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柳斌杰:传统媒体要更加开放 丰富传播手段
发布时间:2009-03-11 作者:CSMD 来源:CSMD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今天(6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做客新华网,就网络民主表达方式将对传统媒体的宣传方式起到什么样的影响等问题做出了回答。在访谈中,柳斌杰还针对“传统媒体应对新媒体环境、丰富传播手段”给出了建议。

  网络民主表达方式将对传统媒体的宣传方式起到什么样的影响?

  互联网、计算机数字化带来了传播技术的革命,这已经是大家公认的了,这是一种快捷、方便、多节点、互动性强的传播方式。我们国家互联网发展的很快,现在已经有了280多万家网站,也有了接近3亿的网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先后在网上和网民交流,也谈了他们对网络发展、对上网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的一些感想和认识,对整个传播界有很大的教育

  我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加强社会监督、提高整个民主水平的机会。使我们的政府更加透明、行政更加公开,便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是一种好的现象。所以我觉得国家领导人亲自和网民对话,了解网民们的所思、所想,这也更加反映了我们的政治民主,反映了我们国家在新闻传播方面公开透明的前景,是非常好的,我相信我们的民主会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扩大。由此而带来的则是传统媒体也要适应这种形式,也要坚持准确、及时,公开、透明,关注民生,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的氛围。

  具体该怎么做呢?

  具体的做法:一是传统媒体要加速自己的体制改革,适应现在高速变化的形势;二是采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媒体的弱势、增加优势,再有就是借用现代媒体的技术,丰富传统媒体的传播手段和传播内容;三是更加开放,面向群众,多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多反映社会的呼声。大家都觉得网络上能反映社情民意,传统媒体上这一点反映得还不够,针对这一点我们也在努力地改进,让人们群众和党和国家通过媒体架起一个桥梁,互动、互通、互信,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