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媒体报道 | 中外学者武大共探数字沟通时代情感共同体与跨文化传播
发布时间:2023-12-29 作者:CSMD 来源:CSMD

作者:雷宇 甘丽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于2023年12月1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甘丽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12月9-10日,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在汉举行。


与会者合影留念。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供图

国际中华传播学会(CCA)会长、ICA会士周树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情感是人类感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情感表达存在文化差异。在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对情感共同体的构建进行学术研究,对于人们生活在一个共情的世界,更好地适应不同的环境、理解彼此的差异具有显著的学术价值与研究意义。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介绍,跨文化传播研究已经成为学院最有代表性的学术发展方向。他还结合他本人早年在新华社工作的经历,强调了情感研究在后真相时代对跨文化传播研究的重要性。

来自美国弗罗里达大学、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瑞典哥德堡大学、斐济南太平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中国大陆20余所高校的学者,围绕“数字沟通时代的情感共同体与跨文化传播”这一主题展开学术对话。与会者分别从“跨文化传播中的情感与情绪概念研究”“跨文化传播中的情感共同体形成”“跨文化传播中的情感冲突与应对““数字技术对跨文化情感传播的影响研究”以及“中国对外传播中的共情问题”等5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梁国胜】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