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报道 l 《新华文摘》:中国传播创新的理路与进路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20年10月,中心主任单波教授与中心研究员吴世文副教授共同写作的文章《中国传播创新的理路与进路》被《新华文摘》2020年20期转载。该文章原刊登于《中国社会学报》,文章指出中国传播创新是一个体系化的过程,表现为由社会传播创新、政治传播创新、文化传播创新、经济传播创新、媒体传播创新五个维度构成的融合结构。把握中国传播创新应从传播组织或传播主体、内容生产、传播方式与社会连接四个方面考察,并从多个维度推进中国传播创新。原文如下:

中国传播创新是一个体系化的过程,表现为由社会传播创新、政治传播创新、文化传播创新、经济传播创新、媒体传播创新五个维度构成的融合结构。中国传播创新关注在互联网传播情境下公众自下而上的传播实践,为发掘中国传播创新的智慧找到了源头活水。基于这一理路,对中国传播创新的考察包含以下四个方面:1.传播组织或传播主体,包括实现传播者的组织、观念、思维的革新,以及采用新的技术手段等。2.内容生产,包括内容生产方式的革新、内容来源的更新以及内容产品或服务的创新。3.传播方式,具体表现为,创造性地运用既有的或新兴的传播工具与传播手段传播文化中国,或者把现有的技术手段创新性地运用到文化中国更广泛的领域。4.社会连接,其主要的诉求是打破社会隔离与“交流冷漠”,建立开放的、可沟通的、民心相通的世界。基于中国传播创新的内在要求及其在当下存在的问题,中国传播创新可从以下几方面推进。1.实现中国传统传播智慧的创造性转化。2.基于信任建构的传播创新,这主要表现在政治传播与社会传播领域。3.面向共同实践的传播创新,通过传播创新来寻求共识和可能的解决方案。4.增进互惠性理解的传播创新,这主要体现在反思并应对全球化危机,寻找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路径、民心相通路径。5.尊重创新的一般规律,创造中国传播创新的条件。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