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报道 l 中国新闻网:报告:“一老一小一低”成互联网市场“新红利人群”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CSMD 来源:CSMD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李京泽)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日共同发布《传播创新蓝皮书: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新红利人群”显现,以低幼市场、中老年市场以及低线、农村市场为代表的“一老一小一低”人群中仍有巨大红利空间。

报告显示,2019年,互联网核心用户(00后、90后、80后)占总体互联网用户65.1%。其中00后人群互联网渗透率(互联网的网民与总人口数之比)近95%;90后人群互联网渗透率100%;80后人群互联网渗透率约94%。

报告指出,互联网核心用户层已充分渗透、面临饱和压力,而以70后为代表的中老年人群增长空间较大。研究显示,中老年人群(40岁以上)贡献了超过90%的新增互联网用户。中老年人群成为新增用户的主要来源,未来有望继续提高渗透率。

报告预计,未来10年,互联网音乐、互联网视频行业将处于内容红利期。其指出,随着直播、短视频迅速蹿红,尤其以小镇青年为代表,在短视频、游戏、直播等泛娱乐领域的消费有显著提升,进一步证实了三四线城市消费人群的消费升级。

据报告,2019年,城市居民对“我会考虑付费购买在我手机上使用的内容,比如音乐和视频”的认同比例达67.9%,相比于2018年提高20.8%。预计未来随着他们逐步替代没有付费习惯的年长用户后,整体付费用户规模将持续增长。

报告同时指出,在线教育、知识付费领域需求激增。根据2019年中国城市居民调查数据,72%的城市居民认为“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很重要”。其中,未来1年有计划参加教育培训的居民中,有35.0%计划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9.9%计划参加外语培训;26.7%计划参加学历教育。

报告认为,如今人们的时间更加碎片化,如何快速地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而知识付费满足了人们碎片化的学习需求,其中不仅包括专业资讯领域(比如喜马拉雅、知乎等),还包括在线教育领域(比如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等)。(完)

报道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283315.shtml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