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现代广告·品牌与中国企业发展》专栏:胡晓云笔谈
发布时间:2003-11-26 作者:CSMD 来源:CSMD

  1999年秋始,我和学生们设了品牌研究工作室,着力研究国际实力品牌。其目的,为了深层次了解国际实力品牌发展的个性历程、内在动力、促动因素,并特别研究广告运动策略在各个国际实力品牌成长中的位置。试图通过研究,找到一条消除我国企业品牌建设“短命现象”的道路。因为,虽有文化背景的差异性制约,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必须在借鉴中思考,在思考中建树。
  通过对近百个国际实力品牌的研究,我们发现——
  品牌建设,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实力品牌也犯过因品牌战略不稳定而定位偏差、策略不准、使自己与消费者关系严重分离的错误,导致市场下滑、品牌内涵空虚。但是,及时的纠正和力挽狂澜,数年的卧薪尝胆,使这些品牌依然挺立,依然雄壮。品牌建设,它漫长而艰难,任何企业都不能沉迷于一蹴而就的辉煌。
  品牌建设,广告运动策略占据着重要位置。它如影随行,一直与一个品牌的成长相生相伴。一个杰出的广告运动可以让汤米服饰一跃成为美国四大服装品牌之一;一个背离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基本元素的广告运动,虽然创意辉煌,曾使美乐啤酒出现不可遏止的市场下滑。广告虽不能单独挑起一个品牌的建立和传播责任,但是,一个广告运动策略的迷乱和忽视,会给品牌带来灭顶之灾。
  品牌建设,其成长历程也是品牌建设者的成长历程。当企业领导者不能客观而理性、内行而科学地处理自身与品牌、产品与消费者、企业与合作者之间的关系、评价广告公司的业绩的时候,品牌的不幸和扭曲因此开始。品牌反映着建设者的人格魅力,品牌因此而成为人,具有人的灵魂和智慧,延展自身生命力的同时,它延展着建设者专业的睿智、不朽的功勋。
  中国企业要发展,与品牌的发展执手相连。改变对短期经济效应的热衷,建设富有个性的品牌,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作者: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广告学专业主任、硕士导师(笔名:胡晓芸)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