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报道 | 中外学者武汉探讨“数字沟通时代的情感共同体与跨文化传播”
发布时间:2023-12-29 作者:CSMD 来源:CSMD

新华网武汉12月12日电(连迅)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日前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2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沟通时代的情感共同体与跨文化传播”主题展开学术对话。

本次大会共发表演讲36篇。与会嘉宾分别从“跨文化传播中的情感与情绪概念研究”“跨文化传播中的情感共同体形成”“跨文化传播中的情感冲突与应对”“数字技术对跨文化情感传播的影响研究”以及“中国对外传播中的共情问题”等5个方面展开丰富、深入而又极具学术前沿性的探讨与对话。

情感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界发展迅速。国际中华传播学会(CCA)会长、ICA会士周树华教授指出,情感是人类感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情感表达存在文化差异。在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对情感共同体的构建进行学术研究,以能够人们生活在一个共情的世界,更好地适应不同的环境、理解彼此的差异具有显著的学术价值与研究意义。

武汉大学教授单波提出,从人类普遍交往的意义上讲,文化是互动性的存在,因而要通过互动去感知,而不是通过某种先验的本质去理解。在一个民族文化共同体内,弥漫着一种共通的情感,使人们可以无障碍交流,分享由共通情感带来的力量。但只有走出自我中心的人,才能真正体会这种情感,与他人一起创造历史。如今,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我们迫切需要通过学术共同体的共同反思和探索,发现重建情感共同体的方式,为数字传播时代的跨文化传播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在情感研究中,情感、情绪、感觉等情感研究中最基础的概念,如何在跨文化传播研究中使用,需要通过讨论形成学术共识。瑞典哥德堡大学的延斯·奥尔伍德教授认为,跨文化情感传播研究需要回答多个基础性问题,这些问题展示出情感研究从个体性的情绪向群体性的情感研究发展的演进脉络。他说,我们需要着重理解个体的普遍情绪与集体情感之间的关系。如果确实存在情感的共同体,那么集体情感如何在共同体中被维持是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由共同体维持的积极情感可以为跨文化传播和人类合作提供希望。”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表示,跨文化传播研究已经成为学院最有代表性的学术发展方向。他结合自己早年在媒体工作的经历,特别强调了情感研究在“后真相时代”对跨文化传播研究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连迅】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