦途。首先是费用问题。CMMB目前处于体验阶段,不需要任何费用,正式运营后,CMMB将对基本收视服务收取基本网络服务费。而目前广大受众能够接受的是“能免费看电视的手机”。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手机电视掏钱还是个未知数。其次,内容同样是CMMB寻求发展必须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障碍。奥运过后,CMMB拿什么样的内容来吸引受众还有待检验。

  新浪收购分众户外数字广告业务

  2008年12月22日,新浪突然宣布将合并分众旗下户外数字广告业务。根据协议,新浪将向分众增发4700万普通股,并购分众的楼宇、框架和卖场三大业务,但增发价格及时间有待进一步消息。同时,分众将剥离上述业务,保留其互联广告业务、影院广告业务以及传统户外广告牌业务。按照两家公司目前的股价估算,合作价值约合13亿美元,是国内新媒体行业最大的并购案。并购完成后,新浪将成为国内横跨网络媒体、无线媒体和户外媒体的新媒体。

  点评:

  目前,新浪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门户企业,而分众是最大的户外楼宇广告商,二者的合作可谓双赢之举,对新浪而言,能够扩大受众覆盖能力,形成多媒体平台,迅速扩大广告销售额和营业额。对分众而言,受金融危机影响,其楼宇广告销售额大幅下挫,这次合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其度过难关。

  不过,市场分析师却对新浪与分众传媒的交易能否取得成功有所怀疑。独立分析机构Media Partners Asia执行董事维韦克·库托表示,“整个平台或许能够产生协力,能够向媒体买家和广告客户提供更强大的新平台。但问题是,这取决于将如何进行整合。”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则认为:“‘媒体聚合’的概念在中国发展的并不顺利。分众传媒原本跨互联网、卖场和电梯的广告业务并未取得成功。”看来,1+1能否大于2还有待时间检验。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