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智库服务 | 中心研究员胡翼青教授就“诽谤”“互联网账号信用机制”等议题接受《新华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CSMD 来源:CSMD

近日,中心研究员胡翼青教授就“南京禄口机场遣返成都旅客”消息的“P图事件”,从“诽谤”及“互联网账号信用机制”等议题切入接受《新华日报》采访,从传播学角度分析了该事件。具体内容如下:

12月12日,一条网友恶意P图制作“南京禄口机场遣返成都旅客”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而在此前后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一名造谣拉萨封城的网民和一名散布“舟山要求外来人员返乡”谣言的人也先后被警方拘留。反观此次“P图事件”的当事人,TA又将面临哪些法律制裁?后续应该如何减少此类虚假信息的传播?谣言得以澄清之后,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闹剧:一张P图激起千层浪,“恶搞”或将面临行政拘留处罚

12月12日,一张写有“请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旅客原路返回”和“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字样的图片在网上流传,一时间激起网友广泛热议。不少网友指责和质疑南京禄口机场“不近人情”,在评论里写道:“既然要原路返回,为什么还要向成都旅客出售机票?”“郫都疫情牵动全国网友的心,机场这个时候这么做是不是变相歧视成都人?”“我一个南京人,要是去了成都,是不是也就回不了家了?”随着网友情绪的发酵,舆论的矛头开始对准南京禄口机场。

但紧接着事件迅速出现了反转,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根据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南京机场于12月8日在T1、T2国内航班到达测温点均设置相关公告牌。微博网友Shawn99999999于12月12日发布的恶意P图,严重违背事实,扰乱防疫公共秩序,属于违法行为。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根据禄口机场相关人士反馈的现场真实照片来看,公告牌原本呈现的内容为“请来自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旅客主动到此申报登记”。

谣言图与现场图片对比

在警方锁定禄口机场“P图谣言”的责任人之后,该人的微博账号目前并未被封禁,只是已经删掉了原有的那张造假图片。那么这位网友此次将面临怎样的法律后果?记者采访了上海市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小希,他表示,此次事件中,网友在明知信息不实的情况下,采取恶意P图方式,借热点之机将虚假信息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传播,并引发公共秩序混乱,已经构成网络造谣的违法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这里的法律责任包括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从民事责任来说,如果相关旅客相信谣言并付诸行动,最终造成了乘机返回或改变行程、影响工作生活等后果,那么受骗者可依据《民法典》的有关规定要求造谣者赔偿损失。”马小希说,“而在行政责任上,《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散播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因此造谣者可能会面临拘留的行政处罚。”

法律人士:对于疫情应有所敬畏,有些“玩笑”开不得

就在网友恶意P图制作“南京机场遣返成都乘客”告示牌的数日之前,拉萨网民朱某某通过微信群散布“同志们他们说拉萨25以后封城了,只能出不能进了”相关虚假信息,造成一定程度不良影响。12月9日,拉萨警方将散布虚假信息的朱某某抓获,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无独有偶,12月13日,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对肆意编造散布新冠疫情谣言的胡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原来,在普陀务工的胡某在明知是虚假信息的情况下,编造了落款为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政府的“返乡公告”,称“受疫情防控影响决定于12月29号(农历十一月十五日)所有外来人员无本市定居人员开始返乡,十五日内需要全部返乡……”。该“公告”发送至朋友圈后,引发网上迅速扩散、扰乱了公共秩序。

马小希认为,对于类似散播有关疫情谣言的行为,在执法机关的自由裁量范围内,是应当从重从严处理的。“疫情防控对国家层面以及社会生活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因此这类谣言不是恶作剧,而是一个明知疫情期间信息脆弱的时候,来恶意扰乱公众生活的行为。”马小希强调,人们在关键时刻对于关键事项,要有所敬畏,“有的东西,就是不能开玩笑,比如这场牵动所有人神经、牺牲了经济发展、很多人到现在都随时备战的疫情。”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组织他人共同参与编造和传播谣言,则有可能会构成“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并面临刑事处罚;网上诽谤的信息被浏览5000次或转发500次以上,也会涉嫌诽谤罪,同样会受到刑法的制裁。

专家:建议建立“互联网账号信用机制”,同时应学会“沉默是金”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这种带有恶意中伤和诽谤性质的言论是不能赋予言论自由的。”武汉大学媒体发展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胡翼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这次的机场造谣事件无形中增加了成都和南京两地之间不信任,其危害性是不可小觑的。

为减少利用技术手段制造和传播谣言,胡翼青建议应当建立“互联网账号信用机制”,一旦有人出现了散布谣言等失信行为,不仅要记录在案,也应对其账号后续的言论进行监督和治理。“如今在网络上发言的成本太低了,这导致了很多人对自身言论不负责任,进而也就不配享有言论自由。”胡翼青认为,有必要建立起类似于交通违规处罚的系统机制,“就像驾照被扣光12分之后需要重新接受培训一样。”

对于参与机场造谣事件传播的个体,胡翼青认为很多人有可能只是抱着一种“提醒别人注意”的“好心”而干了坏事,从而导致了谣言的扩散。“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沉默是金’是一种很可贵的精神。当我们无法证明真假、没有眼见为实的东西,就不要轻易转发。”胡翼青谈到,这种在网络上的“谨言慎行”,既是一种对自己言论负责,也是一个成熟、理性的社会公民的基本素养。

从官方的角度来说,胡翼青鼓励继续加大疫情防护的宣传力度,做好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答疑解惑等工作,将“小道消息”的路彻底堵死。“来自官方权威的声音,不仅有利于公众更全面更客观地看待疫情,及时消除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忧虑恐慌,还能更有效地引导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面对疫情,从而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序地进行下去。”

原文链接如下:https://mp.weixin.qq.com/s/TVywX8ZjdHjL_yOQFNzF3w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