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学术快讯 | 2018湖北新闻与传播教育学会年会暨“新时代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0 作者:CSMD 来源:CSMD

11月9-11日,2018湖北新闻与传播教育学会年会暨“新时代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论坛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北省新闻与传播教育学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全省40余所高校新闻院系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

11月10日上午8时许,论坛开幕式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吴爱军主持。开幕式上,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海明、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李友玉、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以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分别上台致辞。

张海明在致辞中对学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论坛的召开、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衷心感谢各位长期支持新闻舆论工作的教育学会、新闻院系的各位专家们。湖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之后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对如何做好一系列的宣传工作表达了深切期望。他提到,本次会议即将发布的两个报告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都十分有参考价值。最后,他总结道,迎接挑战,破解难题需要着眼未来,改革创新,以人为本,从源头抓起。

9:30,大会的主题报告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的主持下正式开始。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教授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教授进行了报告。高晓虹教授分享了中国传媒大学在实践中教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诸多案例,体现出学生们在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度理解和巧妙运用。张涛甫教授分享了复旦大学部校共建的经验,他表示复旦回归新闻传播教育本位,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打破学界和业界的一堵墙。

主题报告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洪杰文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茂君分别发布了《湖北高校新闻传播教育调研报告》和《湖北省新闻传播院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调研报告》,报告用大量数据展示了湖北省新闻教育的现状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湖北高校中的开展情况和主要问题。

下午2:00,大会分为三个分论坛分别进行多板块的探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242会议室开展的分论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论坛》。各高校在轻松的氛围中,围绕湖北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方案,针对目前本科教育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主题为《新时代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学术论坛》的另一分论坛在331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开展。地方高校相互交流了自身人才培养模式的回顾和探索以及优秀案例。聚焦于新闻传播学类教材的建设,各高校的创作者与来自出版社的嘉宾在229会议室展开了主题为《新闻传播学类教材建设暨学科发展论坛》的探讨。学界、业界各抒己见,批判当前教材出版中的弊端,也对下一步教材如何建设提出了种种设想。

分论坛开展的同时,三楼报告厅正在进行2018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中优秀作品的展播。下午4点,所有嘉宾再次回到主会场三楼报告厅共同见证此次竞赛的颁奖典礼。本次竞赛从全省32所本、专科高校参评的378项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作品中评审出一等奖30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75项,共计162项获奖作品。

颁奖典礼的热闹氛围下,本次大会接近了尾声。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峻俊、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小平和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光宗分别对下午三个分论坛的内容进行总结,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最后,洪杰文代表2018年年会承办方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同时欢迎大家常来武汉大学参观指导。在本次大会上也确定了2019年年会以及技能竞赛的承办方。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