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征文
发布时间:2018-02-01 作者:CSMD 来源:CSMD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聚焦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发展,并使其深深植根于对中国传播实践的探究,充分发挥智库功能。为此,本刊试图与您一道,走进中国传播实践的前沿地带,深切关注其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呈现中国传播实践,共同为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传播开辟创新路径。加入本刊就意味着您已站在追求中国传播创新的行列。

本刊实行匿名评审制度,不收取版面费或其他费用,官方唯一投稿邮箱:csmdreport@163.com。编辑部会在收到您的来稿后尽快安排评审。您来稿的格式规范是否符合本刊要求将会影响您论文的编审进度,请您详细阅读并遵循后附的体例规范进行投稿。期待您的投稿与支持!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主编:单波

副主编:吕尚彬

执行主编:肖珺 王松茂

编委(以姓氏笔画为序)

石义彬 冉华 吕尚彬 吴飞 单波 胡正荣 唐绪军 姚曦 徐开彬 夏倩芳 程曼丽 钟瑛 黄旦 强月新

栏目主持人(以姓氏笔画为序)

冉华 吕尚彬 肖珺 单学刚 洪杰文

责任编辑

章玉萍 王敏

来稿格式及引文注释规范

(自2018年1月起实施)

一、来稿格式规范

来稿应包括以下两个部分。

(一)文章标题页。

文章标题页是来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识别文章、用以判断阅读价值的重要依据。一般包括:文章标题、作者姓名、作者简历、摘要、关键词、资助声明。

1.中英文标题(含副标题)。文章标题应当准确体现文章内容,不宜过长或过简,副标题和主标题之间的关系应当清晰明确。

2.作者姓名(多个作者姓名之间用空格隔开)。

3.作者简历。包括工作单位、职务、职称、学位、研究方向、联系方式(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邮寄地址及邮政编码。

4.中英文摘要。摘要通常简明扼要地描述研究目的、研究设计/方法/路径、研究发现和结论等,通常中文200-300字为宜。

5.中英文关键词。关键词是用来表达、揭示文章主题内容的、具有检索价值的词或者词组,通常5个左右为宜。

6.资助声明。如果文章有资助,则需要列明。作者必须列明所有外部资金来源,并描述资助者或发起人在整个研究过程(从研究设计到论文提交)中所扮演的角色。

(二)正文。

1.来稿应为word格式,一般以5000字到10000字为宜,根据作品内容和质量,也可发20000字以上长文。

2.来稿子标题的层级序号。标题层次不宜太多,建议文内标题层次为四级:一、(一)、1.、(1)。

3.注释或者文献征引格式。

(1)图表格式。图要有图序号,表要有表序号,单篇文章分别从图 1 或者表 1 开始计算。图中和表内的表述以及数据要与正文中内容一致。由于纸质集刊通常黑白印刷,因而图和表中的颜色不宜过于丰富。

(2)文献标注。我刊标注格式采用脚注-编码制,或者作者-年份制。参考文献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具体标引参考文献时,责任方式为“著”时可省略,其他责任方式不能省略。责任者和责任方式后面用冒号 “:”,其他地方用逗号“,”隔开。 中文文章名、书名、期刊名、报纸名等都用书名号《》。英文文章名用双引号,书名、杂志名、报纸名用斜体。 脚注-编码作者应当在正文中用圈码序号(123......)标注文献的顺序,涉及多个文献,文献之间用分号隔开。中国作者名按照“姓名”(中间没有空格)的顺序排列, 外国作者中文译名按照“名·姓”(如卡尔·马克思)的顺序排列,外国作者原名按照“名 姓”(中间有空格,如 Karl Marx)的顺序排列。同本书或同篇文章多个作者之间,中文作者名间用顿号隔开,英文作者名间用逗号隔开。如果通篇文章或者同本书共同作者超过四个,则可用“等”(英文为 et al.)来缩写。 可参考以下例子:

  • 专著

许毅等:《清代外债史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6,第 95 页。

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第 2 版修订本),人民出版社,1962,第 76 页。

张奇: 《体制转轨与金融风险》(2015 年5 月), 转引自艾洪德

《货币数量研究》,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1994, 第123 页。

英文

一个作者:
Michael Pollan, The Omnivore’s Dilemma: A Natural History of Four Meals (New York: Penguin, 2006),pp. 99–100.

两个作者: Geoffrey C. Ward and Ken Burns, The War: An Intimate History, 1941–1945 (New York: Knopf, 2007), p.52.

三个作者: Joyce Heatherton, James Fitzgilroy, and Jackson Hsu, Meteors and Mudslides: A Trip through . . .

三个以上作者: Dana Barnes et al., Plastics: Essays on American Corporate Ascendance in the 1960s . . .

  • 文集

杜威·佛克马:《走向新世界主义》,载王宁、薛晓源编《全球化与后殖民批评》,中央编译出 版社,1999,第 247-266 页。

范文澜:《论中国封建社会长期延续的原因》,《范文澜历史论文选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 社,1979,第 41 页。

李鹏程:《当代文化哲学沉思·序言》,人民出版社,1994,第 2 页。

John D. Kelly,“Seeing Red: Mao Fetishism, Pax Americana, and the Moral Economy of War,” in Anthropology and Global Counterinsurgency, ed. John D. Kelly et al.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10), p.77.

鲁佛民:《对边区司法工作的几点意见》,《解放日报》1941 年 11 月 5 日,第 3 版。 报纸文章 《人民日报》:《论述几点的意见》,1999 年 12 月 15 日。

  • 学位论文

陈默:《抗战时期国军的战区-集团军体系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2, 第 134 页

  • 辞书类

《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第 952 页。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Psychology of culture contact", Vol. 1, 13th ed.,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London and New York,NY,1926,pp.765-771.

  • 期刊/杂志/集刊

何龄修:《读顾城〈南明史〉》,《中国史研究》1998 年第 3 期。 第5页

邓子立、王翠文:《冷战后中国何以参与非洲维和行动》,《国际政治科学》2012 年第 2 期。

Joshua I. Weinstein,“The Market in Plato’s Republic,” Classical Philogy 104 (2009): 440.

  • 会议文献

马勇:《王爷纷争:观察义和团战争起源的一个视角 》,“政治与精英与近代中国 ”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杭州,2012,第 9 页。

  • 档案文献

雷经天:《关于边区司法工作检查情形》(1943 年 9 月 3 日),陕西省档案馆藏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档案,档案号:15/149。

  • 电子资源

邱魏:《吴兴钱氏家族研究》,博士学位论文,浙江大学,2005。据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http://ckrd.cnki.net/grid20/Navigator.aspxID=2。

王魏:《夏鼐先生与中国考古学》,《考古》2010 年第 2 期, 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KAGU201002007.htm, 最后访问日期:2012 年 6 月 3 日。

Philip B. Kurland and Ralph Lerner, eds., The Founders’ Constitu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7), accessed February 28, 2010, http://press-pubs.uchicago.edu/founders/.

Jane Austen, Pride and Prejudice (New York:Penguin Classics, 2007), Kindle edition.

  • 古籍文献

《荀子·性恶》。 (清)沈家本:《沈寄簃先生遗书》甲编,第 43 卷。

  • 翻译著作

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经济、科学与政治——哈耶克思想精粹》,冯克利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第 28 页。

参考文献

征引过的文献在注释中已注明,不再出现于文后参考文献中。若有未标明的参考文献,应附于每篇报告后, 不标序号, 先论文后专著, 分别按作者姓氏排序。参考文献体例与注释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您来稿的格式规范是否符合本刊要求将会影响您论文的编审进度,请您详细阅读并遵照执行。

《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编辑部

地址: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编辑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32室)

邮编:430072

E-mail: csmdreport@163.com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