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06-01-20 作者:CSMD 来源:CSMD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播创新研究的重要平台。中心致力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信息库建设,在创新、联通、共享中,不断扩展中心的思想库、信息库与人才库功能。

中心成立于2002年7月,2004年12月荣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教育部认定的新闻传播学科四大研究基地之一。2015年、2016年连续荣获中国传媒经济学科杰出贡献奖(机构类);2018年入选CTTI(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并被评为CTTI2018、CTTI2022年度高校百强智库(A级);2019年,中心蓝皮书获“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2023年中心教学项目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中心被誉为新闻传播学科有创新活力的研究中心。

中心广纳海内外媒体研究领域的学术精英,形成了有共同致思取向的学术共同体,即面向人类传播智慧,面对中国传播问题,寻找传播创新路径。

【跨文化传播研究】扎根人类自由交往的需要与实践,探究由各种跨文化情境组织起来的社会结构,提供保持文化多样性与文化间可沟通性的独特路径;通过批判研究揭示文化间的权力关系,重建人类的普遍交往:在学术对话中展现特定语境下的跨文化传播探索,及其与跨文化交流的历史进程之间的关系,增进各文化区域的学者对跨文化理性的理解。主办学术集刊《跨文化传播研究》,连续出版“跨文化传播研究丛书”。

【中国传播创新实践深度调研】 “在场”感知中国传播的难点、疑点与热点,揭示媒体与社会发展的问题与路径,定期出版学术集刊《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传播创新蓝皮书 :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9 )》获“2019年度另有“新闻传播与媒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新闻传媒发展与构建个化社会关系研究书系”和谐社会关系研究”“珞珈问道文丛”“新闻传播学:问题与方法丛书”,不懈探索中国传媒与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

【学术交流平台】中心参与建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University Think Tank Union )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形成研究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定期举办“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 (ICIC )、“比较传播研究国际研讨会”(CCSIS )、“中国传播创新论坛”以及各类学术会议和工作坊,建构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联合中西部高校的相关研究机构,合作举办区域性文化传播学术会议,围绕特定的传播问题深化学术交流:与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合作举办双边主题学术讨论,开展深度学术合作: 运用“云端”技术举办多点对话式的学术探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拓展学术交流空间:围绕著名学者的最新成计 (“云端对话”),果展开交流,形成制度化的“珞珈问道·中国传播创新论坛系列讲座”。

【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形成硕士学位研究生、博士学位研究生、国际留学生以及访问学者、博士后合作研究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并通过工作坊、夏令营( 如与瑞典哥德堡大学合作举办的“中瑞跨文化传播夏令营”) 、读书会、博士生论坛等多种形式优化人才培养功能。

【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各类传媒机构,在传媒调研、数据挖掘、人员培训、媒介战略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中国传媒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咨询服务。

欢迎您与我们同行在中国传播创新研究的道路上。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