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现代广告·品牌与中国企业发展》专栏:中国企业品牌战略的理性化
发布时间:2003-11-26 作者:CSMD 来源:CSMD

  品牌认知理性化。从呼吁重视品牌到潜心研究品牌,从渲染民族情绪到选择科学发展思路,从沉醉于官评名牌到着力打造市场根基,10年来,中国企业对品牌认知从浮躁走向理性,知道品牌是冰山一角。需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否则只能产生昙花一现的闹剧。
  品牌定位理性化。WTO带来产业大洗牌,强弱、大小、优劣等评价需重新审视,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化操作的纵横座标,使企业重新寻找自身品牌的定位。抛开世界经济500强、国际大都市、跨国资本经营等一系列美妙的“故事”,中国企业开始理性分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更大的参照系中,确定自己的位置与发展的目标: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品牌延伸与创新理性化。延伸是空间领域的扩张、创新是时间演进的变革,共同构成品牌发展轨进。随着市场细分和延展空间缩小,品牌延伸更趋困难,随着竞争加剧和消费者的多变,品牌创新日显重要。而延伸与创新上的失误,向来是企业品牌战略失误的主导。为此,品牌经理与品牌管家在企业中会备受重视,品牌顾问公司作用日益显现。品牌拥有者(企业)、品牌中介者(咨询与传媒)、品牌承受者(消费者)三方博弈决定品牌延伸与创新的方向和基调。

作者: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后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