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武汉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团队赴广州参加第三届中国跨文化传播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9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17年11月6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教授应邀率领中心跨文化传播研究团队赴广州参加第三届中国跨文化传播圆桌论坛。论坛上,单波教授发表了题为《国家形象跨文化转向的可能性》的演讲。演讲从国家形象经历的一系列危机谈起,分析了国家形象更为重要的现实困境,指出国家形象的本质即是“民族国家的人民想象与被想象的方式,及追寻认同之路与分享理想化的人民共同体的心理表现”,进而从化解“形象”概念的负面意义、为“国家”披上“形象”的外衣、多元文化主义带来的可能性、全球化与有意味的跨文化形式、中国语境下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及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等多方面揭示国家形象实现从权力关系到跨文化关系转向的可能性与复杂性。单波教授在演讲中还谈到,“世界主义突破了民族国家认同的单一性与民族国家想象的封闭性,把国家形象推向对话之境。现在,中国在国家层面提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国家形象进一步推向跨文化语境。”这一演讲得到参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纪莉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论情感研究视角下的跨文化传播研究》的演讲。纪莉教授通过梳理传播学领域中的情感研究,发现情感——跨文化传播中重要的效果影响因子——一直处于被忽视的地位,因此,她从传播学中关于情感研究的发展入手,探讨了跨文化传播中应该如何重新理解情感的偏向,以及以情感视角研究跨文化传播的价值与意义。

论坛上,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辛静副教授以《说服框架下的中、泰公益视频广告比较研究》为题发表演讲。通过比较分析20则中、泰公益视频广告,辛静副教授发现,在传播主体、传播内容和传播技巧等方面,两国公益视频广告存在显著差异,并指出中国公益广告在平民视角、微观偏向、多元创意元素、感性与理性诉求平衡等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孙宇心从六大方面阐释跨文化传播研究的新进展:在全球化进程中推进对“文化混合”的理解;走向多元主体视角的文化适应;发现穆斯林宗教身份在跨文化生存中的中介效应;多元文化语境中身份认同的再挖掘;扩展媒介使用与文化适应的关系研究;构建语境化的跨文化传播能力。

论坛最后,中心主任单波教授总结各团队的研究特色,并期待可以在中国跨文化研究者的合力促进下,建构、涵养中国跨文化传播理论,进一步推动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和实践的发展,为世界范围内的跨文化传播研究做出有益的实践探索和理论贡献。

第三届跨文化传播圆桌论坛由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印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协办。此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文化适应研究”,来自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跨文化研究团队围绕上述主题,在全球化情境中展开了精彩的跨文化对话,推动不同语境、不同维度下的思想碰撞。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