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中心新闻 |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数字沟通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跨文化情感传播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9 作者:CSMD 来源:CSMD

2023年9月26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十四五”基地重大项目“数字沟通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跨文化情感传播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331会议室顺利举行。项目主持人纪莉教授汇报项目设计,武汉大学单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姜飞教授、清华大学周庆安教授、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彭增军教授、南京大学夏倩芳教授担任开题评审专家。会议首先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平台处陈世银副处长致辞,随后纪莉教授与课题组成员做开题汇报,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审议后,单波教授总结。

会议由纪莉教授主持。陈世银副处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数字沟通时代里通过跨文化情感传播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

课题主持人纪莉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架构、子课题设计、课题宗旨、学术价值和进展情况。纪莉教授提出,20世纪以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发生情感转向,溯源“情感共同体”理论发展、辨析西方情感研究中的民族情感议题及其中国语境适用性、探究中国作为一个基于历史文化传统和共同体发展目标的多民族国家的民族情感及其传播研究,需要建构新的民族情感、爱国主义等情感概念与理论,以研究基于中国情境的跨文化情感流动与情感规范等问题。本项目分为五个子课题,系统梳理数字沟通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跨文化情感传播理论发展,从情感史视角、情感叙事体系、网络情感流动机制等内容入手,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话语体系、网络情感动员和冲突应对策略等多方面内容。子课题负责人王金礼、刘涛、袁光锋、赵涵等学者,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相关情况。

评审专家针对课题内容及相关汇报进行了点评和审议,充分肯定该选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认为该项目注重从历史脉络、叙事构建、比较研究等多维度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情感认同与情感流动的内在逻辑和运行机制,从“多元一体”的角度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发展和现实实践都有深入思考。评审专家认为项目的前期准备充分,研究思路具有新意,研究路径具有可行性,审议通过项目的开题报告,建议课题组在吸收相关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完成课题研究。

武汉大学媒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他对各位评审专家出席课题论证表示感谢,对评审专家所提出的意见予以充分肯定。单波教授表示,该课题聚焦于一个专门领域,各子课题围绕数字沟通时代跨文化传播理论和方法进行自主创新,要深入到具体的积极的各民族交流实践中去,探索中国语境下跨文化传播的东方传播智慧,推动与西方理论的对话。另外,单波教授还建议课题组成员在吸收各位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对项目及各子课题的研究取向和关键概念进一步充分挖掘,提升理论在不同语境下的辨析,形成跨文化传播的理论创新方向。

纪莉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衷心感谢评审专家出席课题论证会,感谢各位专家奉献的宝贵智慧,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结构,充实课题内容,出版高水准的学术论著。

 

图 “数字沟通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跨文化情感传播研究”开题现场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