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人民日报》书评 | 更好运用新技术驱动传播创新(新书评介) ——《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9)》简评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CSMD 来源:CSMD

《人民日报》于2019年12月03日发布了赵南辉对《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9)》的书评。书评如下:

当今时代,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对传播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有效防范技术不当使用带来的问题,是新技术条件下传播工作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单波主编的《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对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

该书从社会传播、政治传播、文化传播、经济传播、媒体传播五个维度勾勒出中国传播创新的图景,并选取2018年我国传播创新的典型案例进行研究。比如,在媒体传播部分分析了2018年短视频APP、数据新闻兴起的现象以及城市党报融合创新的实践,认为当今时代媒体的信息生产、传播、呈现方式等全面更新、快速迭代,对媒体运行和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该书在强调技术驱动传播创新的同时,也对技术在传播创新中的角色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技术创新是服务于内容创新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媒体融合发展并非技术手段和渠道的简单叠加,而是需要依靠技术实现内容、形式等各方面互相促进,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赵南辉

书评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12月03日 

原文链接:http://opinion.people.com.cn/GB/n1/2019/1203/c1003-31486186.html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