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学术快讯 | 中心主任单波教授出席2019年大中华访问学者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01-28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19年1月17日,2019年大中华访问学者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中心主任单波教授发表主题演讲。陈韬文、邱林川、黄懿慧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每年举办的大中华访问学者研讨会旨在促进华人学者学术交流,丰富传播研究的华人视角。


       单波教授在会议第一节发表演讲,反思记者比较研究,认为现有的记者比较研究没有走出中心论的陷阱,不仅是高度民族中心主义的,而且走向多元的中心主义。在记者比较研究的三大范式中,"西方-西方"范式建构了西方内部的差异性和可通约性,"去西方化"范式建构了多元文化中心主义,"西方-全球"范式建构了记者角色的中心与边缘关系。单波教授指出,记者比较研究应回归地方性实践,并且置于跨文化语境之中,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走出中心论的陷阱,创新记者比较研究。


       单波教授的演讲引起在场学者的热烈讨论,苏钥机教授认为这一研究视野开阔,同时应进一步确立地方性的维度;陈韬文教授肯定反思的重要性,认为应重新思考可比性;邱林川教授提醒关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生产对记者比较研究的影响。

会后,单波教授与邱林川教授商谈了中心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华传媒与比较传播研究中心的合作,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